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升平:执着的光影追梦人
作者:湘潭在线…    文章来源:湘潭在线客户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18           ★★★

湘潭文人记忆丨吴升平:执着的光影追梦人


吴升平老人在指导外国青年学生操控影子戏影偶。

湘潭在线客户端3月1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摄影 陈旭东)“谁说人老了不能有梦想,万一它实现了呢?”坐在我们面前的吴升平,今年83岁了。这位耄耋老人怀抱一颗年轻的心,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作为南派纸影的代表人物,吴升平与皮影戏结伴一生。通过努力,他不仅让这门濒临失传的艺术走进了千家万户,还将“湘潭纸影”带出国门,让国际友人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临危受命传承家业

影子戏,又称纸影戏、灯影戏、土影戏,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有“电影始祖”的美誉,是十分受群众欢迎的民间文艺活动之一。

1937年,吴升平出生在雨湖区响塘乡一个纸影艺术世家,是吴氏响塘纸影戏第二十代传人。吴升平告诉我们,他所传承的吴氏响塘纸影戏,是湘潭纸影戏的典型代表,同时还是湖南保留最为完整的纸影戏技艺。与其他纸影戏相比,吴氏纸影戏的传承谱系有许多“先天优势”,比如,它的创始人吴伯清通晓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有着不同于寻常民间艺人的艺术修养,可同时掌握制作纸影、撰写剧本唱词以及耍影唱戏的综合技能。除此之外,吴家在当地是富庶人家,殷实的家境决定了他们无须靠卖艺为生,而是把纸影和剪纸作为一门兴趣爱好在家族内部流传下来。

吴升平的祖父叫吴荣政(号作霖),是清末秀才,也是齐白石的挚友。在祖父的熏陶下,他从5岁起便开始跟着戏班子跑。7岁时,吴升平正式跟随祖父学习纸影艺术。从那以后,他边学习边成长。16岁时已能挑大梁创戏班了。

“吴氏纸影艺术历经数百年的传承和发展,现在已是第二十代了。”吴升平回忆,祖父弥留之际把他叫到床边嘱咐道:“钱财、土地都不重要,但皮影戏这门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技艺你一定要传承下去。”吴升平答应了祖父,并一直铭记在心。

不顾危险保护纸影

新中国成立后,吴升平全家以皮影戏为生,足迹遍布湖北、江西、湖南等地。“当年演皮影戏真有当明星的感觉,老百姓自带干粮跟着戏班子走村串户,看完这家看那家。”吴升平激动地向我们形容当时的情形。说到“明星”二字时,他十分自豪地说:“那可丝毫不逊于现在的当红明星呢。”

然而,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湖南的纸影戏班数量锐减。到了六十年代中期,吴升平家里保存的老旧纸影也因种种历史原因全部被没收、销毁。为留住这些“传家宝”,吴升平冒着生命危险,偷偷选了十几张人物道具,用塑料纸里三层外三层包好,放到茅草屋屋顶的草垛里藏了14年。“太不容易了。”如今聊起这段往事,吴升平仍唏嘘不已。

上世纪70年代末,戏班得以恢复演出。耕作之余,吴升平继续制作纸影,并自发组建戏班子在响塘一带搭台唱戏。为完整传承吴氏纸影,吴升平系统整理了祖父当年口传心授的剧本内容,并向身边的老艺人搜集剧本故事,进行一一考证。通过努力,他将祖父留下来的12个影偶形象恢复和丰富到了48个,并对影偶结构和形象进行了改良和美化。他在前人的基础上独创了“吹胡子瞪眼”“面部提拉机关”等技巧,进一步加强了影偶舞台表现力。影偶制作中一项关键和特殊的技法叫作“异形刀法”,吴升平是湘潭吴氏“异形刀法”第二十代的唯一传人,现在他的孙子吴渊正在学习这项技能。

除了制作技艺,影子戏表演的各项技艺吴升平都烂熟于心。尤其是演奏的每件乐器,他都玩得有模有样。

创新观念传承纸影

在湘潭民间,有“不看皮影,不知礼仪”之说。指的是纸影戏有教化民众、传播传统文化的作用。如今,随着时代变化,看戏的人越来越少,会纸影技艺的艺人更是凤毛麟角。这让吴升平很痛心。“纸影是祖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为了它能继续传承下去,我们不能再固守原来的条条框框了。”吴升平说道。

2014年,为了抢救湘潭特色皮影戏,吴升平主动打破“行规”,在家人的支持下,历经六年多时间,编著了《湘潭地方影子戏》一书,系统而详细地介绍了影子戏的历史渊源、制作技艺、艺术内涵。为推广湘潭地方影子戏,吴升平开展了一系列传承活动。当时已年愈古稀的他带着工具箱辗转于全国各地,不辞辛苦地向人们介绍湘潭纸影戏。与此同时,他还深入学校、社区等地,为公众普及影子戏知识、表演影子戏。

现在,吴升平门下的徒弟已有30人,这中间还有一名国际友人。他的孙子吴渊也接过了传承湘潭纸影的“接力棒”,每天跟随他学习和整理吴氏纸影戏传统剧目。目前,爷孙俩已把纸影戏的表演传统剧目、制作工序、舞台搭建等内容做成了电子读物,向社会发行。同时他们办起了中国首家“私人纸影展览馆”,开放至今已接待近万人参观学习。在市博物馆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吴升平的纸影还被作为文创产品向社会推广。

“我不爱你韬略广,我爱你是一个行孝郎……”3月12日,在湘潭县江声实验中学,吴升平一边在幕布后舞动着皮影道具,一边用略带沙哑的嗓子为学生们唱着。正是吴升平对纸影艺术孜孜不倦地追求和探索,让他的表演深受喜爱与肯定,2008年荣获第一届(亚太地区)民间艺术家最高奖“金飞鹰奖”终身成就奖。2003年至今,其作品获省级以上大奖20余次。2014年,吴升平被认定为“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近些年,吴升平在想方设法超越和丰富前人的技艺之时,还注重拓展纸影艺术的传播空间。在这期间,他多次登上央视荧幕,手把手教授明星艺人和外国友人表演纸影戏。在80岁时,他还创建了纸影数字博物馆和纸影APP。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一直在奔跑,我永远不会退休。”吴升平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都会为湘潭纸影的传播亲力亲为,“哪怕倾其所有都在所不惜。”

记者手记

吴升平自称“山野村夫”,他一直生活在远离城市的方石村,以耕种为生,一生钟爱纸影制作和表演。庆幸的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正是因为有吴升平这样的“山野村夫”们,正是他们的多年坚守和执着奔走,才让古老的湘潭纸影艺术没有被历史淹没。采访中,吴升平和吴渊多次说到一句话——“我们不后悔”。湘潭纸影作为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和流传了影戏的初始形态。这种记录和流传得以持续下去,不仅需要吴升平和未来更多传承人自身的坚持,更需要人们不断的认识和深入的挖掘。

责任编辑:丁玉洁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