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中华民国弹劾审查会主席吴丰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6           ★★★

2012年08月23日中新网,台湾监察机构调查发现,水利部门副负责人杨丰荣多次与厂商出游岛外、前往厂商住处打麻将,22日以9票对2票,通过弹劾。中华民国弹劾审查会主席吴丰山说,治山治水牵涉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每一分钱都希望用在刀口上,假如承包厂商与经手公务员常常搅和在一起吃喝赌,不免让人质疑“钱从哪里来?”

2009年11月12日台海网,吴丰山政治立场被贴上为“亲绿”、“亲党外”标签。他说,他两次任公视董事长,分别由国、民两党任命;两次提名“监委”,分别由陈水扁、马英九提名,足证自己立场超然;这次调查319枪击案,是用“放空自己”方式完成。“监委”吴丰山说:我至今还是不知319真假

2012年10月26日,公共电视第一届董事长吴丰山获颁「2012新闻志业终身成就奖」。担任评审的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瞿海源表示,吴丰山奉献新闻界三十三年,在担任公视董事长期间,为公共媒体奠定坚实基础;领导《自立晚报》记者不畏威权政府的压力,忠实报导事件的真相,实践了媒体的批判、在野精神。在解严前后鼓吹民主思想,功不可没。在出任监察委员后,仍捍卫媒体专业,致力於新闻媒体置入性行销等重大议题调查,身虽不在新闻产业,但仍致力维护新闻专业。瞿海源表示,在这次十四位候选人中,吴丰山是最有资格获奖的新闻从业人员。颁奖典礼在11月23日下午两点在诚品书店信义店六楼展演厅举行。

吴丰山[Frank Wu]
出生日期:1945年1月24日
出生地点:日治台湾台南州北门郡(现在台南市北门区)
台湾媒体人、记者、作家、无党派人士

 


1968年在台北市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系读书时,就在乡贤亲长吴三连经营的无党派独立报《自立晚报》做新闻工作,从基层记者做到采访主任、总编辑、社长。
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系学士(1969年)、新闻学研究所硕士(1971年,论文《台北市公营报纸与民营报纸》)。
2度当选国民大会代表(无党籍)。

吴丰山于1968年任《自立晚报》记者,深入台湾农村,作系列报道,并撰《今日台湾农村》一书,获美国国务院邀请访美,并被誉为“社会改革者”。
1972年,当选为无党籍增额“国大代表”。嗣后,在晚报开辟“吴丰山专栏”,论题涉及台湾政治、社会等问题。
1973年,投资开设将军出版社,任董事长兼发行人。
1977年4月任《自立晚报》总编辑,同年获“曾虚白新闻事业公共服务奖”。
1978年任吴三连文艺奖基金会秘书长。1980年再次当选增额“国大代表”。
1981年至1993年,任《自立晚报》社长,并任吴尊贤基金会秘书长。
1987年9月率先派《自立晚报》记者李永得和徐璐到大陆采访,这是台湾记者38年来第一次到大陆采访。《自立晚报》因此受到台湾当局制裁行动,吴丰山与李永得也被提出起诉。在民间的巨大压力下,台湾地方法院最终宣判社长吴丰山与李永得无罪,台湾当局也被迫取消对《自立晚报》的处分,而《自立晚报》因此销路大增,引发台湾新闻界一场“大陆新闻采访战”。
1990年2月,当选“国民大会”第八次会议主席团主席,同年被李登辉聘为“国是会议”筹备委员。
1992年12月,当选为“保卫台湾委员会”执行委员。
1993年10月任海基会第二届董事。
1994年任澳洲《自立快报》发行人。
1995年9月,任《民众日报》社社长。
1998年台湾公共电视台开播,做第1任、第2任董事长,2任6年。
2006年入苏贞昌内阁,任行政院不管部会政务委员(无党籍)。
2008年被总统马英九提名,经立法院投票通过,任监察院监察委员(无党籍),任期6年,到2014年。
2012年8月,吴丰山说,台湾从1996年民选总统以来,就存在“一乡一停车场”、“一县市一焚化炉”这种毫无政策专业的乱象,所以他对台湾“选举政治”感到悲哀,也痛斥台湾的文官:“盲目决策,因循苟且,缺乏积极主动与担当。”


业绩
做报人26年期间创办《自立早报》,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创办《自立快报》,设出版部,出书多种,就是自立报系
1988年吴三连逝去,在美国做医生的儿子吴树民回台接发行人,吴树民退出后,吴丰山和兄长吴和田出资接办。
后陈政忠出资接办自立报系,吴家完全退出。
做台湾公视董事长6年期间推出大量节目,2004年交棒给第3任董事长陈春山律师。
著书有《今日台湾农村》、《环游世界79天》、《台湾社会心理改造论》、《台湾1999》(小说)、《论台湾及台湾人》等。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