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月公 吴月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3       ★★★★★

    吴月公 是吴月卿的哥哥

    吴月卿(1897—1977),其夫江世俊(江冠千1894—1973),其次子江泽民过继给江世俊的六弟江上青,其第三子江泽宽过继给吴月卿的哥哥吴月公,名为吴德新(一作吴德兴),曾在镇江罐头厂工作。吴德新之子吴志明,目前任上海政法委书记,网传吴德新的孙子是吴钰骅,上海闸北分局警督 (那年杨佳在上海闸北公安分局大楼连杀六名警察,连伤四名警察,吴钰骅是伤者之一)。吴志明七十年代下放安徽蚌埠,在铁路蚌埠东站派出所当民警,江泽民上位后,吴月卿的第三子吴德兴认祖归宗恢复姓江,本来要让吴志明也恢复姓江,但江泽民不让。九十年代初期,江泽民坐专列路径蚌埠东站,停车让人找到吴志明上车小谈,其后吴志明被保荐到郑州公安学院进修,回来就当了南京铁路公安处副处长,第一件事就是回到蚌埠拿下蚌埠乘警大队队长等人职务,因为当年这些人压制他没有做成乘警。吴志明的儿子被特招进了南京政治学院,是当时安徽教育厅长陈贤忠特批。吴志明不久调任上海铁路公安处处长,2000年4月任上海市公安局长;次年10月升任市委常委兼公安局长;2002年6月再兼任市政法委书记。

    吴月卿的婆婆是范氏(1873—1956),吴月卿的公公是江石溪(绍岳1870—1933),祖籍安徽婺源(后划为江西)。居江苏省江都县仙女镇。江石溪以行医为生,商业上也有成就,可谓医商结合,但两者皆与儒相通,加之他能诗并擅长音乐,爱好收藏古籍字画,颇有儒家风范。1919年,江石溪在49岁那年弃医从商,进入了一个他还十分陌生的天地。他当时的行为就像中国人时下所说的“下海”。他加入了大达(或叫做大运河)航运公司,不久便成为该公司驻扬州的代表。江石溪当年在扬州头桥镇岸顶河房的“太和堂”药店,于上世纪1958年,与头桥乡境的“衡山堂”(原名吴“庆生堂”)、魏“太和堂”、魏“天和堂”以及3个联合诊所,一起并入头桥乡贤“王大地主”(“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的舅舅王鉴人,本名王继先,头桥乡乡董,乡议长,头桥王裕泰酱园掌柜)家中的医院之中,现该院(扬州市邗江区头桥医院)从古桥路迁至头桥镇朝阳路99号

    江泽民7岁那年,1933年,祖父江石溪去世,终年63岁。经济上的窘迫使江家搬到扬州一个较为破落的地区

    抗日战争爆发前,吴月卿的婆婆范氏,在男人们都离家之后,出身农家的她挑起了整个江家的重担。为了躲避日军空袭,她决定搬家。她把儿媳和孙子孙女集合起来,告别了在扬州舒适的家,匆忙返回了她乡下的老家。“范氏”的祖居之地是九帖洲开沙三十三圩(头桥镇安帖村),头桥乡境原属江都,后属扬州市邗江区,现属扬州市广陵区。即今“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安帖村三三组”。这是一个不起眼的村庄,虽然离城不太远,却不大可能受到战争的袭击。

   1937年,扬州陷落,这里相对流血较少。而仅在90公里远的南京,发生南京大屠杀,南京的市民却遭到了劫难。

   1939年6月,以国民政府政务秘书为名义的中共地下党江上青被国民党士兵朱世林等抓捕,后释放。7月29日,江上青遭到地方民团伏击,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江上青被一阵弹雨从所骑的白马上击中倒地,壮烈牺牲,年仅28岁。之后,江世俊吴月卿之子---13岁的江泽民过继给江上青的28岁的妻子王者兰(比江泽民年长十五岁),1939年秋冬之交,王者兰觉得自己必须前往安徽东北部她丈夫牺牲的地方凭吊。她自己从没出过远门,而此时又没有一个男人在家可以陪她同去。看到妯娌痛不欲生的样子,吴月卿提出愿意陪她去。

