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梅芳 沉默的父 亲
作者:吴梅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7         ★★★★★

沉 默 的 父 亲

吴梅芳                

从我记事起,父亲(吴辉汉)就是个沉默寡言的人。

父亲个子不高,身材瘦削。他读了高小毕业,年轻时在白霓税务所上了几年班。那时只有大姐和二姐两个孩子,微薄的工资勉强养家糊口。父亲是奶奶唯一的儿子,爷爷早亡,奶奶总希望父亲能在家里撑门户。因此每次父亲回家时,她就哭闹着不让他走。父亲拗不过,无奈只好回乡种田。

记忆中,父亲态度温和,从没有打过我们,也没有骂过我们。晚上闲暇时,父亲就打算盘给我们看。只见他口里默念着口诀,左右手同时在算盘上熟练地翻飞,拔得呱呱直响。他要求我们也要学好算盘,两个姐姐从小在生产队里挣工分就没学,两个哥哥在父亲的指导下很快学会了。唯有我,脑子里似乎缺根筋,总是学不会。父亲并不责罚我,转而教我背古诗,他见我背得快,摸着我的头直表扬。我心里甜滋滋的,觉得父亲的手好宽厚,好温暖。

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父亲一天到晚默默地在自家的田地里耕作,火热的中午也不休息。假日里我们自觉地出去帮父亲做事,但父亲总是叫我们提前收工回家做作业,他说我们的第一要务是搞好成绩。比起村里其他同龄的孩子来,我们是非常幸福的,因为他们大多难以读到中学毕业就当了农民。

我永远记得一个炎热的中午,天上没有一片云,地下没有一丝风,父亲一个人在田畈里割谷竟中了暑。幸好被人发现来给了信,那人说父亲口吐白泡。我们发疯似的跑到田畈把父亲抬回家,一边哭,一边给他降温,煮绿豆汤,同时请卫生所的人来输液。父亲好后一如既往地默默劳作。

母亲有病,父亲毫无怨言地照料她,没有半点不耐烦。若干年后,我们兄妹学校毕业参加了工作,但父亲体谅我们在城里起家不容易,仍然像从前一样耕田种地。他有时候担着满满一担农产品或整边的猪肉来分给我们吃,两只沉重的箩筐压弯了他的腰,却疼了我的心。

去年不到七十岁的父亲得了老年性耳聋,属于遗传,不好治。每次回家看着父亲默默地干活、做饭,我的心真不是滋味。饭后休息,我们热闹地说话,父亲就微笑着坐在旁边抽烟。他无法与我们交流,只偶尔说一两句,然后因听不见我们的声音又沉默了。我可敬的父亲生活在无边无际的孤独之中,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让我感到难受的了。

幸而父亲读过书,认得字,我们就拿回成捆的报刊让他看。他有时讲些新闻给别人听,但因不能彼此交流,他又觉得没意思了。他就要求我们拿水浒、三国之类的书回去,他认真地读,独自把玩其中的趣味。上次回家,我给父亲整理床铺,发现他把侄儿们读过的高中语文课本全部搬到他的床头去了。想到苦难的父亲晚年不仅不能获得幸福的生活,相反竟陷入无声的世界,我鼻子酸酸的,眼里涌起了泪花。一辈子沉默如山的父亲啊,就让这些文字给您孤寂的心田带来一点诗意的慰藉吧!

(《南鄂晚报》2004127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