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氏名家词选》之十七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8           ★★★★★

55、天香  腊梅  

   

蝉叶粘霜,蝇苞缀冻,生香远带风峭。岭上寒多,溪头月冷,枝北枝南开小。玉奴有姊,先占立墙阴春早。初试宫黄淡薄,偷分寿阳纤巧。     银烛泪珠未晓。酒锺悭贮愁多少。记得短亭归马,暮衙蜂闹。豆蔻钗头恨褭,但怅望天涯岁华老,远信难封,吴云雁杳。  

   

   

56、古香慢   自度腔,夷则商犯无射  

宫,赋沧浪看桂。  

   

怨娥坠柳,离佩摇葓,霜讯南圃。漫掩桥扉,倚竹袖寒日暮。还问月中游,  

梦飞过金风翠羽。把残云剩水万顷,暗熏冷麝凄苦。  渐浩渺凌山高处。秋澹无光,残照谁主。露粟侵肌,夜约羽林轻误。翦碎惜秋心,更肠断珠尘藓路。怕重阳,又催近满城风雨。  

                                                                       

①“掩”一作“忆”。  

   

   

57、埽西平乐  过西湖先贤堂  

   

    岸压邮亭,路欹华表,堤树旧色依依。红索新晴,翠阴寒食,天涯客又重归。叹废绿平烟带苑,幽渚尘香荡晚,当时燕又飞来,无言对立斜晖。追念吟风赏月,十载事,梦惹绿杨丝。   

    画船为市,妖妆艳水,日落云沉,人换春移。谁更与苔根石,菊井招魂,漫省随车载酒,立马临花,犹认嫣红傍路枝。歌断宴阑,荣华露草,零落山丘,过此西湖,恨拟西州,羊泪落沾衣。  

   

   

58、柳梢青  

   

断梦游轮,孤山路杳,越树阴新。流水凝酥,征衫沾泪,都是啼痕。     玉屏风冷愁人,醉烂漫梅花翠云。傍夜船回,惜春门掩,一镜香尘。  

   

   

60、桃源忆故人  

   

越山青断西陵浦。一岸密阴疏雨。潮带旧愁生暮,曾折垂杨处。     桃根桃叶当时渡。呜咽风前柔橹。燕子不留春住,空寄离樯语。  

   

   

61、齐天乐  与冯深居登瑀陵  

   

三千年事残鸦外,无言倦凭秋树。逝水移川,高陵变谷,那识当时神禹?幽云怪雨。恨萍湿空梁,夜深飞去。雁起青天,数行书似旧藏处。     寂寥西窗坐久,故人悭会遇,同剪灯语。败藓残碑,零圭断璧,重拂人间尘土。霜红罢舞。漫山色青青,雾朝烟暮。岸锁春船,画旗翻赛鼓。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