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二十八)、袁世凯称帝八十天 吴将军含恨西仙
作者:相思河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6         ★★★★★

 

二十八、袁世凯称帝八十天  吴将军含恨西仙
       
一八九四年孙中山建立兴中会,开始产生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团体,但在国内的影响还不大。经过戊戌变法的失败和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的失败,革命思想逐步地发展起来,产生了华兴会和光复会等政治团体。至一九O五年,兴中会、华兴会和光复会联合组成中国同盟会。建立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反满的地主开明分子的革命联盟,确定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和革命方略,在各省建立革命组织,发动了多次武装起义,扩大了革命的政治影响,为辛亥革命准备条件。
       
一九一一年清政府组织皇族内阁,出卖铁路修筑权、借外债,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抗。十月十日,湖北省武昌(今武汉市)革命士兵发动了震惊世界的武装起义。起义立即得到各省的响应,两个月内即有湖北、湖南、江西、陕西、山西、云南、贵州、江苏、浙江、广西、安徽、广东、福建、山东、四川、上海宣布独立光复。孙中山于十二月回国,经十七省代表会议推举为临时大总统,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在南京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并由临时参议院制订和通过《临时约法》。临时政府设有陆军、海军、外交、内务、司法、实业、财政、交通、教育各部。
       
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专制主义制度,开辟了民主共和国的新纪元。是中国政治及人民生活方式开始走向现代化的一个起点。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
       
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国民革命军在南京建立起来的临时中央政府,仅仅具有民主的形式,还不是真正的民主共和政权,因为北京的清政府还依然存在,形成了两个政权同时并存的局面。当时革命党人迫切希望早日推翻清政权,实现南北统一的共和国。可是他们没有把这种愿望放在发动群众、扩大革命的社会基础上,却把这种愿望寄托在反革命头子袁世凯的妥协上。因为袁世凯是北方实力派的头子,又掌握了清政府的大权,革命党人很怕他阻挠革命,所以只要他表示赞成共和政体,革命党人就不惜与他妥协,甚至让他做大总统,以换取南北统一的共和国。至于混进革命军营的立宪派和封建军阀,就根本不管什么君主立宪,民主共和,只希望南北赶快议和,甚至希望袁世凯出来统一南北,稳定时局,以便实现他们做官发财的好梦。
       
袁世凯本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陶冶出来的一个黑暗人物,是大地主大买办阶级的政治代表。一八九五年,袁世凯奉命在天津小站练兵,编练了一支七千人的新式军队,发展成为清朝末年最大的实力派头子。
       
戊戌政变时,袁世凯出卖康、梁维新派,换取了清政府的信任;在义和团运动中,他又在山东大力残酷地镇压义和团。得到了帝国主义的赏识。一九O一年,李鸿章死了以后,他就继承了这个大卖国头子的衣钵,做了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从此,他的势力就更加扩大起来,他把他的部队改名为北洋常备军。到了一九O五年,兵力就增加到七、八万人。直隶山东、河南和东北的新军,差不多都属于北洋系统。以后出现的许多北洋军阀,差不多都是他的爪牙。
       
由于袁世凯的势力日益扩大,清政府怕他篡夺统治权,在一九O九年,清政府解除了袁世凯的军权,让他回故乡彰德(今河南省项城县)去休养。但是他在军队中的势力仍然存在。
       
武昌起义的炮声一响,清政府手忙脚乱,慌忙派陆军大臣荫昌南下讨伐,但是,荫昌却打了败仗,清政府再也没法应付了。这时,外国侵略者虽然卷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的国际矛盾。但鉴于中国革命的迅速发展,在武昌起义后就宣布《中立》,但决不愿中国封建统治死亡,因此便怂恿清政府,重新启用袁世凯。
       
袁世凯这个野心家觉得成为新的统治者的机会到了,他开始施展他的阴谋手段。他利用清政府摇摇欲坠的形势,趁机要挟,勒索大权。十月二十七日,清政府派他为钦差大臣,节制水陆两军向革命军进攻拿到了军权,他却故意迟迟不出山。直到了十一月一日,清政府又不得己解散皇族内阁,任命他为内阁总理大臣,掌握行政实权。他才表示着手向革命军进攻的事宜。
       
袁世凯既已迫使清政府对他完全屈服,又达到了勒索全部军政实权的目的,便回过头来对革命党人进行一打一拉的手段,以便进行讨价还价。革命党人素来认为袁世凯手下的北洋军,是革命的一个极大障碍;所以当袁世凯被任为钦差大臣的时候,武昌军政府就用湖北全省士兵名义给他写了一封信,劝他站到革命方面来,帮助推翻清朝,做个汉民族的华盛顿。但袁世凯却主张在维持清朝君主立宪政体的条件下,进行和平谈判。革命党不答应。袁世凯就指挥军队,在十一月二日攻占汉口。随后又向民军方面提出停战议和。民军回复袁世凯说,只要他不反抗汉人革命,就可以推戴他为大总统。袁看透了革命党人的软弱态度,继续使用一打一拉的卑鄙手段。十一月二十七日,清军占领汉阳(今武汉市),并在龟山架设大炮,向武昌城发泡轰击。弄得武昌人心惶惶,谣言四起。以此威胁革命党人进行和谈。这时,各省都督府代表正在汉口开会,他们也通过了如果袁世凯反正,当举为临时大总统的决议并派代表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南北和平谈判。
       
