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十六、清王朝同治中兴,吴祥达修文习武
作者:万点灯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1           

 

千岛湖美景

十六、清王朝同治中兴,吴祥达修文习武

        同治三年(1864)至同治十三年(1874),这十年,是中国农民革命运动低落的时期。在这期间,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革命,以及捻军和苗、回等少数民族革命起义,都先后为清王朝勾结外国侵略者,中外反动力量联合起来镇压下去了。

        清政府能够从风雨飘摇中取得一个暂时的表面的安定局面。于是,清朝统治者们,高兴地把这个时期称作“同治中兴”。

        清政府在镇压太平天国革命和捻军、苗民、回民起义的过程中,开始从仇恨洋人,转变为依赖洋人,看洋人的脸色行事。这是晚清政治的一个重大的转变。其结果是,一方面,使西方各国能够更加有力地控制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另一方面,也使中国免遭洋人的进一步攻击,减轻了满清政府的外部压力和中国的社会危机。带来了社会相对安定,给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带来了机会。

        这个时期,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扩大了在华经营的企业。在华建立了一些近代工业,偷偷摸摸地办起了不少工厂,如船舶修造业、制茶、缫丝、皮革、榨油、轧花等加工业;还有煤气、电灯、自来水等公用类事业;还有火柴、面粉、肥皂、造纸、玻璃、卷烟等轻工业。

        这个时期又出现了以湘、淮军阀为中心,办起了所谓“自强”、“求富”的洋务。开始模仿西洋,购买西洋枪炮、船舰,兴办新式陆海军,聘洋人,练洋操,同时也办了一些枪炮厂;不久还办了一些近代工矿企业和近代交通事业。

        不管是中国人办工厂也好,还是洋务派办工厂也罢,都给中国人带来了就业的机会,给社会经济带来了发展,从而也为第三产业,即服务行业带来发展的机会。

        广东的潮州,是广东省东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广东省东部的交通纽带,她南临中国南海;北有韩江直通江西省,可达中国大陆内地;东与福建省仅韩江一水之隔,与东海相通;而离中国南方最大的城市广州不远。是当时外国人,中国官家办工厂、办企业、办事业的理想地点。

        随着工厂、企业的增多,南来北往的商人旅客也逐渐增多,张老板在潮州开设的“虫二”菜馆生意越来越好。而且一年比一年好,赚钱一年比一年多。张老板认为这些都是吴祥达进店以后,给他带来的财富。所以,他把吴祥达真正当成是自己的亲身儿子;吴祥达也真正享受和体验到父母的爱,父母的关怀,父母的呵护。

        可惜,张老板从安徽到潮州开店,举目无亲,富而不贵,无权无势。钱多了,麻烦也多了,成了潮州地方势力,地痞流氓的“唐僧肉”。

        地方民间势力老是伸手向张老板要钱。正月初五财神老爷出行,正月十五元宵节闹花灯、三月三姑娘节踩街。四月十四日城皇爷收野鬼,五月初五赛龙舟等等,都要张老板捐款、赞助。还有地痞流氓,游手撩鬼,油头光棍,隔三差五地来店中白吃白喝。这些还是花钱不多的事。

        最怕的是地方保丁甲长要张老板摊派壮丁兵役费,这开支可是五百上千的数目。虽然吴祥达答应给张老板作儿子,但年年还要缴纳

壮丁兵役费,不缴吗?说是要抽吴祥达去当兵,而这是张老板万万不能答应的事。因为张老板怕吴祥达离开“虫二”菜馆后,把财气带走,所以只有年年硬着头皮,忍着心痛缴钱。张老板店中四个外来伙计(包括吴祥达)都要缴壮丁兵役。再加上地方治安保甲费。总的算起来张老板的花费开支确实可观。官府说要多少,就缴多少。

        有一天,打烊后,张老板哀声叹气地说:“保丁今天又上门来拿壮丁钱了,这样年复一年,何时是个头啊!”

        吴祥达说:“下次来拿不给,由我出来说话。”几个伙计都赞成吴祥达的意见。

        张老板说:“我们来别人的土地上开店做生意,强龙斗不过地头蛇,不能同他们来硬的,否则,吃大亏的是我们。自秦始皇以来,只要做生意,就得跟官府和官员打交道,只要有个固定摊位,哪怕卖包子,也得对衙役老爷赔个笑脸,忍受人家不时白吃几个包子。

        商人为什么非要巴结官?道理很简单,在官与商之间,官是绝对的强势,不仅握有公共资源,而且享有福人祸人的权力,一个小小七品芝麻官,也是百里候王,人称“灭门县令”。纵使富王侯,一个有权的小吏,也可能让你阴沟里翻船,身死财空。虽然自明朝后商人不再是贱民,虽然商人现在又正常的法律地位,但是在社会上排起位置来,还是“士、农、工、商”,商人还是排在四民之末。

        总之,凡是官,包括候补和离退休的,我们生意人多不能得罪,也不敢得罪,得罪不起。”

        吴祥达听了义父的一番话,觉得有道理,是经验之谈。在潮州做生意,决不能同潮州地方势力斗,同官府斗,所谓民不与官斗即是。实在逼得没有办法,非斗不可,也只能以柔克刚。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吴祥达来“虫二”菜馆已超过三年,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吴祥达已是十八岁的青年了。长得身材高大魁梧,臂力过人,力举数百斤。他在“虫二”菜馆三年,深夜苦读,闻鸡起舞,刻苦练习。这三年中,在私塾老师的指导下,他读完了四书五经。文化知识水平大大长进,具有一般封建文人的水平。

        张老板开始让吴祥达参与店中的经营管理作业和财务记账。外面也有人称吴祥达为小老板,但吴祥达都不以为然,不肯接受。每每都以徒弟身份从事店堂工作。

 

 

文章录入:w8884876    责任编辑:w8884876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