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逍遥自在情趣超脱——吴凌八仙画题诗赏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0           
   吴凌(1831—1913年),字子云,潮州庵埠广潞村人,清代画家。吴凌自学成材,金石书画皆有成就。他提倡写生,举凡人物、山水、花卉、鸟兽均属所长,喜大写意,用笔奔放,水平较高。书法行草俊逸。又喜写诗,有手抄诗集面世,可惜现已散佚。晚年设塾课徒,培养不少人才。1915年,在南京举办的全国绘画赛会中,吴凌画的人物画《锦上添花》获得金牌奖。

    澄海县博物馆收藏吴凌所画《吕洞宾和韩湘子》,画吕洞宾,头戴纯阳巾,身披道袍,坐在一个大酒瓮上,正举杯作饮酒之状。看来,吕洞宾已有几分醉态,酒杯有点把持不稳,韩湘子面带微笑,站在吕洞宾的背后,从旁相劝。两人面容俊秀,脸庞长圆,面部与手略施淡赭,衣纹线条流畅,顿挫有力,墨色浓淡相间,颇具表现力,背景是宝剑和玉箫高挂架上。右上角用草书题诗一首,曰:

    一任光阴付转轮,平生嗜酒养天真。

    笑吞竹叶杯中月,香泛桃花瓮里春。

    宝剑高悬功夫妙,玉箫远挂法弥神。

    千杯相劝醒难解,不染世间半点尘。

    题款“时戊子(光绪1888年)春月画于玉溪别墅之南窗也。子云吴凌。”明罗懋登的《三宝太监西洋记》第二十六回有一诗:“一任光阴付转轮,平生嗜酒乐天真。笑吞竹叶杯中月,香泻桃花瓮底春。彭泽县中陶靖节,长安市上谪仙人。羊角半山千日醉,直眠无底洞通神。”专写羊角道德真君。吴凌题诗也是描写神仙,因此化用了前面四句,生动地描绘出活脱脱酒中神仙形象:

    你看,光阴如箭,不须有芳华刹那的叹喟,一任命运的转轮无情地转动,好像平生没有什么爱好,就是一味嗜酒,多么逍遥自在,多么放达不羁!诗的后四句描写画面的景物。你看,神仙自有仙骨,素性不凡,喜欢恬淡,厌烦世间红尘。吕洞宾和韩湘子只顾相劝饮酒,把“宝剑高悬”、“玉箫远挂”,法器居然放置不用,生动地表现出仙人非名缰利锁所能拘束,傲而不骄,狂而不饰,崇尚自然,返璞归真的形象。

    吴凌所画《汉钟离和何仙姑》,画面下部汉钟离露胸袒腹,席地而坐,仰头朝天,眼望浮云,悠然自得,指尖纤巧向上,芭蕉扇压在膝盖下,头部细笔勾描,五官清晰,头发、胡须富有质感,衣纹线条用草书笔意,简练准确,舒展自如,形象天真、稚拙,富有童趣。前面的炼丹炉,炉火正旺。何仙姑身着素袍,于云端亭亭玉立,面目清秀,一枝莲蓬高插头上,低头凝视下方,神情专注,与地上的汉钟离顾盼呼应,表情相映成趣,下方用淡墨晕染,状如彩云卷涌,把仙姑托住,有飘渺空灵之感。右上角以草书题诗一首,曰:

    从来救法惟仙灵,煮汞烧丹上鹤汀。

    扇执芭蕉犹带绿,炉燃药火已纯青。

    题款“子云吴凌。”全诗描写画中人物形象。诗首句轻点何仙姑:凡是善良人需要帮助,不管什么疾苦,八仙中美丽灵秀的何仙姑都能像“及时雨”一样,给予人们以神奇的力量,帮助人们消灾、解难、度苦厄。诗的后三句刻画和赞扬忙碌中的汉钟离:懂得金丹火候法的汉钟离正忙着在鹤汀上煮汞炼丹,这时炉火已经纯青,而他的那把芭蕉扇仿佛也带上了翠绿的颜色,好像刚刚摘下的芭蕉叶一样。神仙的美丽善良、专心致志,法器的神奇,令人惊叹不已,正是这首诗特别感人的地方。

 

文章录入:芥子    责任编辑:芥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