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吴姓文榜眼文探花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4         ★★★★★

吴姓文榜眼文探花

 

吴立梅 / 浙江省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 / 322100

 

状元、榜眼、探花为三鼎甲,既称之为鼎甲,他们之间的水平自是相差不远。状元的产生,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阅卷大臣和皇帝的好恶起着决定作用,地域、相貌、文风、书写等都可能影响名次,更有甚者,有时姓名也能一锤定音。

但首先应当承认,在科举规范公正的情况下,能进入鼎甲者绝非泛泛之辈,只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必然的或偶然的因素决定了他们的名次排列。状元籍籍无名而榜眼探花名噪天下的情况并不鲜见。

由于状元更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榜探相对受冷落自是情理之中。因此,榜探的资料就不如状元来得丰富。尤其是武榜眼和武探花,资料甚少,有鉴于此,本文所论的为文榜探,而将武榜探排除在外。文榜探的生平材料主要取自王鸿鹏、王凯贤、林荫堂编著的《中国历代榜眼》和《中国历代探花》两书。

先说榜眼。榜眼之称,源于民间,原包括二三名,因这两人处于录取黄榜的眼睛位置,故名。北宋后专指第二名,明清则上升为官方称呼。

历代科举考试,据周腊生教授研究,应有914名状元,榜探也当与此数字相近。目前有资料的仅有366人,占总数的四成。吴姓有榜眼12人,占已知榜眼数的3.3,高于吴姓人口占全国总人口2.05﹪的比例。

以下为12名吴姓榜眼的情况。

吴丹,字真存,生卒籍贯均不详。唐德宗贞元十六年(公元800年)庚辰科陈权榜进士第二人。

该榜有白居易及当过东阳县令的戴叔伦等人。吴丹与白居易多有诗文酬唱。从白居易的诗文中得知,吴丹曾任侍御史,死于饶州刺史任上,葬于常州。有与闲云野鹤相伴的赋闲经历。

吴必达,字材卿,道州人,生卒不详。南宋理宗淳祐元年(1241)辛丑科徐俨夫榜进士第二人。

吴必达本应为状元,因有官职在身而降为榜眼。历任建康教授、奉议郎、礼部驾阁兼给事中。

吴裕,生卒、字号、籍贯均不详。元至正十一年(1351)辛卯科汉人南人榜(左榜)文允中榜进士第二人。生平不详。

吴道南(1550~1623),字会甫,号曙谷,江西崇仁县人。明神宗万历十七年(1589)己丑科焦竑榜进士第二人。

及第后为太子讲学,若太子神情不专,则停讲以待太子改过。吴道南直言敢谏,请皇上追谥建文朝忠臣,京城久旱无雨,乘机上疏针砭时弊。万历三年,任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与方从哲一道参与机务。

吴道南为政襟怀坦荡,甚有人望。主持乡试,秉公选才。不恋官位,迭次请求致仕。天启初年,进太子太保。天启三年病卒,赠少保,谥文恪。

吴道南居官二十余年,勤政清廉,不阿权贵。一贯行装简朴,家无余财。为文典雅绵密,著有《河渠集》。

吴伟业(1609~1672),字骏公,号梅村,江苏太仓人。明崇祯四年(1631)辛未科陈于泰榜进士第二人。

吴伟业祖上系昆山名族,其祖父迁居太仓。吴伟业年幼多才,复社创建者张溥自荐为其师。二十岁中举,次年礼部试高中会元。崇祯八年入朝,充纂修官,疏词慷慨,名动朝野。次年,主持乡试,所擢多为名士。崇祯十三年,晋中允谕德,崇祯十六年,升庶子。

甲申之变,吴伟业居家,欲自杀殉国,被家人发觉未遂。翌年,任南明福王詹事府少詹事,与阮大铖、马士英不合,拂袖归乡。

顺治十年,不听复社友人及亲朋劝阻,北上接受清廷委任,累任侍讲、国子监祭酒。背明仕清,气节有亏,士林不齿,吴伟业一失足成千古恨,痛悔难当,以诗文表现痛心疾首之情。顺治十四年,趁母丧告归。康熙十年病笃,临终作诗云:“忍死偷生廿载余,而今罪孽怎消除?受恩欠债应填补,总比鸿毛也不如。”

吴伟业在文学方面是多面手,七言歌行吟咏时事,自成一体,蔚然大家,人称“梅村体”。著作繁富,有《梅村集》40卷、《春秋地理志》16卷、《春秋氏族志》34卷、《绥寇纪略》12卷、《氏府杂剧》3卷。

