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南岑吴氏外纪世系的接续问题(二)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吴立梅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9         ★★★★★

【补记】

此文寄仙居祖源地,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仙居联络站白塔镇厚仁中街的吴汝奕、吴汝县两宗亲于8月15日回了一封4000字的长信,就祖源问题作了详细说明。

复信代表仙居大宗对祖源的看法,自黄帝至古公亶父17世,泰伯至季札19世,回信遵从司马迁《史记》说法,季札至泰伯38世吴汉也无异议。回信说,吴汉至泰伯46世吴质仙居旧谱原缺7代,依据统谱补足(其实此处存在混支的隐患),吴质至泰伯62世吴璟,浙闽30个县市相同。

以下为62世吴璟至81世吴芾的情况,据信照录。

62世吴璟,生三子,景、洪、莹。

63世吴洪(559~625),字仕洪,生于陈武帝永定三年己卯,卒于隋炀帝开皇六年丙午(应为唐高祖武德八年),居鄱阳乐平里,生二子,昂、保。

64世吴昂(589~658),生于隋开皇九年己酉,隋大业六年庚午(610)进士,妣郑氏,生一子,胄。

65世吴胄(622~681),生于唐高祖武德五年壬午,唐高宗乾封二年(667)丁卯进士,太常博士,妣夏氏,生一子,晋卿。

66世吴进(658~728),字晋卿,生于唐高宗显庆三年戊午,唐中宗神龙元年(705)乙巳进士,历官柯城(衢州)刺史。原居杭州新宫桥,致仕后徙居括郡处之遂昌,尊为吴姓延陵郡遂昌始祖,卒于唐玄宗开元十六年戊辰,妣张氏,生二子,壘、峦。

67世吴峦(677~734),字傅岩,生于唐高宗凤仪二年丁丑,卒于唐玄宗开元廿二年甲戌,妣张氏,生二子,龙库(698~756)字元亨、龙装(庄)。

68世吴龙装(庄)(700~760),字元振,生于武周十四年(?)庚子,卒于唐肃宗乾元元年庚子,妣张氏,生一子,崇政。

69世吴崇政(718~782),字庆基,生于唐玄宗开元六年戊午,卒于唐德宗建中三年壬戌,妣王氏,生一子,少连。

70世吴少连(739~810),字齐政,生于唐玄宗开元廿七年己卯,卒于唐宪宗元和五年庚寅,妣王氏,生一字,伟。

71世吴伟(759~825),字□,生于唐肃宗乾元二年己亥,卒于唐敬宗宝历元年乙巳,妣赵氏,生二子,尚询、尚球。

72世吴尚球(782~853),字宗玉,唐文宗太和元年丁未进士,著作郎,生于唐德宗建中三年壬戌,卒于大中七年癸酉,墓在吴基山。妣林氏,生四子,景安、景宁、景守、景盈。

73世吴景盈(817~881),字敦实,生于唐宪宗元和十二年丁酉,卒于唐僖宗中和元年辛丑。妣李氏,生六子,议(?)杰、方轸、石庆、计敦、叔干、麾。

74世吴石庆(851~906),字临运,生于唐宣宗大中五年辛未,卒于唐哀帝天祐三年丙寅。妣张氏,生三子,全智、全道、全义。

自66世吴进至74世吴石庆均居遂昌,卒葬遂昌。

75世吴全智(873~950),字诘士,生于唐懿宗咸通十四年癸巳九月。因唐末不宁,于光化己未(899)由处之遂昌迁居台之乐安(仙居)下砾村。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戊辰登进士第(《仙居县志》载为该县第一位进士),历官梁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国子祭酒兼侍御史等职,为仙居吴氏始祖。后汉乾祐三年庚戌卒于正寝,墓在东山西麓。妣陈氏,生一子,陈。

76世吴陈(903~949),行9,字□,生于唐昭宗天复三年癸亥,后晋天福元年丙申(936)由右科官至副将,后汉乾祐二年(949)与后周郭威交战时阵亡。有乾祐二年敕牒表公忠义,载于世录。墓在下东山,坐东向西。妣郭氏、张氏,生二子,发、胜。

77世吴发(925~990),行5,字□,生于后唐同光三年乙酉,卒于宋太宗淳化庚寅。葬里中后桥头之东,庵号追远,附九世五知府于后,墓首各立石碑,被毁,1988年迁葬下东山。妣鲍氏,生一子,福。

78世吴福(945~1025),行9,字□,生于后晋开运二年乙巳,卒于宋仁宗天圣三年乙丑。墓在东山向西。行善事迹另载。妣应氏、裘氏均不育,续娶闽商之女颜氏,生一子,奉。

79世吴奉(1006~1078),行23,字□,生于宋真宗景德三年丙午,卒于神宗元丰元年戊午。墓东山。妣陈氏,生四子,皓、经、设、纬(出继西柳氏后)。

自始祖全智公五世单传。

80世吴设(1038~1105),行5,字□,生于神宗宝元元年戊寅,卒于徽宗崇宁四年乙酉。葬东山西麓。妣郑氏,生二子,怀、允昭。继娶项氏不育。

81世吴允昭(1061~1121),行15,字晋之,生于嘉祐六年辛丑正月二十日,宣和三年二月初二卒于正寝,建炎二年(1128)戊申葬小坑之原庵。赠武略郎,朱熹铭碑记。公乐善好施,设馆延师育子弟。妣王氏(1062~1100),本姓翁,有善行,生于嘉祐七年三月初五,卒于哲宗元符三年庚辰二月二十。葬追远,1997年迁葬天万坟11世椿公墓东侧。生六子,师锡、师禹、梵珠(为僧)、师南、师孟、师旦。

公育6子15孙38重孙,相继登科,仕宦为盛。

以上为仙居来信所述的世系,但其中时间不对号处比比,查对以后作了纠正,因此,这一世系的可信度大打折扣了。考虑到祖源地的资料相对珍贵,此处只是录以备考罢了。

按照来信说法,吴芾应为泰伯82世,比通常认为的多出两世。

总之,南岑吴氏外纪世系的接续应排除缺少吴进世系的说法,对于仙居祖源地的世系表,在目前所见的世系中,相对而言,优于其他世系,于情于理,都应尊重。但由于存在臆断错谬之处,应当尊重而不盲从。

                                                                                           2008.10.31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