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宋史·吴芾传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8           ★★★

宋史·吴芾传

吴立梅 点校

吴芾,字明可,台州仙居人。举进士第,迁秘书正字。与秦桧旧故,至是桧已专政,芾退然如未尝识。公坐旅进,揖而退,桧疑之,风言者论罢。通判处、婺、越三郡。知处州。处旧苦丁绢重,芾损之,以新丁补其额。
  何溥荐芾材中御史,除监察御史。时金将败盟,芾劝高宗:专务修德,痛自悔咎,延见群臣,俾陈阙失,求合乎天地,无愧乎祖宗,则人心悦服,天亦助顺矣。上韪其言。迁殿中侍御史。
  两淮战不利,廷臣争陈退避计,芾言:今日之事,有进无退,进为上策,退为无策。既而金主亮毙,上疏劝亲征。车驾至建康,芾请遂驻跸,以系中原之望,高宗纳其说。会有密启还东者,下侍从、台谏议,芾言:今欲控带襄、汉,引输湖、广,则临安不如建康便;经理淮甸,应接梁、宋,则临安不如建康近。议者徒悦一时扈从思归之人,非为国计。臣恐回銮之后,西师之声援不接,北土之讴吟绝望矣。又言:去岁两淮诸城望风奔溃,无一城能拒守者,此秦桧壅塞言路、挫折士气之余毒也。能反其道,则士气日振,而见危授命者有人矣。
  知婺州。孝宗初即位,陛辞,陈裴垍对唐宪宗为治先正其心,以为临御之初,出治大原,无越于此。上嘉纳。至郡,劝民义役。金华长山乡民十有一家,自以甲乙第其产,相次执役,几二十年。芾舆致十一人者,与合宴,更其乡曰循理,里曰信义,以褒异之。
  知绍兴府。会稽赋重而折色尤甚,芾以攒宫在,奏免支移折变。鉴湖久废,会岁大饥,出常平米募饥民浚治。芾去,大姓利于田,湖复废。
  权刑部侍郎,迁给事中,改吏部侍郎。以敷文阁直学士知临安府。内侍家僮殴伤酒家保,芾捕治之,徇于市,权豪侧目。执政议以芾使金,复除吏部侍郎,且议以龙大渊为副,芾曰:是可与言行事者邪?语闻,得罢不行。下迁礼部侍郎,力求去,提举太平兴国宫。
  时芾与陈俊卿俱以刚直见忌,未几,俊卿亦引去。中书舍人阎安中为孝宗言二臣之去,非国之福。起知太平州。造舟以梁姑溪。历阳筑者久役溃归,声言欲趋郡境。芾呼至城下,厚犒遣之,而密捕倡乱者系狱。以闻,诏褒谕。知隆兴府。
  芾前后守六郡,各因其俗为宽猛,吏莫容奸,民怀惠利。再奉太平祠,屡告老,以龙图阁直学士致仕。后十年卒,年八十。尝曰:视官物当如己物,视公事当如私事。与其得罪于百姓,宁得罪于上官。立朝不偶,晚退闲者十有四年,自号湖居士。为文豪健俊整,有表奏五卷、诗文三十卷。
  

论曰:十朋、吴芾、良翰、莘老相继在台府,历诋奸倖,直言无隐,皆事上忠而自信笃,足以当大任者,惜不尽其用焉。

                            ——《宋史》卷387列传第146

吾祖康肃公以盛年摄高第,守郡者六,为侍郎者三,直学士者再。一生丰功亮节,与王忠文、陈献肃、杜殿院相伯仲,垂之汗青,赫赫照人。噫!盛矣。而前谱缺有间,故急登之以补旧乘之未备焉。

                                    乾隆四十三年皋月

                                    二十世孙国鸿谨跋

【注】

吴芾(11041183),字明可,号湖居士,浙江仙居田市吴桥村人。东阳南岑吴氏始祖。绍兴二年壬子科张九成榜进士。初为秘书正字。因与秦桧不合屡受抑。后任监察御史,上疏宋高宗励精图治,建议高宗亲征,驻跸建康,“以系中原之望”。绍兴末年,权户部侍郎、知婺州。隆兴元年,知绍兴府,充两浙东路安抚使。乾道元年,任敷文阁直学士知临安府,十二月,复为吏部侍郎。终为权臣所忌,出知太平州。淳熙元年,以龙图阁直学士告老还乡,修小西湖于后里吴,倾力著述。积封临海郡开国公,食邑3400户,赠光禄大夫、少师,谥“康肃”。朱熹为其作《神道碑铭》。著有表奏五卷,诗文三十卷。今存《湖山集》十卷,收入《四库全书》。《宋史》有传。列名《中国人名大辞典》且有百余字介绍。

吴国鸿(17431818),字友崔,号蓼。东阳南岑吴氏义房里仁世祖。岁贡生,选授乐清县训导。天资颖敏,童年游庠,阐抉奥义,手不释卷,授徒常数十人。修尊经阁,创课士院。著有《韵梳》、《井蛙诗草》、《古文杂著》、《订录》。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