    外面到处都是日本兵和四处游荡的土匪,而年轻貌美的王者兰肯定会招惹男人觊觎。这趟旅途将经过已失去法治的地区,路上要花好多天时间。在抵达目的地之前,她们必须通过重重关卡,穿过国统区、日占区以及一些已陷入无政府状态的混乱地区。这时吴月卿已经年过40,而且健康不佳,她还是一心想保护年仅28岁的妯娌。她作出了一个聪明的决定,那就是让王者兰女扮男装。“不管发生什么事,”吴月卿告诉王者兰,“你都不能开口说话。你不能露出你是一个女人。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让我来处理。”王者兰听话地换上男人的衣服,并戴上一顶男人的帽子。随后,两个女人便动身向北进发。今天,从扬州到皖东北可能花不了多少时间,坐汽车也就四五个小时,但如果坐的是大伯母租来的人力车,这一路走来可就要辛苦百倍了———要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走150英里的乡间土路。

    这可真称得上是一个壮举,因为在战争所造成的真空地带,已经完全陷入了无政府状态。在理论上,国民党是国家的统治者,但实际上,整个中国已被相互竞争的各派力量瓜分殆尽。除了国民党和共产党外,还有地方军阀、民团、打家劫舍的土匪、乌合的帮会,尤其是日本人。两个女人经常被各式各样视打仗为家常便饭的男人拦下来盘问。每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吴月卿都能沉着应付过去。最后,两个女人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她们的旅程,安然无恙地回到家里。

    江泽民过继给江上青的妻子王者兰之后,江泽民叫吴月卿“妈妈”,叫王者兰“娘”,王者兰的侄女王冶平是江泽民的妻子)。

    江泽民的生父江世俊(1895年—1973年),考上了当时由张謇创立的两淮中学堂---扬州第一所公立的正式的中学,1927年改名为扬州中学。与他同窗的另一位才子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位大文豪---朱自清先生。后来,江世俊在就任汪精卫南京政府宣传部副部长兼社论委员会主任委员之后,改称为江冠千。

    汪精卫南京政府的正式名称是“中华民国国民政府”,1940年在日本支那派遣军的扶持下成立于南京,汪精卫担任国民政府代主席及行政院院长,周佛海、李士群为主要成员;被蒋介石政府称之为“汪伪政府”,或南京“伪国民政府”,日本则称之为“南京国民政府”。

    1937年12月及1938年3月,日本在北平和南京两地,分别组织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和“中华民国维新政府”。1938年10月,日军攻占广州、武汉。11月,汪精卫的代表高宗武、梅思平与日本代表影佐桢昭、今井武夫在上海举行秘密谈判,签订《日华协议记录》,议定:缔结协定;中方承认“满洲国”,日方于恢复和平后两年内把军队撤出华北地区、华南地区、与中南地区(内蒙古等地除外);日本享有开发中国资源的优先权等条款。1938年12月18日,汪精卫偕曾仲鸣、周佛海等离开重庆。到越南河内后,发表“艳电”。1939年4月,汪等秘密进入上海,经日本策划,北平、南京两地伪政权取消,於1940年3月30日在南京正式成立“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辖区包括苏、浙、皖等省大部,沪、宁两市和鄂、湘、赣、鲁、豫等省小部分。

    该政权沿用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为“国旗”,另加三角布片,上书:“和平反共建国”字样。其组织机构仍用国民政府的组织形式,遥奉重庆国府主席林森为主席,汪精卫任行政院院长兼代主席。立法院院长陈公博、司法院院长温宗尧、监察院院长梁鸿志、考试院院长王揖唐、华北政务委员会委员长王克敏、苏浙皖三省绥靖军总司令任援道、华北绥靖军总司令齐燮元、财政部长兼中央政治委员会秘书长周佛海。其中宣传部副部长为江世俊。在文化教育上,推行“新国民运动”。在外交上,1941年11月,追随日本参加《国际防共协定》。1943年1月,对英国、美国宣战,号召效忠日本盟邦。同年11月,与满洲国和泰国、缅甸、菲律宾等国的政府签订《大东亚共同宣言》,为日本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呐喊。

