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习仲勋斡旋“左右” 团结吴祖光、胡乔木
作者:吴欢    文章来源:画家吴欢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           ★★★

习仲勋斡旋“左右” 团结吴祖光、胡乔木

吴欢


摘自  吴氏家族与国共两党之渊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0ed8990101s90m.html?tj=1


关于上个世纪的所谓“左右”之争,今天看来也是整个社会进程,在政治上从不成熟渐趋成熟,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我父亲和胡乔木先生的事情被社会上传得很广,有些是不准确的。在当时的政治生态情况下,他们虽然各有坚持,但谁都没错,都是为了共产党好,为了国家利益。

说到我爸和乔木老,自然就要提习仲勋先生。因为正是在习老的斡旋下,胡、吴二老才化解了矛盾重修旧谊。

我父亲吴祖光晚年,在回忆录中曾充满深情地写道:“自从‘反右’之难以后,我完全断绝了与党和任何国家要人的来往,这其中唯一的例外,是长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仲勋夫人齐心是一位非常关心戏曲艺术的热心观众,经常在剧场和她相遇。这几十年来发生的多少政治变化,没有阻断我和仲勋的交往……”

说起习老在胡、吴之间斡旋左右,也确实不易。因为这两位,情况都很特殊,各有特点。我爸爸的情况前面介绍了,自恃和党渊源深厚,想说什么说什么。乔木老则更加根基广大,曾任毛主席秘书,是党的第一支笔,其权威势大可以想见。对比之下,我爸爸当然是下风头,或者说根本不是一个量级。但我爸的性格极强,啥都不怕。北京话叫“死扛”,实际上就是甘心吃硬亏的意思。

而习仲勋先生主动出面促成这两位指标性人物的握手,无论对党内党外而言,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今年政协会上冯骥才先生就对我说:“你爸爸真有胆子,十六年前政协会上他就敢说:‘法规一定要建立,否则中央领导犯错误谁监督。’”

有人说:“政治家最冷酷。”我要说:“真正的大政治家,乃是那种最具人性特征的人物。”而习老就是这种人。

在前一辈的政治家中,会打仗的很多,客观地说真正有文化的并不多,“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也就不足为怪了。

当然,反过来说,如果让文化人打仗,就是把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都派上去也非出笑话被人打死不可。习老之所以不同于其他政治家,重要的在于他老人家思想文化结构全面。

调解我爸和乔木老这两位大文化人,没文化显然不行。所以第一要有超级善良的人性厚道,第二要有渊博的文化和历史知情度,第三才是政策水平。

要知道从古到今,世态炎凉自扫门前雪,别人死活关我屁事,也是一种流行时尚。真正古道热肠为朋友不遗余力的人凤毛麟角。古代忠良讲的是“文臣死谏,武将死战”,吴祖光正是此类人,弄得不好,政治上连累旁人是要命的事,真不是开玩笑。

习老能主动站出来帮我爸爸,说白了是救命。尤其是救我妈妈,因为她是个民间艺人,已经被“文革”迫害瘫痪,胆子又小,完全弄不清政治的复杂问题,实在经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政治惊吓,真会被吓死的。

习老是位有担当,有气魄的政治家,他考虑的是党的形象问题。他要尽其所能团结党的朋友,不让他们再受伤害。他有深厚的文化积累,他清楚共产党如此地对待文化人,实在太不应该。同时他更清楚,有些高层人物偏偏视文化人为异己,必予惩处。还有些则是明哲保身,视若不见。

在人们普遍的观念里,胡乔木、吴祖光是所谓“一左一右”的标志性人物。我爸妈在文艺和民间影响极大,是公认的好人缘。如果能让这两个人握手,产生的良性政治影响将是意味深长的……

所以只有他站出来,我爸爸才能得救,于是他真的主动站出来了。当然他也一定考虑到了,如果救不了我爸,他也会受到误解株连。对此显然他是无所顾忌的。这就是习仲勋之所以是习仲勋,而不是其他人的善良之处。

果然,他先去说服了党内第一大文化人胡乔木,也感动了胡乔木。他救了吴祖光,也救了新凤霞。

习老先生和乔木老谈好,然后又找我爸,说乔木老年纪大,让他先去看他。开始我爸不愿去,因为毕竟曾因政治观点有所不同,心结尚在,相见尴尬反而不好。但习老坚持要他去,并约定好时间,我爸一向尊重习老,只得服从。于是先去看了乔木老,且相谈融洽,尽释前嫌。不久,乔木老也来我家回访,彼此重修旧谊。

正因为如此,习仲勋也在大批文化界人士心目中建立起极其崇高的威信。君子成人之美,习老善莫大焉。

习老晚年长住深圳,我爸想念他,感激他,那时也走不动路了,还专门坐飞机去看望习老。

小时候我曾跟爸妈去习家玩,2009年春节,我给齐心阿姨寄了贺年卡和画册,不久即接到齐心阿姨从深圳打来的电话,八十多岁的人,声音清亮,语速甚快,她回忆了和我爸妈的友谊。也表扬了我做出成绩,为父母争了气。我向她请安!再次感谢习伯伯对我爸妈的关照。那次通话不知不觉竟有十五分钟。习家礼贤下士,自然天道归心。

注:吴欢的祖父、吴祖光的父亲是吴瀛,吴瀛姨母庄曜孚嫁于的湖南陈韬,陈韬之二哥陈嘉言的大女儿陈云凤是夏明翰的母亲。可见,夏明翰与吴祖光是姨表兄弟。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