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高仪·都督吴良知公传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8           ★★★

高仪·都督吴良知公传

吴立梅 点校

都督吴姓,名良知,字廷通。工书画,尤善写兰,因号“兰谷”,浙金华东阳人也。世第文选裔,性颖異,有智力,慷慨倜傥。幼业儒,负廓清之志。弱冠,感男儿弧矢四方之意,遂撤章句,耽精韬钤孙吴略,博弓马战阵之术,从武举。

时承平既久,人不知兵。当世宗戊午,倭寇窃发于两浙,山贼纵横於粤闽,皆莫能御,海内骚动。当事者患之,奏闻当今,勅宪臣谭纶肃清海道。而苦乏将,旁求将才,期与荡平,知者举侯。乃致币礼遣有司聘之,屹起而受把总职,始团练民勇以为兵。定部伍,明张弛,悉按纪律董事兵曹。诸元老咸奇之重之。初捷於淛之马冈,次捷於何家揽(石字旁)、南湾、裘村、戴岙,闽之横屿、牛田、长平街等处。所致取胜、生擒、斩获、焚舟、捣巢,辄以千数计。救还被掠男妇亦以千数计。

既而守备南韶,征粤之龙眼洞负固久悍山贼。会战於李村,一而擒斩贼官祖政等四人。再於沙坑讨巨寇,阵斩贼首张韶南等。复於大罗山生擒大贼首吴子和等。至圆石寨,复以征靖骁於英德之捷。沙坪之战悉获全胜,献俘殛戮者每数千级。苏释被执者每亦数千馀人。得生之人,日各羣拜。闻旋凯则遮道罗拜,至今有燕乐者必曰“吴侯生我”,剧感不忘。凡战必誓师,曰“宁身无功赏,毋妄杀无辜以侥功”。如剉被截戍夫、滨岩叟妪,验一有此,决戮行剉者以偿。余如少贷,亦不终命。部卒率感其信义忠诚。所经七十馀战,势若破竹,莫当其锋,殊无一伪级。向在何家,深入酣战,顿冒番铉,铅弹贯齿,几不生。志益锐,率众先驱,竟成剿灭之绩。

是以台宪交章保荐,疏云:“体貌出众,骁勇越人。有赳赳之姿,敢当战斗;树堂堂之阵,屡致克捷。”有云:“气雄胆壮,沉毅有谋;临阵而冲锋破敌,牒贼而出死入生。忠勤素定,勇冠无双。”有云:“文艺素习,武略尤嫺。气壮力强,先锋而勇往不屈。”有云:“敢战伤铅弹而艰险不辞。”有云:“才略出众,勇敢超群。御倭寇而屡获擒斩之功,勦山贼而随收克捷之効。真将领之贤良,实淛闽之攸赖也。”有云:“将略优长,兵威肃振。统五千之狼兵而节制有方,剪五万之妖逆而功当首论。盖非徒作南韶之保障,真可备千里之折冲者也。”有云:“计虑悉周,纪律甚肃。笃学类儒而胸中素蕴甲兵,量敌制胜而主持每得成算。守官箴秋毫无犯,驭寮属折节谦恭。不受土官常例之馈,能却围民旗榜之金。”有云:“体貌魁梧,机谟谙练。督征推斩级之多,再出著殄魁之伟。可擅东南之大将,当代之干城也。”有云:“身经百战,心雄万夫。御众得折冲之要,耀武见挥霍之才。军心因而益奋,地方赖以无虞。”

缔观侯筮仕始於把总,受台州卫指挥。历南韶之守备、浙江之都司,随擢遊击将军,升任温处叅将、广东琼崖参将,位益高,心益下,一无宦成气盈之态。巡镇地方,民咸树碑识德,则惠爱之深可知矣。其官爵之懋当不止,此必膺侯封禄荫、功垂竹帛、勋著鼎彝也。姑传以纪侯之略。

                            隆庆五年岁在辛未春正月穀旦

         赐进士第光禄大夫上柱国礼部尚书兼太子太保经筵日讲官文武总裁

教庶吉士前翰林院学士国子祭酒钱塘 

【注】

高仪(~1572),字子象,浙江钱塘人。嘉靖辛丑科传胪。历官翰林院编修、太子少保、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俭廉简静,秉礼循法,居职甚称。与张居正、高拱同为顾命大臣。卒谥“文端。著有《高文端奏议》。

吴良知(1523~1586),字廷通,号兰谷。东阳南岑吴氏元房腾蛟世祖。海道谭纶荐授把总,在台州、福州等处,领兵不满千人,三战三捷,歼敌数千,救还被掠男妇数千人。任南韶守备,剿寇数千。后历任浙江都司、游击将军、温处参将、广东琼崖参将,授昭武将军。工书画,善写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