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志田‘回眸古吴’是为春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9         ★★★★★

             

    11月9号,宗亲满心喜悦的同我说“我送你半年粮”。我知道,这肯定又是一份富含营养的精神食粮。果如其然,拿到桌面上来的是一册书。但见封面车马飞跃,鼎盉屹立,‘回眸古吴’四个大字雄浑的出现在书面的右上方。一时间,句吴国浩翰的历史画卷仿佛即刻就要从书中跃然出来。
    我深深的舒了一下胸气,试问宗亲:想必是吴志田所书?古吴地方,关顾吴氏历史的宗亲固然很多,能写出如此磅礴的书卷来,必吴志田是属。记得11年4月,初次见到志田宗亲,当时他的“古吴风云人物志”还在酿稿,7月,该书就在香港出版。正是我拜读过吴志田的心血筑成,才能在目光刚刚触到‘回眸古吴’即能从中闻到那股贯穿长虹般的古吴气息。同座的宗亲都知道我的眼睛视力不大很好,邻座宗亲用手指指着古吴的下面,这里印着作者的名字呢。
    我是吴氏裔孙,最初了解自己宗祖的历史,是在司马迁的史记,后来又在冯梦龙的东周列国志上得到一些补充,再就是在零散的成语故事上得受到一些。青年时期,我即有很想得到祖宗留给后代裔孙的全部精华浮想,但我明白,那是会有些困难的。成年后关顾过一些地方志书,我知道了历史传记有二个范围,一是一国普遍性的,这个带有某些官方信息或虚有成份。一是地方人们的口头流传,人们的口头承传,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即使是含有神化词语形象叙述的历史故事,也必然有其一定的根源所在。民间典故流传资源信息量,往往丰富于官方。这大概也与自然界的植物繁茂有些象似,如果把官方认定的信息资源视为主干,则民间的就是枝叶。主干好数,主只有一,干或有三五七八上十,枝与叶则是很难数得尽的。传流在民间的地方文化信息数量,多于官方信息,这是肯定的。司马迁写史记,也多取自于对民间的调查。现在的考古发现证明,当地的地名与老百姓的口头流传故事多与考古出来的实物大有关联。
    无锡、常州、苏州三地官方,都曾自称阖闾城可能在本区,这些话多是官方在说,老百姓说的少。现象是官方忽视了民间信息。吴志田在回眸古吴书中说得很清楚,现己证明真正的阖闾城周边,早就有以城东城南城北城西城中城里命名的村落,这些村名,都没看见官方曾有以行政命名赐名纪念某知名的命名纪录,都是民间采用源头自行命名流传下来的。当然,其它地方也有以城字命名的村庄,但都比不上阖闾城周边以城命名的村庄多,而且集中,面积大,与阖闾城有关系的传说多。
    现在官方反复提示民族文化,优良传统,民族复兴,意示中国的文化将要进入逢春季节,主干需要长枝生叶了。春的茂盛,主要体现在枝多叶多。
    中国文化的春天来了,吴志田己经为春色添了二枝,期待着···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