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君略题画诗赏析:老树著花、驴背诗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0           

  吴君略(1894-1952年),原名宏韬,号梅隐,揭阳曲溪路篦村人,1913年就读榕江学校,为吴汝霖、吴沛霖弟子。广东政法专科学校毕业。民国期间,曾任揭阳县主任承审。后从事教育多年。遗著有《梅隐诗品》、《吴君略诗草》和《画梅技法》,皆未刊。
 吴君略工诗文,喜吟唱,意境清新。日本侵华,揭阳沦陷,吴君略作《抗战三周年感作》诗:“劫火芦沟桥外流,妖气漠漠逼神州。胡笳吹裂边声月,塞马嘶残旧垒秋。木屐有情都是恨,樱花纵媚亦成仇。挥戈直指扶桑路,不斩侏儒誓不休。”诗中反映作者的忧患意识和志士情怀,以社稷苍生为重,与全国人民一起同仇敌忾,积极投身于抗日救国的洪流,读之让人荡气回肠。
 吴君略善画,尤以墨梅见长。所作的《墨梅图》,画一棵饱经风霜、枝干如铁的老梅,处于画面中间,屈曲上伸,左右两侧枝干已见枯态,失去往日的光彩,而上下两新枝向左右生长,开满了茂密的梅花,争奇斗艳,伸展者挺秀,斜倾者则多姿多彩。虽寥寥数枝,而疏影暗香已极尽其致。用笔简洁,粗中有细,浓淡相宜,无色似有彩。顿挫的笔锋突显老干的苍劲,变化的墨色呈现了粗干的浑圆,飞白则巧妙表现出干表面的粗糙和光的变化。新枝一气呵成,梢头露出笔的尖锋,用左右两弧笔描绘花瓣,重点强调边缘,富有弹性和生机,虽不着颜色,却能生动地表现出含笑盈枝的姿态。枝干黑粗、造型奇异与华丽的花形成了巧妙的对比,给观者带来老树著花、欣欣向荣的景象。画面上侧题有一首七绝,诗曰:
 一枝傲破寒林雪,两点铺成天地心。 疏影横斜庾岭月,灞桥驴背合狂吟。
 题款“时在己丑冬日,曲溪梅隐吴君略写于梅园。” 此诗首两句以情融景,放笔直写,既写梅花,又抒发情感。但看梅花一枝,破雪傲寒绽放,艳不争宠,雅不娇贵,香不落套。“天地心”语出自宋(或作元)翁森《四时读书乐》诗句:“数点梅花天地心”。尽管没有太多的花,仅就这“两点”梅花,却能昭示万物复苏、大地回春的消息。虽然香气很淡,正因为是“暗香”,有仿佛不求人知的品格。后两句之妙在于不仅写画面之景,更写感觉中之景,起到出人意料的效果。你看,那清浅的水滨横斜着疏淡的梅影,那黄昏的庾岭月下浮动着的是阵阵幽香,这恬静的环境,多么令人悠然神往,情味深长,不正是适合长啸狂吟的场所?诗人同梅花之间有一种默契,而这种默契恰恰产生了诗的氛围。寒冬腊月的庾岭有一种诗意在盎然生长;“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富有奇妙的诗境,能引发灵感。设想情怀旷达诗人从这些充满了生命力量美的景色中,悠闲地徜徉,细细地品味,充盈着至大乐趣,由于他们之于“造化”,心地澄澈,物我同一,灵犀相通,因而比一般常人更加敏感,情绪更加纤细,容易感于心魄、动于肺腑,由此感悟人生,观照万物,让思维之光映照社会,烛照世象,开启情怀,从一朵花里观看一个世界的阴晴风雨,在半个花瓣上诉说人生往事。这种情致与灞桥驴背上能产生诗思的方式基本相同。“灞桥驴背”语出唐代文学的典故, 唐代郑綮善诗,有人问他:“相国近来作新诗了吗?”郑綮回答:“诗思在灞桥风雪驴背上,此处何以得之?”

 

文章录入:芥子    责任编辑:芥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