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发展吴氏文化 创建吴氏谨慎文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10           ★★★

从吴氏文化来看,泰伯三让受到文化地位比较高的孔子的称赞,是吴氏的自豪。而孔子是在吴国最强盛的时候称赞泰伯,也是吴氏的自豪。孔子不大可能在夫差亡国之后称赞泰伯。孔子称赞泰伯的具体时间,己无法考证。

 

这里面有些小小的矛盾,谦虚与骄傲,本来是一对矛盾。吴氏如果以泰伯的谦让来骄傲自豪,那么,吴氏宗亲到底是谦,还是傲,这就有些矛盾了,泰伯的谦虚没有直接成为吴氏谦虚的动力,而成为了吴氏不谦虚的动力。

 

然而,吴氏以吴国灭亡和虞国灭亡(参见:《吴国虞国 兄弟之国 双双被骗而亡国》www.worldwu.com/Article/art/suibi/201807/26017.html ),这两个泰伯后裔国家的灭亡,来做为吴氏要谦虚的口实与借口以及动力,也许更好一些。也就是说,我们吴氏的先祖是泰伯仲雍后裔,而泰伯仲雍后裔的两个国家都是被骗而亡,而且,虞国是被自己的同姓之国(同为姬姓)的晋国所骗而灭,吴国是被自己的同性之国(同为夷蛮之邦)的越国所骗而灭。想当于都是被自己人所骗而亡。

 

可见,宗亲活动,社团注册,实际上登记不登记,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宗亲活动的防骗反骗很重要。现代社会,受骗而命亡的事,不太可能会出现,但受骗而财失的情况,是时常有所耳闻的。所以说,宗亲活动,公款公开,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不能因为是同宗,同乡,是宗亲,而有所忽视。

 

在正常的民主国家,国家收了税之后,用税的细节情况也还要公开。香港政府每年的预算公开,是一个方面,香港政府每年公布预算的执行情况,才是重要的方面。只有流氓国家,收了税而不公开用税情况。同样的是,无论社团登记不登记,如果有收费的情况,而不公开费用支出细节,基本上都是属于流氓社团。

 

马云说以后所有的钱都是透明的。这个是靠科技的力量来消灭流氓国家与流氓社团,也是一个方面,如果靠一个好的公务透明公开的制度,更可以消灭流氓国家与流氓社团,从而建设一个健康的国家与社团,形成健康的社团生活。

 

所以,吴氏理应接受吴虞兄弟之国的教训,时刻注意要谨慎行事,时刻注意不要上当受骗,尤其是被所谓的自己人的上当受骗。这样的话,吴氏一下子就实实在在地谦虚起来了,而且是谦虚谨慎了,没有什么翘尾巴的了。

 

在宣传泰伯至德之余,这样宣传吴氏文化,以吴氏历史事实为基础,促进吴氏的谦虚谨慎,尤其是谨慎,更能够带来吴氏宗亲活动的健康发展,并且可以避免了病态社团的形成。

 

吴氏宗亲以吴虞亡国为基础,创建吴氏谨慎文化,也许是吴氏文化发展过程中,一个必需的项目。在这之前,以泰伯三让为基础,创建吴氏谦让文化,己经在大张旗鼓地做了。以泰伯立国为基础,创建吴氏担当文化,虽然做得还不够,但也处在进行之中。

 

目前的社会,出现信任危机与信用危机,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这个的时候,宣扬吴氏谨慎文化,正合时宜。

 

实际上,历史记载,泰伯仲雍断发纹身,自号勾吴之后,创立国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建城墙,史称泰伯修建了方圆几十里的城墙。无论这是防止人的攻击,还是防止兽的袭扰,这都是属于谨慎。吴氏谨慎文化,不但可以源于吴虞之国的灭亡,更可以源于泰伯立国之初行。历史上,吴氏名人之中,仁慈而谨慎的吴氏宗亲,比比皆是,这是需要吴氏宗亲发扬的吴氏文化。

 

谨慎,实际上是源于谦虚,谦虚的表现形式是示弱。让与弱是兄弟,让就是退,退就是逃,逃在三十六计里面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这也就是认清了对手的强大,能够认清局势,知道不能以卵击石,而且能够认清谁是卵谁是石,从而示弱,从而采取正确的措施。这才是关键。知道弱,然后而知道示弱,这叫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愚,是不知道谁是卵谁是石。而知彼知己,在孙武子看来,这是圣人所具备的品质。可见,吴氏谨慎文化,本质上同样是吴氏的圣贤文化。这是真正的发展吴氏文化。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