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氏宗谱之奇(6)
作者:吴甄源    文章来源:吴实求真的BLO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1           ★★★

吴氏宗谱之奇6

名序争艳

 

的确,吴人认为,族谱是神圣之物,修谱是对宗族的一大贡献。在许多考析、争鸣文章中,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族人的争先意识,各支派无不为本宗显赫的族史、昌盛的后嗣、久远的族谱、名贵的谱序而自豪。

中华吴氏网《吴氏家谱》一文中说:“现存吴姓谱序,最早当推唐代著名文学家吴少微(663年—749年)的《吴氏正宗谱序》”。左台吴氏以少微、吴巩的唐谱序为左台先祖世系依据,左台后裔以王弼公历时四十八年所编元谱谱系为框架。左台世系以支派繁多、人丁兴旺为特点。

吴氏在线《吴姓迁徙史》一文中说:“吴如胜在世时,创修吴氏族谱,这是历史上最早修创的吴姓族谱,是吴姓族史上的一大盛举。” 该谱创于东汉永兴二年(154),吴如胜以家藏世系呈帝御览,吴郡太守麋豹为谱作《如胜吴公修辑世系序》。唐贞观二十三年(649)吴若远第二次续修,吴若远对吴氏最大的贡献,是在其先祖吴胜修撰的家谱基础上,编撰了完整的吴氏正宗族谱。

华夏吴氏网《西汉文帝四年吴公家牒的贾谊序》一文中说:贾谊“在西汉文帝四年(公元前176年)撰写的吴公家牒序,简称为‘贾谊序’,比东汉永兴二年糜豹序的年代时间要早329年”,“ 贾谊序与糜豹序拉开朝代的时间差,使历史往前推进到西汉朝代的公元前年。”

宗谱名序着实可贵,古序更是难得。可惜吴庄所作家牒,由于年代久远,是否存世有待查考;左台宗谱只有少微、吴巩唐谱序留传于世,宋谱亦己失传;仅有吴如胜纂写本之寿梦四子季札公世系图收藏于美国,如胜谱系历经十五修之承袭续编,似是谱序、世系整体合一的范例。

为何宗谱古序能完好地长久流传,而珍贵的与谱序对应的世系则大都无迹可觅?或许续修宗谱时可以完整地录入旧序,但原谱世系只会与新谱世系融为一体。如果是这样,人们为什么又必欲见其真迹而信其实?奇哉!怪也!

 

文章录入:吴甄源    责任编辑:吴甄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