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氏名家词选》之三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0           ★★★★★

《吴氏名家词选》之三

吴潜   字毅夫,宁国人。嘉定十年进士第一,淳祐中参知政事,拜右丞相,兼枢密使,进左丞相,封庆国公,改封许国公,景定初安置循州,卒,赠少师。有《履斋诗余》三卷传世。  

   

满江红  滕王阁  

   

万里西风,吹我上腾王高阁。正槛外楚山云涨,楚江涛作。何处征帆林杪去?有时野鸟沙边落。近帘钩暮雨掩空来,今犹昨。     秋渐紧,添离索。天正远,伤漂泊。叹十年心事,休休莫莫!岁月无多人易老,乾坤虽大愁难着。向黄昏断送客魂销,城头角。  

(“叹十年心事,休休莫莫!”此句包含词人多少追求,多少坎坷,多少落寞。)  

   

酹江月  瓜洲会赵南仲端明  

   

   红尘飞骑,报元戎小队,踏青南陌。雪浪堆边呼晓度,吴楚半江分坼。岁月惊心,风埃眯目,相对头俱白。杨花撩乱,可怜如此春色。     谁道燕燕莺莺,多情犹自,认得年时客。重唱江南肠断句,为我满倾云液。画鼓舟移,金鞍人远,一晌波隔。斜阳冉冉,依然无限凄恻。  

   

二郎神  

      

小楼向晚,正柳锁一城烟雨。计十里吴山,绣帘朱户,曾学宫词内舞。浪逐东风无人管,但脉脉岁移年度。嗟往事未尘,新愁还织,怎堪重诉!     凝伫。问春何事,飞红飘絮?纵杜曲秦川,旧家都在,谁寄音书说与?野草凄迷,暮云沉黯,浑自替人无绪。珠泪滴,应把寸肠万结,夜帷深处。  

   

鹊桥仙  

   

    扁舟乍泊,危亭孤啸,目断闲云千里。前山急雨过溪来,尽洗却人间暑气。     暮鸦木末,落凫天际,都是一番秋意。痴儿呆女贺新凉,也不道西风又起。  

                     

注① “番”一作“团”      

   

青玉案  

      

十年三过苏台路,还又是匆匆去。迅景流光容易度。鹭洲鸥渚,苇汀芦岸,总是消魂处。     苍烟欲合斜阳暮,付与愁人砌愁句。为问新愁愁底许?酒边成醉,醉边成梦,梦断前山雨。      

   

南柯子  

   

池水凝新碧,栏花驻老红。有人独倚画桥东,手把一枝杨柳系春风。       

鹊伴游丝坠,蜂粘落蕊空。秋千庭院小帘栊,多少闲情闲绪雨声中。  

   

海棠春  郊行  

   

天涯芳草迷征路,还又是匆匆春去。乌兔里光阴,莺燕边情绪。       

云梢雾末,溪桥野渡,尽是春愁落处。把酒劝斜阳,小向花间驻。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