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氏名家词选》之十八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8           ★★★★★

62、齐天乐   毗陵陪两别驾宴丁园  

   

竹深不放斜阳入,横波淡墨林沼。断莽平烟,残荷剩水,宜得秋深才好。荒亭旋扫,正著酒寒轻,弄花春小。障锦西风,半园歌袖半吟草。     独游清兴易懒,景饶人未胜,乐事长少。柳下停车,尊前岸帻,同抚云根一笑。秋香未老,渐风雨西城,暗欹客帽。背日移舟,乱鸦溪树绕。  

   

   

63、醉落魄   题藕花洲尼扇  

   

春温红玉,纤衣学剪娇鸦绿。夜香烧短银屏烛,偷掷金钱,重把寸心卜。    翠深不碍鸳鸯宿。采菱谁记当时曲?青山南畔红云北。一叶波心,明灭澹妆束。  

   

   

64、蝶恋花   题华山女道士扇  

   

北斗秋横云髻影。莺羽衣轻,腰减青丝剩。一曲游仙闻玉磬。月华深处人初定。     十二阑干和笑凭。风露生寒,人在莲花顶。睡重不知残酒醒。层城几度啼鸦暝。  

   

   

65、望江南  

   

三月暮,花落更情浓。人去秋千闲挂月,马停杨柳倦嘶风。堤畔画船空。   

恹恹醉,长日小帘栊。宿燕夜归银烛外,啼莺声在绿阴中。无处觅残红。   

   

   

66、金缕曲   陪履斋先生沧浪看梅  

   

乔木生云气。访中兴英雄陈迹,暗追前事。战舰东风悭借便,梦断神州故里。旋小筑吴宫闲地。华表月明归夜鹤,叹当时、花竹今如此。枝上露,溅清泪。     遨头小簇行春队,步苍苔寻幽别坞,问梅开未。重唱梅边新度曲,催发寒梢冻蕊。此心与东君同意。后不如今今非昔,两无言、相对沧浪水。怀此恨,寄残醉。   

                                                                       

①《金缕曲》是梦窗词中具有爱国思想的词作之一。全词通过沧浪看梅抒写抗金名将韩世忠的"英雄陈迹",对“后不如今今非昔"”的现实表示深深不满。

 

 

(吴文英66首上传完毕)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