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国虞国 兄弟之国 双双被骗而亡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5           ★★★

 

在季札与伍子胥去世的第二年,公元前483年,《国语·越语下》记载:越王勾践问,“今其稻蟹不遗种,其可乎?”(吴国当时正发生非常严重的蟹灾,整个吴国粮食作物因之减产,甚至到了连明年春播的种子都留不足的地步,一说是吴国发生了大旱灾,蟹和稻快连种子都留不下来了)。越王因此想趁机打吴国,范蠡认为,上天灭吴的迹象已经出现,只是人事的机缘还不成熟,等到人事和天地相合了,进攻吴国才能胜利,劝阻了越王。三十六计中的趁火打劫,用了这个典故。

 一千七百九十年后,苏州又发生了一次蟹灾,《平江记事》所述,公元1307年,“吴中蟹厄如蝗,平田皆满,稻谷荡尽”。螃蟹多得象蝗虫,满布田野,吃光稻谷。实际上,稻蟹可以共生,稻养蟹、蟹养稻,蟹能清除田中的杂草,吃掉害虫,排泄物可以肥田,促进水稻生长;而水稻又为河蟹的生长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

 公元前482年,晋定公与吴王夫差在黄池会盟,范蠡没有阻止勾践攻吴,于是勾践撕下吴越一家亲的友谊面具,攻入姑苏,杀吴国太子,夫差求和。

 据传,在“稻蟹不遗种”事件之前,越国曾向吴国借粮,在第二年归还粮食的时候,把上好的稻过一下热水,再让吴国人用来做稻种,导致吴国粮食欠收,从此吴国人民对吴王夫差的智商产生了疑问。这个时候,勾践还是高举着友谊有面具,大谈吴越友好,对吴国有尊有敬。

 总之公元前482年之后,吴越己经翻脸,此时季札与伍子胥己逝世,孙武子己隐退,伯噽执政,夫差再也没有激昂立志为父为子报仇,直到吴国灭亡,吴越合并而统一。

 在吴国被灭的182年前,吴国的兄弟之国虞国,也是因为认不清真正的敌人,为了财宝而助晋灭虢,之后被晋献公所灭,产生三个成语:“假道灭虢”、“唇齿相依”、“唇亡齿寒”。

 晋献公的父亲晋武公原来被称为曲沃武公。当初,晋穆侯随周王讨伐戎族,战败回来生了公子仇。之后又讨伐戎族,获胜后生公子成师。后来公子仇继位晋国国群,而公子成师,在公子仇之子继承君位之后,分封到曲沃。之后公子成师与自己的儿子孙子三代人,进攻公子仇的后裔,前后多达六次,经历了67年,终于打败公子仇的后裔,成为了晋国国君,公子成师的孙子即是晋武公。晋武公贿赂了周釐王,把晋国的爵位从侯爵升格到公爵。晋武公之子晋献公(重耳的父亲)登基之后,又把公子成师的儿孙(自己的直系堂兄弟和叔父们)杀掉,立德无望的晋献公,开始立功,走上了扩张之路,包括灭掉虞国,史称其“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

 从吴虞二兄弟之国的灭亡而可见,与有德者可以真讲友和,但是与无德者,只能假意友和。

 

 

西周初期,周武王一共封了八个公爵的一等诸侯国,东周建立时,又出现了一些公爵国家,到了战国时期,各国都自封为王。

 西周初期的八个公爵国分别是炎帝、黄帝、尧、舜、禹、商朝、泰伯仲雍的后裔、以及周文王的弟弟。分别是焦国、蓟国、祝国、陈国、杞国、宋国、虞国、虢国。

 这些国家,被晋国灭掉三个(焦国、虢国、虞国),被楚国灭掉两个(陈国、杞国),被燕国齐国各灭一个(蓟国、祝国),被齐、楚、魏三国联手灭掉并瓜分一个(宋国)。

 最先被灭的是尧的后裔祝国,被齐所灭,最后被灭的是商的后裔宋国,舜的后裔陈国被楚所灭之后,其后裔在齐国取代的原齐国国君,而继续立国。晋武公灭掉炎帝后裔焦国之后,晋献公灭掉泰伯仲雍及周文王弟弟后裔的虞国和虢国。禹的后裔杞国被楚所灭。

 八个公爵国家之中,最惨的是虞国,是被骗而亡,而且是被看似好友的晋国所骗而亡,而非战败而亡。这与它的兄弟之国吴国相类似,也是被看似好友的越国所骗而亡,而且越王勾践在楚国人范蠡文种帮助下,骗术不止一个两个。

 而西周的最后一个君主周幽王,因为烽火戏诸侯,而致诸侯不愿受骗,导致西周灭亡。古公亶父的第十五世孙周幽王是骗人而亡,这与古公亶父的第十六世孙虞国国君(名字未知,历史上没有留下他的名字)和古公亶父的第二十六世孙吴王夫差不同,后两者都是被骗而亡。周幽王是骗了好朋友而亡国,吴虞二国是双双被看似好朋友的人骗了而亡国。

 由此可以见得,季札公的诚信品行的可贵(当然,对于诚信品行不足的人<尤其是诚信品行有问题的所谓的好友甚至是所谓的师或长>的妥善处理,更加可贵),不仅仅是吴氏的典范,也还是整个姬氏及其分支姓氏的典范。


附:泰伯之贤 子臧之节  /Article/art/lunwen/201807/26019.html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