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二十九)、阿朱败家为革命 三太太移民开化
作者:相思河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6         ★★★★★

 

二十九、阿朱败家为革命  三太太移民开化
       
吴祥达将军非常热爱家乡。他常对人说产:走遍全中国,还是家乡好,家乡有山有水,远山朦朦黛色,近山青青可爱;大河小溪水清见底,鱼儿翔翔,鸟儿歌唱,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真正的天堂在淳安。淳安,宜种、宜耕、又宜住。
       
他当上了将军之后,就开始筹集资金,准备将来告老还乡,在家乡好好地安度晚年,享受天论之乐。他从大处着眼,首先从改变田中村的村貌环境着手,如前之所述那样先修桥铺路、营造官厅、修建祠堂,帮助邻里修房宁、建新房以改善住居条件,生活环境。接着开始为自己建筑了一个安度晚年的窝,即营建了一幢四面朝堂的大房子,除正房之外,配有炮楼、粮库、磨房、厨房、养猪房、鸡鸭房、马房等等。吴将军的四面朝堂房子有多大呢?当地老百姓说不出正确的数据。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一九五一年),该房子内住着十二户人家,吴将军一家还不算在其内,可以想像这房子大的程度了。
       
吴将军还先后化了十二年的时间,在当地购置了800亩田产,以为后代子孙打实长远的家业基础。这800亩山都以低于当地,当时最低租金租给当地的缺少土地的农民耕种。
       
三太太,其实是四太太,据一九四八年编辑的《延陵济峰吴氏宗谱》记载,吴将军一生娶过四位老婆,前三位都在吴将军还活着的时候就去世了。唯四太太在吴将军仙逝以后,带着子女回到淳安老家安度晚年。当地习惯称地为三太太。
       
三太太姓张,广东惠阳人。高高的个子,细细的身材,一双大脚。她从小失去父母,孤身一人,在广州街头流浪。当年吴将军家想添一个小丫环,将军门下人在街上遇见这流浪的女孩,看她外貌端正,五管整齐,两只大眼睛,水淋淋地灵活,就把她叫到府中做小丫头。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小丫头做起事来有条不紊,心灵手巧,还特别勤快。吴府先后三个太太都喜欢她。将军三个太太先后逝世后,大家都劝将军娶她为妻。
       
三太太为人善良,因为她小时候自己穷过,故特别同情穷人,能体谅穷人的苦衷。很喜欢接近穷苦百姓,也从来没有把自己看成是将军太太。她来淳安老家后,不到半年,就认长岭上一位贫穷老太太为干妈。
       
共产党建国以后,进行了土地改革,她家被划定为小士地出租,不久,身边的子女们出嫁的出嫁,赴外地工作的赴外地工作。她孤身一人在家。她发现本村和邻村有好多人没有房子住,而自己一个人都住这么大的房屋,就主动到农民协会云反映,愿意将自己空着的房屋让给没有房子、或住房紧张的人住居,不要租金。不久,有十二户人家先后搬进了她的房屋内住居。这十二户人家一直住居到一九五九年淳安移民到开化县为至。这十二户人家同她相处得很好,每年春节前夕,十二户人家有的送点蔬菜,有的挑一担柴、有的挑一担炭给她,表示一点心意,三太太也很乐意地接受。
       
三太太视钱财如粪土,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开始,将军家的800多亩田,都被她最小的儿子(三太太亲生)卖的卖产,送得送,弄个精光,所剩无几。所以将军家在一九五O年共产党土改时被划定为小土地出租。对于此事,三太太从不责怪儿子,也从不感到心疼,别人都说他儿子败家,她却从不认为儿子是败家子,她把钱财看得很淡很淡,常对人说千年田地八百主,中国几千年来都是这个样,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一九五九年移民那年,她把所有的家具都送给别人,红木的床、红本的桌椅、乌木的茶几、高贵的青瓷花瓶、名贵的玻璃器皿,还有许多名家书画等等,都让人自己拿,自己调选。只是将军先前穿用过的官服、官帽,她临走前送到长岭上她干妈手中,请她干妈代保存一下,她怕将来万一后子孙追问起来,也有一个交代。可惜的是,这些将军留下的遗物,在文革中被视为是四旧,她干妈的儿子不敢继续保管,统统放了一把火烧掉了。
       