谈判最后结果是:一方面清帝在优待条件下步退位;另一方面,清帝退位以后,孙中山即须辞职,由袁世凯继任大总统。袁世凯既得到了继任总统的确实保证之后,便回转身来逼清帝退位,演了一幕逼宫的戏文。先来软的,后来硬的,二月十二日清朝皇帝(溥仪)宣布退位。袁世凯也同时发表政见,赞成共和。孙中山也履行诺言,向参议院辞职,推荐袁世凯为临时总统。
       
袁世凯用尽种种卑鄙无恥的手段,窃取了中华民国临时总统的位置,当他登上了总统的宝座以后,就逐步扩大私人势力,企图从民主形式的总统独裁,过渡到名副其实的君主专制,建立起同清政府一脉相传的袁氏皇朝。一九一三年十月,袁世凯当选为正式总统。于是他就大胆放心地展开了阴险毒辣的政治斗争。为他实现登上皇帝的宝座而耍尽种种卑鄙的手段。
       
接着,袁世凯破坏了内阁制,解散了国会,冲破了《临时约法》,自制了袁记约法。依据袁记约法,袁世凯可以取得终身总统的合法地位。可是他并不感到满足,他羡慕专制皇帝的尊贵和威严,妄想择时拉回封建专制的时代,自己登上龙位,尝尝专制皇帝的味道。因此,袁世凯以进一步扮演了做中华帝国皇帝的丑剧。但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连他原来的忠实走狗,老部下陈宦、荡乡铭等也起兵讨袁,他感到众叛亲离了,又病又气于一九一六年六月六日病死于北京。袁世凯的皇帝梦只做了八十三天。
       
袁世凯在夺取临时大总统到正式总统以及其他后来做了八十三天的皇帝梦的过程中,一贯採取排除异已势力,多次发布了训勉军人令,强调服从统一命令,保持地方秩序。其实质就是服从他个人,一切都要听他的。在这个几年中,有许多不听袁世凯的地方军人和长官受到了迫害。广东革命军吴祥达将军就是其中之一。
       
在北洋军阀袁世凯统治时期,有人状告吴祥达将军,袁世凯给吴祥达将军归纳成五大罪状。
       
一、少年参与洪秀全部队,反上作乱。
       
二、早就在暗中参加革命党,暗中支持革命党人在广东、云南等地多次爆动。
       
三、与外国海盗勾结,夺取民财,充当军饷。
       
四、贪污军饷。
       
五、怂恿部下亲信闯入民宅,抢夺民财。
       
辛亥革命以后,有关吴祥达将军早就在暗中支持孙中山革命,在广东一带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几乎路人皆知。关于早年参加太平军,在洪秀全部队当过兵,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是吴将军积极,主动参与孙中山的二次革命,极力反对袁世凯独裁称帝的事,使袁世凯极为脑火,非要抓吴祥达问罪不可。吴祥达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白天在军营中照常办公,每到晚上,就躲到海船上,不敢在家中休息、睡觉。以防暗算。
       
告发吴祥达将军的,至今还是个迷,据吴将军猜测,不外于两个人,其中一个人是广东都督龙济光,此人时儿拥护孙中山革命,时儿又反对孙中山革命;在对待袁世凯的问题上,也同样,他时儿拥护袁世凯,与袁打得火热,时儿又反对袁世凯。为这事,吴祥达曾经当众表示对他的为人不满,这引起了龙济光的的忌恨,龙为了面子,借袁的势力打击吴祥达将军;另一个是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吴祥达在任广东潮州、梅州绥靖处督办期间,因在镇压同盟会发动的七女湖起义时产生了矛盾。
       
事情的经过情况是,一九O七年同盟会许雪秋派陈纯、林旺、孙稳在惠州发动起义。六月二日陈纯等集合少数会党在惠州城外七女湖截获清军水勇枪械,连克泰尾、杨村、三达、柏塘,并在八子爷打败清军管带洪兆麟。水师提督赶到惠州增援而革命军采用了声东击西的办法,早已撤离,这里所谓水勇,就是指吴祥达部下的一支。李准认为,革命军人数少,不可能缴获清军水勇那么多枪械,凝是吴部有意把枪械送给革命军,暗中支持革命党人爆动、起义。
       
