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八月首创游击战
作者:李大千    文章来源:my1510.c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1           ★★★

吴八月首创游击战

关于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指导,毛泽东首先指出:

一切军事行动的指导原则,都根据于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

尽可能地保存自己的力量,消灭敌人的力量。“一切技术的、战术的、战役的、战略的原则,都是执行这个基本原则时的条件。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原则,是一切军事原则的根据。”

 

(《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405页)后来,毛泽东在《战争和战略问题》一文中又进一步明确指出,游击战争虽说在战争全体上居于辅助地位,但实际却占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没有游击战争,忽视游击队和游击军的建设,忽视游击战的研究和指导,也将不能战胜日本。(《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52页)游击战争非中国共产党人首创,但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游击战争提到战略地位来认识、去组织,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创造。

 

毛泽东提出游击战略,使用游击战略而取得胜利。那么,谁是游击战的发明者?

 

见下文:

 

清乾隆五十九年,清政府横征暴敛,霸田杀人,使阶级和民族矛盾日趋尖锐。“勾补惨案”成为苗民起义的导火线。为求生存、保田土,苗民首领石三保、吴八月、吴陇登等歃血为盟,举旗抗清。被推为“苗乇”的石三保,在吴八月、吴陇登等义军首领的协助下,于乾隆六十年正月借大闹元宵节,一举攻下乾州重镇。

 

各路义军进而连克松桃、凤凰二厅。三厅告急,清府震惊。

乾隆皇帝急调名将、云贵总督福康安回京,命其率七省绿营军10余万人扑进苗疆。乾州议事厅内•众首领劝石三保撤出乾州,以保义军实力。石三保执意守城,以至惨败负伤。为拯救苗家,石三保主动让贤,以死相求智勇双全、熟读兵法的吴八月接任苗王。吴八月在众人的期盼下,庄严地举起金刀称王。罗木寨口,吴庭义的义军与汉族百姓发生冲突,为团结抗清,吴八月忍痛鞭打儿子吴庭义,使汉族百姓深受感动。

 

吴八月审时度势,以军事家的气概提出“官有万兵,我有万山,他来我去,他去我来”的战略思想,利用山形地势,展开了游击战,使清廷猝不及防。

 

乾州失而复得,使福康安得意忘彤,他孤军深入苗地,被吴八月“空山计”所败,惨死背儿岩。清军围剿失利后,四川总督和琳接任元帅,用“以苗治苗”,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手段使苗族上层首领动摇、投降。起义军蒙受巨大损失,处于极其危险的边缘。为重振旗鼓,继续战斗,吴八月冒死只身前赴地势险要的鸭堡寨,力劝吴陇登继续抗清。

 

长长的石板路上,各族首领,黎民百姓捧酒长跪为吴八月送行。不料,吴陇登出卖了吴八月,吴八月陷入重围,慨然赴死,他的四个儿子也相继在战斗中献出生命。英勇的苗族人民并没有屈服,他们与各族兄弟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反封建,反压迫谱写了一首悲壮的战歌。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