吴国华,字以文,江苏宜兴人,生卒不详。明崇祯七年(1634)甲戌科刘理顺榜进士第二人。

吴国华任经筵讲官时,明白晓畅,甚得眷宠。任浙江乡试主考,拔擢多为名士。任国子司业,崇祯帝驾临辟雍,特赐蟒服,让他代行释菜礼。剀切论政,有古大臣风。生性孝悌,扶危济困。官至右谕德。

吴涵(?~1709),字容大,号匪庵(非崖),浙江石门人。清康熙二十一年(1681)壬戌科蔡升元榜进士第二人。

吴涵历任司业、太仆寺卿、吏部侍郎、左副都御史兼掌院学士等职,致力于教习翰林,整顿吏治、整肃社会风气等事,且多有建树。康熙四十五年因病乞休,三年后卒于乡,赐祭葬。

吴昺,字永年,一字群山,安徽全椒人,生卒不详。清康熙三十年(1691)辛未科戴有祺榜进士第二人。

殿试初拟吴昺第一,因戴有祺书法合康熙帝胃口,将戴置第一。全椒吴氏,名人辈出。吴昺家族,世代簪缨,科举不断。吴昺之父礼部给事中吴国龙,与顺治戊戌科探花吴国对为孪生兄弟。

吴昺历任广西乡试主考、湖广学政、湖南巡抚等职。

吴文焕(1688~?),字观侯,一字剑虹,号观虹,福建长乐人。清康熙六十年(1721)辛丑科邓钟岳榜进士第二人。

吴文焕历任翰林院编修、陕西乡试主考、湖广道监察御史等职。乾隆三年,因病辞官归里。

吴毓英(1783~?),字式似,号鞠人,江苏吴县人。清嘉庆十六年(1811)辛未科蒋立镛榜进士第二人。

吴毓英历任翰林院编修、刑部主事、山西乡试主考等职。余事不详。

吴凤藻(1828~?),字蓉圃,浙江钱塘人。清咸丰三年(1853)癸丑科孙如僅榜进士第二人。

吴凤藻历任翰林院编修、礼部给事中、福建乡试副主考、都察院监察御史、会试同考官、翰林院学士等职。

吴凤藻擅长书法,风格挺秀,享誉京城。绘画兼工山水花鸟,秀雅绝伦,人称“瓣香王“。

吴士鉴(1868~1933),字公詧,号絅斋。室名九钟精舍。浙江钱塘人。清光绪十八年(1892)壬辰科刘福姚榜进士第二人。

吴士鉴两次出任顺天乡试同考官,后任会试同考官、湖北乡试考官、提督江西学政、翰林院侍讲、安徽提学使等职。清亡后,任清史馆纂修,逊清赏戴花翎、头品顶戴。

吴士鉴专事研究晋史,通金石之学。著有《晋书搆注》、《含嘉室诗集》、《补晋书经籍志》等。

以上为吴姓的12名榜眼。

探花一词肇源于唐代,及第庆典活动中挑选两名年轻俊美的进士为探花使,遍游名园,沿途采摘鲜花,然后在琼林苑赋诗,并用鲜花迎接状元。初始并非专指第三人。专指第三人始于北宋末年。

吴姓的探花也有12名,占已知探花331人的3.6﹪,远高于吴姓人口占全国总人口2.05﹪的比例。简介如下。

吴公达(1347~?),字致中,浙江丽水人。明洪武四年(1371)辛亥科吴伯宗榜第三人。

吴公达初授户部主事,累官至吏部尚书,余事不详。

吴言信,生卒字号不详,福建邵武人。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辛未科黄观榜进士第三人。

吴言信及第后例授翰林院编修,靖难之役中不知所终。

吴山(1500~1577),字日静,号筠泉,江西高安人。明嘉靖十四年(1535)乙未科韩应龙榜进士第三人。

吴山历任翰林院编修、礼部左侍郎、礼部尚书加太子太保。吴山为人端方刚正,不阿权贵。严世蕃听说吴山有女貌美,欲求婚,吴山婉言谢绝。后与严党多所龃龉,被严嵩阻止入阁。卒赠太子太保,谥文端。著有《吴文端集》。

吴情(1503~1574),字以中,号泽峰,江苏无锡人。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甲辰科秦鸣雷榜进士第三人。

吴情本被阅卷大臣定为第一,因嘉靖帝说无情之人岂能居榜首。正犹豫时,忽高悬殿幡结成一“雷”字,于是将第三名的秦鸣雷擢置第一,将吴情降为探花。吴情因为和“无情”谐音,白丢了一个状元。时人有打油诗云:“无情举子无情帝,鸣雷只好捡便宜。”

吴情任应天府考官时,被劾偏袒家乡学子,嘉靖帝不分青红皂白,将其外调。很久后此案才得平反,令吴情以原官致仕归乡。

归乡后,变卖产业,置义田赡养族中之人。亲自稼穑,教养子弟。晚年自号静端居士。

吴宗达(1575~?),字上于,号青门,江苏武进人。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甲辰科杨守勤榜进士第三人。