    该政权收编国民党降日部队并收买地方武装建立“和平建国军”。接收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与中华民国维新政府之武装力量,将所部七个师和一个独立旅改编为“和平军”,后又招收军统游击队,编为两个步兵旅。此外,由日本顾问影佐祯昭移交皇协军计七个旅和一个团。和平军直辖6个方面军,华北治安军则最高曾辖有14个集团军,蒙疆的蒙古军最高曾辖有10个师。在北方有“治安军”和“皇协军”,多为北洋军阀余孽建立的武装和收编的土匪。曾经用过北洋军的五色五角星帽徽。 南方的和平军建国军,帽徽为青天白日,表示自己是“国民政府”的正宗,全称是“中国国民党和平建国军”。 皇协政权机构全被日本人并入汪精卫政府。“中国和平军”戴的是德式M35头盔,使用青天白日徽,基本上和退守重庆的国民政府中央军一模一样。除非在战场上国军穿蓝色和灰色制服,不然黄绿色制服的国民党中央军与其不好区分。“中华民国维新政府”皇协军,后并入汪精卫政府后也一律使用青天白日帽徽。

大陆电影哗变中的皇协军形象

 

    国民党军队包括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与新四军的军帽的帽徽也是青天白日的帽徽

    1943年春,吴月卿之次子江泽民从扬州中学毕业,准备离家求学,此时距离他17岁生日还有两个月。在江苏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南京中央大学入学。

    1943年,沪宁地区还发生很多事情

    1943年3月3日,汪精卫启程赴日就医。此前一天,他将公务交由陈公博和周佛海代理,全权处理一切。

   1943年,汪精卫曾到"满洲国"的首都长春拜见了一次"康德皇帝"溥仪,曾经写了那首天下闻名的绝句“慷慨歌燕市,从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并要刺杀溥仪的父亲摄政王的汪精卫竟然为"满洲国"成立十周年去祝贺"满洲国皇帝陛下福体康宁,满洲帝国国运兴隆"。

    1943年12月,汪精卫下令抓捕了其政权的核心人物之一——胡兰成

    1943年,李士群被日本宪兵特高课毒死。李士群的后台老板日本人晴气庆胤奉调回国。继任者柴山兼四郎中将对李士群不听使唤早就不满意。李士群掩护日本宪兵悬赏缉拿的军统特务余祥琴逃脱之事这时又被查知。周佛海乘机找到了日本华中宪兵司令部特科科长冈村佐,请他帮助以慢性中毒的方式干掉李士群。身此时的周佛海,身为汪伪政府大员,也曾经是共产党员的周佛海(参加了中共第一次党代会)被蒋介石派戴笠策反成功成了军统特务。

 

附:江石溪世系:

江绍岳(石溪)1870—1933    妻范氏1873—1956


长子江世俊(冠千)1894—1973      媳吴月卿1897—1977

二子江世杰,早夭

三子江世豪,早夭

四女江世英1906—约1948   婿梁慕园

五子江世雄(慕陶)1909—1966   媳杨桂芬1911—1944

六子江世侯(上青)1911—1939   媳王者兰1911—1985

七子江世伯(树峰)1914—1993   媳胡齐德1916—1983

 

江世俊一支

     子江泽君(蛰君)

     女江泽芬

     子江泽民,承祧江上青

     子江泽宽(吴德新)

     女江泽南(泽兰)

 

江世雄一支

     女江泽群

     子江乔生,早夭

     子江庆生(均祥)

 

江世侯一支

    子江泽民,过继

    女江泽玲

    女江泽慧

 

江世伯一支

     子江泽中(执中)

     女江磐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