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氏名家词选》之十九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9           ★★★★★

吴伟业   字骏公,号梅村,明清间江南太仓人。康熙十年卒。梅村尤长于诗。少年才华艳发;后经丧乱,遂多悲凉之作。论者方之庾信。词作有《梅村诗余》传世。  

   

生查子   旅思  

   

一尺过江山,万点长淮树。石上水潺潺,流入青溪去。六月北风寒,落叶无朝暮。度樾与穿云,林黑行人顾。  

   

   

浣溪沙   闺情  

   

断颊微红眼半醒,背人蓦地下阶行,摘花高处赌身轻。细拨熏炉香缭绕,嫩涂吟纸墨欹倾,惯猜闲事为聪明。  

   

   

临江仙   逢旧  

   

落拓江湖常载酒,十年重见云英,依然绰约掌中轻。灯前才一笑,偷解砑罗裙。  

薄幸萧郎憔悴甚,此生终负卿卿。姑苏城上月黄昏。绿窗人去住,红粉泪纵横。  

   

   

满江红   蒜山怀古  

   

沽酒南徐,听夜雨江声千尺。记当年阿童东下,佛狸深入。白面书生成底用?萧郎裙屐偏轻敌。笑风流北府好谈兵,参军客。  

人事改,寒云白。旧垒废,神鸦集。尽沙沉浪洗,断戈残戟。落日楼船鸣铁锁,西风吹尽王侯宅。任黄芦苦竹打寒潮,渔樵笛。  

   

   

贺新郎   病中有感  

   

万事催华发!论龚生天年竟夭,高名难没。吾病难将医药治,耿耿胸中热血。待洒向西风残月。剖却心肝今置地,问华佗解我肠千结。追往恨,倍凄咽。   

故人慷慨多奇节。为当年沉吟不断,草间偷活。艾灸眉头瓜喷鼻,今日须难决绝。早患苦重来千叠。脱屣妻孥非易事,竟一钱不值何须说!人世事,几完缺?  

   

   

吴翌凤1742-1819   字伊仲,号梅庵,清江苏吴县人。有《曼香词》等传世。  

   

玉楼春  

   

空园数日无芳信,恻恻残寒犹未定。柳边丝雨燕归迟,花外小楼帘影静。  

凭栏渐觉春光暝,怅望碧天帆去尽。满堤芳草不成归,斜日画桥烟水冷。  

   

   

桂枝香   壬辰秋,蒙泉湘中之游,  

蠡槎歌此调送之,邀予同作。  

   

    蘋风吹晚,送两桨寒潮,去程同远。多少江南旧恨,客怀难遣。楚天归梦沉沉阔,琐窗寒静随宵掩。微霜影里,香销烛烬,乍闻新雁。     念自昔、红亭翠馆,怅十载盟鸥,便教飞散。数遍乱山荒驿,甚时重见?乡关此后多风雪,怕黄昏画角吹怨。相思空记,寒梅一树,和香同剪。  

   

 (全书完)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