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越南数学家吴宝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6           ★★★

吴宝珠
Ngo Bau Chau

 

 

出生 1972年 北越河内
国籍 越南、法国
研究领域 数学
任职于
巴黎第十一大学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芝加哥大学

母校
高等师范学校
巴黎第十一大学

博士导师
热拉尔·洛蒙

著名成就
证明朗兰兹纲领的自守形式基本引理

获奖
克雷研究奖 (2004)
上沃尔法赫奖 (2007)
菲尔兹奖 (2010)

吴宝珠(越南语:Ngo Bao Chau,1972年11月15日-)生于河内,越南数学家,2010年菲尔兹奖得主,现为芝加哥大学教授。他因证明罗伯特·朗兰兹和戴安娜·谢尔斯塔德的自守形式基本引理而知名,获《时代杂志》选为2009年十大科学进展之一。

 生平
吴宝珠出生于学者家庭。他的父亲吴辉瑾教授,是越南机学院的物理学家,研究流体力学,母亲陈刘云贤副教授,在越南中央传统医学病院工作。

吴宝珠曾就读于讲武实验学校和征王基础中学。他15岁入读河内国家大学属下的河内自然科学大学的附属专科普通中学数学专修组。他参加第29届和第3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连得两面金牌,是越南首位获此佳绩学生,第一次更得到满分42分。

吴宝珠高中毕业后,获法国政府奖学金赴巴黎第六大学就读,但他选择往法国著名的高等师范学校就读。1997年他获得巴黎第十一大学博士学位,指导教授为热拉尔·洛蒙。他从1998年起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作研究至2004年。2003年他通过特许任教资格答辩。2004年他成为巴黎第十一大学教授。他和洛蒙解决基本引理的酉群情形,2004年同获克雷研究奖。2005年他33岁时获得越南的教授衔,成为越南最年轻教授。2007年获上沃尔法赫奖。2008年吴宝珠终于解决基本引理的一般情形。多年来,不少人的研究都需假设基本引理正确,有了这项突破,这些研究成果得以完满确立。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他因此贡献得到菲尔兹奖。2010年9月起任芝加哥大学教授。

 论文

Ngo Le Lemme fondamentale pour les algebres de Lie, 2008, 预印本
Laumon, Ngo Le Lemme fondamentale pour les groupes unitaires, 2004, 预印本
Ngo Fibration de Hitchin et endoscopie, 2004, Preprint, 发表于 Inventiones Mathematicae 2006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