李准,字直绳,四川人,自幼随其父官宦广东,先后历任候补道员、总兵、水师提督兼巡防营统领等职、参与镇压一九O二年洪全福起义,一九O七年的潮州黄冈起义、广西钦廉起义,一九一O年广州新军起义和一九一一年广州黄花岗起义,故革命党人恨之入骨,屡次欲杀之,先后发生过温生才暗杀案、刘思复暗杀案和陈敞岳、林寇慈暗案,都未成。一九一一年武昌起义后,各省纷纷响应,他见大势已去,同吴祥达一起投降首先投降了同盟会,并以兵谏两广总督张鸣岐宣布独立,迎胡汉民为广东军政府都督。而胡汉民、陈烔明到达广东以后,反而镇压民军,迫害汕头民军(吴祥达部队)。不久李准因畏惧革命党人暗杀而赴香港避居。
       
吴祥达将军因早已参加同盟会革命,陈烔明一时不敢怎么样他,其行动处处受陈烔明的监视、度日如年。不久,既是同盟会成员,又是光复会成员的许雪秋回国,在广东组织广东南路军,打败了陈烔明军,光复了潮汕。但不久,同盟会与光复会产生了内部矛盾,吴祥达一气之下把许雪秋给杀了。注吴将军事后午知许雪秋是孙中山闹革命最最亲密的战友,而悔恨自责不已,更觉得对不起孙中山,对不起革命党。
       
许雪秋,新加坡华侨,原名梅,字雪秋。因受民族危机的刺激,倾心参加革命。一九O四年回国,发动会党策划潮安起义,被推为革命军司令,因消息泄漏,且清廷已有防备而终止。一九O六年参加入同盟会。一九O七年发动潮州黄冈起义,任中华革命军东江都督,因仓卒起事而失败。不久,孙中山在日本购买大批枪械,准备在惠州举行起义,派其至惠州汕尾接收,亦因缺令严密组织而未成。一九O八年度入南洋群岛,加入陶成章组织的光复会。
       
吴祥达将军,在北洋军阀袁世凯统治时期日子越来越难过。一方面袁世凯罗列了他五大罪状,暗中派特工员日夜虎视眈眈地要抓他归案;另一方面,因他杀了许雪秋,光复会中有人传言,要暗中派人谋害他。此时,这个身经百战的老将军,被内外夹击,身陷困境,难以自拔。俗话说:刚则易折。失意、悲愤、自责不平绞织在一起。人强不如命强,命强不如势强。老将军一时想不开,于民国四年(一九一五年)农历五月二十一日在中国南海的一只军用船上吞金自杀,此乃真正的含恨而仙去,其后裔说,将军不会自杀,是谋杀的,是袁世凯谋杀的。
       
据吴将军的贴身亲兵(警卫员),吴淮瑞(系吴将军远房侄儿)回忆。吴将军去世时,正值南国初夏。将军头一天红日西斜时吞下了他戴在手上多年的私章金戒子。喝了大量白酒,他以为第二天凌晨可以神不知,鬼不知地乘鹤仙去。谁知,毒性提前发作,将军全身大汗淋漓,肚痛难忍。先在床上翻滚,后来爬到甲板上,蜷缩着身体,翻滚不停。骤然间,天空中乌云飞腾,雷电交加。天空、海面联成一片,乌黑乌黑地。海浪汹涌澎湃,乌云奔腾翻滚,劈雷震天动地,大雨倾盆直下。吴将军艰难地立起了身躯,双手高高举起,大声疾呼:
       
老天啊,老天!
       
洪天皇啊,洪天皇!
       
孙中山啊,孙中山!
       
吴将军声泪俱下,一头栽倒在甲板,再也没有起来。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吴将军最后的呼唤声,随着风云,随着骤雨,随着海浪,远去了,远去了。
       
关于吴将军的死,在其家乡还有另一种传说。说吴将军六十六岁那年(1915年),右背上生了一个红肿块,痛得十分难受,广东各中医确诊为发背。经中医治疗后基本上康复。有一个好心人说,如果买一只鳖(甲鱼)烧吃一下,那会更快地全面健康。吴将军是个急性子,马上叫厨师到市场上去买了一只三斤多重的甲鱼,在杀甲鱼,剖鱼肚时,从甲鱼肚子里捞出了六十六颗甲鱼子(甲鱼卵)。将军从小讨饭,饥一顿,饱一顿的,养成了一个暴食暴饮的坏习惯,他一餐把六十六颗甲鱼子吃个精光。当夜睡觉就感觉到肚子发胀。第二天天亮时肚子开始疼痛,这疼痛过扩散到右背,引起发背复发,医治无效而死亡。
       
这是因为老百姓心不情愿这样一个关心、爱护百姓的好儿女、好将军死于非命,

 

文章录入:w8884876    责任编辑:w8884876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