三太太只背着一个大布包,只身一人移民到开化县音坑乡,她背包里唯一藏着一件清朝皇帝赏给将军,朝见皇帝时穿的将军战袍,据说将军袍上绣有走兽,是用金丝绣成的。肩板上、衣袖上都嵌有金珠、马脑等装饰品。
       
三太太只身一人同田中村的乡亲们一道,移民到开化县音坑乡,安排她住在村旁边一个临时搭建,不到十平米的小木屋中,他豪无怨言。在吃食堂年代,她还能熬过来,每天还能从食堂里拿到一点吃的。后来食堂办不下去了,她年迈而不能下地干活,五保又不够条件的她(小土地出租是剖削阶级一类)。她为了生存,只能天天到野外挖菜充饥。一九六三年冬的一天,她从野外挖野菜回家,发现她舍命保存在木房中的清朝皇帝赏赐给吴将军的战袍不翼而飞了,她伤心地嚎大哭,这伤心的哭声,震动了天,震动了地……第二天早上,有人路过小屋,发现三太太木屋门还关着,叫开门,无人回答。从板屋的孔隙中发现,她已西去。是年她八十岁。对于三太太的死因,有村民说是饿死的,也有说气死的,也有说是又饿又气而死的。
       
三太太生有一儿一女。儿子叫吴启丰,小名阿珠,村民只知道他叫阿珠。女儿叫淑清,杭州女子职业学毕业,在杭工作。她很难得回家看望母亲。村民对她了解甚少。
       
据《延陵济峰吴氏宗谱》记载:吴启丰、字半农。毕业于中央训练团新研班第二期。毕业后开始从事教育工作,曾先后在定海县立中学和国立商船专业学校任过教员。后当任过于下职务。
       
国民政府中央振济委员专员。
       
军委会政治部上校特派员。
       
浙江十一区专署(治所在淳安)水陆管制处桐埠站长。
       
忠义救国军新一团政导室中校主任。
       
浙江省会警察局督察员并兼:
       
中央警校初级警局干部留杭服务训练班指导员。兼总队长。又兼国父遗留教教官。总之是国民党军中的特务工作。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他突然解甲归田。
       
他回乡后,开始创办了一个启丰养蜂场。所谓的养蜂,到不如说是到处游山玩水、骑马狂街、捉麻雀、养蟋蟀,赌博嫖娼。他从事这些活动,到底为什么?人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他知道国民党政权一定会垮台,而且很快要垮台。他回家不到三年的时间,将家中的八百亩土地卖的卖,送的送,有的半卖半送,败个精光,只留下十来亩田,以供养老母。他赌博输钱了,就当场立个字据,将田几亩算是卖给赌赢者。
       
有一年春三月他上午骑着马到县城去玩,在东溪口下马上渡船时,坐马突然狂奔起来,一直向程家村的小麦田跑去,到了一乒长得缘油油的小麦苗田里,马停下来拼地吃着小麦苗,吴启丰才知道,马肚子饿了。他就让马吃个够,此时,田主赶来,要他赔小麦苗。他看到那农民气愤地走过来,连忙从衣袋中掏出美丽牌香烟递给农民,并说:你先吃支烟吧,你说要赔多少,我就赔多少,不过,你要让我的马吃个饱。马吃饱了,还没等那农民开口说出赔钱金额。吴启丰却先说:我河对面渡口大路边有一丘田一亩二分从现在起归你了。说着掏出了纸笔,写下了字据,牵着马上渡船走了。
  有村民说,阿珠在国民党军队中挂上了好几个小小军官的头街,其实他是地下共产员。他家中有一张十二寸的大照片,照片上的人都中共地下工作者,阿珠也在其中。也有人说,那挂在啊珠家中墙上的十二寸大照片,照片上的人物的确是共产党地下工作的要,那是阿珠在担任罹桐埠站长时,抓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用的。阿珠不是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而是抓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特务。阿珠到底是个什么人物,现在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他的家乡淳安鲜放前夕,他离家到了已经解放了的天津,并在天津市粮食厅工作,不久调到安徽省粮食厅任厅长。因犯男女作风问题的错误儿坐牢,最后与淳安家人失去联系。

 

 

 

文章录入:w8884876    责任编辑:w8884876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