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行 辈 和 排 名
作者:谈汗人  …    文章来源:祠堂博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1           ★★★

行 辈 和 排 名

谈汗人  谈景清

中国古代几千年的宗法制度,由父系家长制演变而来,至周代已相当完备了,是维系古代贵族世袭统治的一种制度。其核心是周王,为天下之大宗,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集政权、神权、族权、夫权于一身,分封各地的诸侯拥有封地一方的大权,相对于周天子则为小宗,却又是一方之大宗.诸侯所封的卿大夫则又为小宗。而天子和诸侯的职位由宗子即嫡长子世袭,代为相继。在宗族内部,又十分讲究尊卑有别、长幼有序,并形成了一套必须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办法。以后随着社会演进和时代变迁,一些仅保留家族亲情关系的如行辈、排名、称谓等则被沿用至今。

所谓行辈,又称辈分,即世代。同一姓氏血缘家族中,按同一祖先所繁衍的后代,依次定世次,以后则由家谱为载体,记载同一血缘家族的历史。但不同地区、不同姓氏的宗族,对确定自己宗族的始祖是不尽相同的。大都以始居一地而又最具声望的人物为其始祖,在此基础上又大都向上追溯至商周时期,有的还上溯至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炎黄二帝。如姬姓、吴姓、周姓等十多个姓氏后裔,都以泰伯为始祖。山东曲阜孔氏家族则以孔子为始祖,历经2550多年,至1989年已传至第80字辈。无锡城区秦氏则以北宋著名词人秦观为始祖,早期中共中央负贵人秦邦宪即为秦观第31世孙。江南钱氏,大都以五代吴越王钱?为始祖,无锡籍著名史学国学大师钱穆即为其第32世孙,著名弹性力学和应用数学家钱伟长为第33世孙。又无锡倪氏以元末明初大画家倪云林为始祖、著名画家倪小迂即为倪氏第21世孙。

旧时,许多世家望族,还统一确定行辈用字。据山东曲阜孔氏宗谱及有关资料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始为孔氏后裔人颁赐8个行辈用字,加上孔氏原定2个字共计10字,依次为希、言、公、彦、承、弘、闻、贞、尚、胤。明代晚期65代孙衍圣公孔胤植为避庙讳,将字改为字。至此,洪武年间所赐8个字已用完,明崇祯二年(1629)又奏请皇帝恩准,新立行辈10字,依次为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清同治二年(1863)75代孙衍圣公孔祥珂又奏请皇帝恩准,新赐行辈10字,即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民国7(1918)76代孙衍圣公孔令贻又新拟行辈20字,报经内务府核准,于民国8年颁行全国。这20字为建、道、敦,安、定、懋、修、肇、懿、长、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续、昌。至此,孔氏前后共获赐行辈50字,到1989年传至字辈,以下还有25字可续用。孔氏宗族在明代还曾颁发过《孔氏行辈告示》,明确提出有不钦依世次随意妄呼者,不准入谱。又如近代无锡唐氏,从始迁无锡羊尖严家桥的16世祖唐懋勋起,确定了新的行辈用字,并以对联形式挂在唐氏宗祠,即勋培镇国千年盛,积德传家百世昌.新任香港特区财长唐英年,即无锡唐氏21世孙字辈,为无锡丽新纺织印染厂和协新毛纺织染厂系统创办人唐骧廷(殿镇)的曾孙。

旧时,民间长期崇尚多子多孙,一些豪门巨族多有妻妾成群者,加上早婚早育,少数40多岁的人就有了孙辈,60多岁就四世同堂了。在同一辈分中,兄弟姐妹取名训字,就很讲究。有以伯仲叔季排名的,有以梅兰竹菊排名的,也有以金字、玉字或木字等边旁排名的:有的还以数字排名,如钱穆字宾四,其兄名名挚字声一,其六弟名艺字漱六。八弟名文字起八,在排名中更有都以数字命名的,如安徽绩溪望族胡氏,21世胡念五生有七子,依次取名六一、六二、六三、六四、六五、六六。六七。22世长子六又生二子,分别取名七三和六九。无锡另一支钱氏基字辈著名国学大师钱基博,他的子侄辈以字排名,如钱钟书、钱钟韩、钱钟伟、钱钟汉等,一门人才济济,名家辈出。

由于多子多孙,宗族中人员关系、彼此称谓就十分复杂,光同辈中就有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舅表兄弟姐妹、姑表兄弟姐妹、姨表兄弟姐妹之分,所以旧时又有一表三千里之说。加上配偶姻亲关系,可达几十人以至上百人之多。如果上下各延伸一代,那么,父母伯叔姑舅姨以及子侄甥媳婿等等,那就不胜其数了。就单以直系亲属上下代来说,四代以上或四代以下的称谓,往往就说不清了。所以,平时常能听到太太公重重孙,等不确切的称呼。

据《尔雅·释亲》记载,直系亲属上下世代有明确称谓的可数至12代。如以自己的基点,向上可数至第五代,即父()、祖父()、曾祖父()、高祖父()。向下数可数至第九代,即子之子日孙,孙之子日曾孙、曾孙之子曰玄孙、玄孙之子曰来孙、来孙之子曰昆孙、昆孙之子曰仍孙,仍孙之子曰云孙。除去自己这个基点,上四下八可贯通12代。如果为便于记忆,以单字排列则向上为父、祖、曾、高,向下为子,孙、曾、玄、来、昆、仍、云。健在的人能见到自己的玄孙,那就是罕见的五世同堂了。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