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打开让德堂50周年纪念特刊(1)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5           ★★★★★

打开让德堂50周年纪念特刊(1)

作者:吴李才  (2016-1-15)

    三年前,在搜索美国犹它州家谱图书馆(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的吴如胜文献时,我偶然发现了一本《菲律滨让德吴氏宗亲总会50周年纪念特刊》(1),其中记载了蒋中正、陈诚及其同仁(约有63人)题词,还有各地宗亲会、集体或个人等(约有93份)题词、序言、讲话以及吴氏史料等。这是58年前(指1958年3月)的一次庆典活动,它充溢了中华姓氏文化的历史意蕴。笔者读后温馨冷暖,感概万千!

    蒋中正题词“敦本睦邻”之前,我仅找到有两处记载:道光乙巳谱《麻城县李氏族谱序》说,“敦本睦邻是所厚望”和《梅冈书院记》说刘氏宗祠,始建于清光绪戊申(1908)年,正祠门联:“齐家治国,敦本睦邻”。据辞典记载,“敦本”是注重根本,“睦邻”是与邻国或邻家(邻居)和睦相处。“敦本睦邻”这四字在“辞海”、汉典等都没有录入词条。“敦本睦邻”的释义,我粗浅的理解为:注重根本,与邻国或邻家之间要和睦相处。我们是淳朴敦厚亲近的左邻右舍的地球人,无论邻居的这一边或那一边,都是邻居,邻居的邻居还是我们的邻居,走遍全世界都是邻居,要亲善和睦。
    蒋中正手书“敦本睦邻”墨宝,摆在中华传统姓氏文化上是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历史学家是从中国大历史的角度,解读他们一生的是非功过(2-3)。这些历史人物为吴氏让德堂庆典题词:敦本睦邻、奕叶垂芬、记首世家、敦亲睦邻、敬宗睦族、敦睦宗族等以及庆典特刊,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菲让德堂史上的绝无仅有的史料,都充分表达了以血缘纽带建立的、吴文化的源远流长的心声,是有重要的文献与学术探讨价值。由于历史的各种原因,这一本刊物自问世以来,在国内互联网平台上均未见有任何报导,故知道的人很少,即使是现今六、七十岁的许多专家学者、宗亲长者,都不知道有这一次庆典活动。
    今天,笔者以尊重史实和文献共享的精神,把封尘的记忆打开,重望这本《菲律滨让德吴氏宗亲总会50周年纪念特刊》的题词(选录图1-图8)和部分内容(图9-图18),本文分3次连载,供读者阅读与思考。

图1、蒋中正题词“敦本睦邻”

 菲律滨让德吴氏宗亲总会50周年纪念特刊-1册,第1页

    【简历】蒋中正(1887年10月31日-1975年4月5日),字介石。生于清朝末年浙江省宁波府奉化县(今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县)。历任黄埔军校校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中国国民党总裁、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华民国总统等职(4)。

    笔者注:本特刊的题词作者的史料,在网络平台上都有详细记载的,故本文仅对人物的生率年、籍贯、主要在台时职务等作简介 。(下同)

图2、陈诚和许宗□题词,本刊第2页

笔者注:□表示未录入这个字,音义同嶽、岳。

    【简历】

    陈诚(1898年1月4日—1965年3月5日),字辞修。汉族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高市乡外村人。前中华民国副总统,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一级上将,历任台湾省政府主席,中国国民党副总裁,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

    许宗□  (暂未找到简历,敬请读者录入)

    一、特刊的题词选录

    笔者注:本特刊的题词(以收件先后为序),共26页(数码版页数),选录其中的8页。

1、阎锡山、莫德惠、马超俊、张厉生、吴宗信、谢冠生、张道藩、愈鸿钧题词

图3、本刊第7页

   【简历】

    阎锡山(1883—1960),山西五台县河边村人,曾任山西省政府主席、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国防部部长、一级上将。

    莫德惠(1883-1968),满族,中华民国政治人物。吉林双城人。曾任考试院院长、总统府资政。

    马超俊(1885—1977),广东台山人。曾出任国民党中央纪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总统府资政。

    张厉生(1901--1971),出生于河北乐亭三合庄村。曾任行政院副院长、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秘书长、驻日大使。

    吴忠信(1884-1959),字礼卿,安徽合肥人。曾任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委员长、新疆省政府主席、总统府秘书长。

    谢冠生(1897-1971),浙江嵊县人。法学家,曾任复旦大学教授,国民党中央评议主席团主席、司法院副院长。

    张道藩(1897-1968),贵州盘县人,美术教育者。曾于1952年3月11日-1961年2月24日担任台湾立法院长。

    愈鸿钧(1899—1960年),广东新会人,曾任上海市长,台湾银行董事长、台湾省政府主席、行政院长。

    2、袁守谦、田炯锦、梅贻琦、王叔铭、黄少谷、张其昀、俞大维、严家淦题词

图4、本刊第8页

    【简历】

    袁守谦(1904-1992)字企止,湖南省长沙人。曾任国家安全会议战地政务委员会主任、总统府资政。

    田炯锦(1899--1977),甘肃庆阳人,曾任内政部长、司法院大法官、院长。

    梅贻琦(1889-1962),天津人。曾任中华民国教育部部长。被誉为清华的“终身校长”。

    王叔铭(1905—1998),山东诸城人。曾任空军总司令、一级上将。

    黄少谷(1901-1996),湖南南县人。曾任台湾外交部长、行政院副院长、司法院长。

    张其昀(1900—1985),浙江宁波鄞县人。中国地理学家,历史学家。曾任台湾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

    俞大维(1897-1993),湖南省善化县(今湖南省长沙县)人,曾任中华民国交通部部长、国防部部长。

    严家淦(1905-1993),江苏吴县人。曾任中华民国副总统兼行政院院长,后蒋介石去世,接替其完成总统任期。


(待续)

                                            参考资料

    1、菲律滨让德吴氏宗亲总会50周年纪念特刊,1册,265页,载自美国犹它州家谱图书馆(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微卷/DGS 1407490 item3

    2、蒋介石图传  师永刚 杨素 编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10月第一版

    3、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还原13个历史真相,杨天石著,九州出版社,2014年6月/正确评价蒋介石其人,还原历史真相(杨天石先生在燕山大讲堂81期现场)来源:光明日报,2014-8-8

    4、蒋介石(名中正) 载自Baidu百科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