吴宗达历任翰林院编修、浙江乡试主考官、右春坊右谕德兼翰林侍读、国子监祭酒、《神宗实录》副总裁、礼部右侍郎等职。魏阉当政,吴宗达遁迹家居,虽被指为东林党,却未受追究,因此祸未及身。崇祯初年,晋升东阁大学士,对崇祯帝委派太监督军反复执奏。吴宗达居内阁五年,匡济时艰,鞠躬尽瘁。曾任会试主考官,号称得人。晋少师、中极殿大学士,坚辞不拜。终因积劳成疾,累疏乞归。

吴宗达清心寡欲,无所偏嗜,生活俭朴,终身不改。卒谥文端。

吴孔嘉,字元会,别号天石,安徽歙县人,生卒不详。明天启五年(1625)乙丑科余煌榜进士第三人。

吴孔嘉曾参与《光宗实录》的编修,《三朝要典》的编纂,被目为阉党。南明时才获平反起用。顺治初,冒着生命危险求见清军提督,要求其勿滥杀无辜。

著有《玉堂际草》、《臣鉴汇编》、《知非录》、《后乐堂集》等。

吴国对,字玉随,号默岩,安徽全椒人,生卒不详。清顺治十五年(1658)戊戌科孙承恩榜进士第三人。

吴国对系康熙三十年(1691)辛未科戴有祺榜榜眼吴昺之叔父。吴国对历任福建乡试主考官、国子监司业、提督顺天学政、翰林院侍读兼提督直隶学政。颇得顺治帝的器重眷顾。专精翰词,风采言议,慑服一世。但由于长期从事制诰诏敕的拟写,未展胸中所学,每以为憾。

吴国对长于书法,所书碑版,为时人争相摹写拓印。擅长辞赋,喜作诗,著有《诗乘》10卷。关注家乡,参与组织编纂《全椒县志》。为人坦荡平易,笃于悌爱。

曾孙吴敬梓著有《儒林外史》名世。

吴光,字迪前,号长庚,浙江归安人,生卒不详。清顺治十八年(1661)庚子科马世俊榜进士第三人。

吴光长于诗文,“舟向猿边下,人于鸟上行”被沈德潜赞叹为奇险之句。任会试同考官,所取多为名士。两次奉命出使安南,赠遗物品,一毫不受。奉命纂修《孝经衍义》,旁搜博引,条分缕析。卒于任上。

著有《南山草堂集》、《使交集》、《历代诗话》80卷等。

吴廷珍(1787~?),字叔淇,一字叔琦,又字上濡,江苏吴县人。清嘉庆十六年(1811)辛未科蒋立镛榜进士第三人。

吴廷珍幼年丧父,事母至孝。及第后授翰林院编修,出任云南乡试主考官,余事不详。

吴清鹏(1786~?),字程九,号西谷,又号芴庵,浙江钱塘人。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丁丑科吴其濬榜进士第三人。

吴清鹏历任翰林院编修、顺天府丞。余事不详。

吴福年,原名梦龙,字竹岩,又字竹言,号简岩,浙江钱塘人。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乙巳科萧锦忠榜进士第三人。

吴福年历任翰林院编修、贵州乡试副主考、陕甘学政、会试同考官、广西学政、翰林院侍读、侍讲学士。咸丰七年,入上书房行走,照料恭亲王奕读书。

吴荫培(1851~1930),字数百,号颖芝、云庵、平江遗民,江苏吴县人。清光绪十六年(1890)庚寅科吴鲁榜进士第三人。

吴荫培天赋异禀,过目成诵,二十岁中举。历任顺天乡试同考官、福建乡试副主考。会试同考官。曾自费赴日考察。回国后创办女子师范幼稚园、水利农林讲习所。后外任贵州镇远知府。

辛亥革命后,回乡设布厂安置流亡者。创办“吴中保墓会”,保护了众多名人古墓。与人纂修《吴县志》。为人做事,邑人称道。但惧内,民间颇多话柄。

著有《岳云庵诗文稿》。

以上24位吴姓文榜眼文探花,大多材料简略。从已有材料看,这些文榜探大多长于诗文书画,有著作传世。个人操守上大多清廉自守,为官也多有建树,没有大奸巨恶之人。即使如吴伟业那样历仕两朝,气节有亏,但经常处于痛悔自责之中,不如有些变节官员那样恬不知耻。

科举时代已离我们远去一百多年,榜眼探花的名词也将逐渐地改变它们原有的含义。在历数吴姓榜探的时候,我们不免会有许多思考和感慨。

                                    2009.2.25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