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氏名家词选》之四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0           ★★★★★

《吴氏名家词选》之四

 

吴淑姬  嫁士人杨子治。有《阳春白雪词》五卷。黄叔旸云:“淑姬词,佳处不减李易安。”     

   

惜分飞  送别  

   

岸柳依依拖金缕,是我朝来别处。惟有多情絮,故来衣上留人住。       

两眼啼红空弹与,未见桃花又去。一片征帆举,断肠遥指苕溪路。    

   

   

祝英台近  

   

粉痕消,芳信断,好梦总无据。病酒无聊,欹枕听残雨。断肠曲曲屏山,温温沉水,都是旧看承人处。     久离阻!应念一点芳心,闲愁知几许?偷照菱花,清瘦自羞觑。可堪梅子酸时,杨花飞絮,乱莺又催将春去。      

   

   

吴激  字彦高,金时建州人,宋宰相吴拭之子,大画家米芾之婿。使金,留不遣,官翰林待制,皇统初出知深州,卒。有《东山集》词一卷。时彦高与蔡伯坚(蔡松年)才誉并推,号“吴蔡体”。黄叔旸云:“彦高词精妙凄婉。”        

   

风流子  感旧  

   

书剑忆游梁,当时事,底处不堪伤?望兰楫嫩漪,向吴南浦,杏花微雨,窥宋东墙。凤城外,燕随青步障。丝惹紫游缰。曲水古今,禁烟前后,暮云楼阁,芳草池塘。     回首断人肠!流年去如电,双鬓如霜。欲遣从来遗恨,频近清觞。听出塞琵琶,风沙淅沥,寄书鸿雁,烟月微茫。不似海门潮信,犹到浔阳。  

   

春从天上来  感旧  

   

海角飘零,叹汉苑秦宫,坠露飞萤!梦回天上,金屋银屏,歌吹竞举青冥。问当时遗谱,有绝艺鼓瑟湘灵。促哀弹,似林莺呖呖,山溜泠泠。     梨园太平乐府,醉几度春风,鬓发星星。舞彻中原,尘飞沧海,风雪万里龙庭。写胡笳幽怨,人憔悴不似丹青。酒微醒,对一轩凉月,灯火青荧。     

   

   

人月圆  宴张侍御家有感  

   

南朝千古伤心地,还唱后庭花。旧时王谢,堂前燕子,飞入人家。      

 恍然在遇,天姿胜雪,宫鬓堆鸦。江州司马,青衫泪湿,同是天涯。   

————————————  

注:洪景卢云:“先公在燕山,赴北人张总侍御家集,出侍儿佐酒,中有一人,意状摧抑可怜,叩其故,乃宣和殿小宫姬也,坐客翰林直学士吴激作词纪之闻者挥涕。”《中州乐府》云:“彦高赋此时,宇文叔通亦赋《念奴娇》,先成而颇近鄙俚,及见彦高作,茫然自失。是后人有求作乐府者,叔通即批云:‘吴郎近以乐府名天下,可往求之。’”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