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氏名家词选》之五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5           ★★★★★

吴文若  

蝶恋花  

      玉宇生凉秋恰半。月到今宵,分外清光满。兔魄呈祥冰彩烂。广寒仙子生华旦。     聪慧风流天与擅,淑质冰姿,本是飞琼伴。□领彩衣椿祝劝。蟠桃待熟瑶池宴。  

   

吴舜选  

蓦山溪  

   

    园林何有,修竹摇苍翠。春到小桃蹊,看绿满、一池春水。花开日暖,儿侄竞追随,挑野蔌,网溪鱼,有酒多且旨。   

    去来聚散,无必亦无意。说地或谈天,更休问、语言粗细。谁强谁弱,谁是又谁非,过去事,未来事,一枕腾腾睡。  

   

   

吴淑真 

   

  霜天晓角  

   

 塞门桂月。蔡琰琴心切。弹到笳声悲处,千万恨、不能雪。   

愁绝。泪还北。更与胡儿别。一片关山怀抱,如何对、别人说。  

(右听水云弹胡笳十八拍因而有作)  

   

吴师孟   字醇翁,成都人。第进士,官至左朝议大夫。知蜀州。卒年九十。  

   

蜡梅香  

   

锦里阳和,看万木凋时,早梅独秀。珍馆琼楼畔,正绛跗初吐,秾华将茂。国艳天葩,真澹伫、雪肌清瘦。似广寒宫,铅华未御,自然妆就。  

凝睇倚朱阑,喷清香暗度,易袭襟袖。好与花为主,宜秉烛、频观泛湘酎。莫待南枝,随乐府、新声吹后。对赏心人,良辰好景,须信难偶。  

   

吴景伯   字季甲,号金渊,建康江宁(今江苏省南京)人。宝祐四年(1256)进士。  

   

沁园春(登凤凰台)  

   

    再上高台,访谪仙兮,仙何所之。但石城西踞,潮平白鹭,浮图南峙,云淡乌衣。凤鸟不来,长安何处,惟有碧梧三数枝。兴亡事,对江山休说,谁是谁非。  

    庭花飘尽胭脂。算结绮、繁华能几时。问何人重向,新亭挥泪,何人更到,别墅围棋。笑拍阑干,功名未了,宁肯绿蓑寻钓矶。深深饮,任玉山醉倒,明月扶归。  

   

   

吴季子  宋人  

   

玉漏迟(自寿)  

  青衫华发,对风霜、倚遍危楼孤啸。恶浪平波,看尽世间多少。忘却金闺故步,都付与、野花啼鸟。只自笑。悠悠心事,无人知道。  

  扰扰世路红尘,看销尽英雄,青山亦老。宇宙无穷,事业到头谁了。高楼一声书角,把千古、梦中吹觉。天欲晓。起看蕊梅春小。  

   

   

吴芾   (?~1183)字明可,号湖山居士,台州仙居(今属浙江)人。高宗绍兴二年进士,历删定官,秘书正字,以不附秦桧罢。后官至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户部侍郎,刑部侍郎,给事中,敷文阁直学士。淳熙十年卒,年八十。有《湖山集》二十五卷,长短句三卷,别集一卷,奏议八卷,已佚。《宋史》卷三八七有传。  

   

水调歌头(寿徐大参•九月二十六)  

   

    九月二十六,公相纪生辰。橙黄橘绿时候、天气暖于春。奎画有堂辉焕,中著台星一点,长伴寿星明。衮衮有家庆,未羡古徐卿。   

    谢元枢,营绿野,避洪名。六年裁剸国事,曾费几精神。歇了传岩霖雨,闲了孤舟野渡,旒冕合知心。吾道苟尊尚,元不在蒲轮。  

   

   

   

吴感  字应之,吴郡(今江苏苏州)人。仁宗天圣二年(1024)进士。九年,中书判拔萃科,以湖州归安县主簿授江州军事推官,官至殿中丞。《吴郡志》卷二五有传。  

折红梅(梅花馆小鬟)  

   

    喜冰澌初泮,微和渐入、东郊时节。春消息,夜来顿觉,红梅数枝争发。玉溪仙馆,不是个、寻常标格。化工别与、一种风情,似匀点胭脂,染成香雪。   

   

    重吟细阅。比繁杏天桃,品格真别。只愁共、彩云易散,冷落谢池风月。凭谁向说。三弄处、龙吟休咽。大家留取,时倚阑干,闻有花堪折,劝君须折。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