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万通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5           

吴万通  

   

    吴万通(1184--1262,号贡川,江西丰城曲江老岸人。宋宁宗开禧元年(1205)考中拔贡。小时候在父亲创办的《金潭书院》读书,他精通诗经,当时范应铃(中开禧元年进士,丰城人)也在金潭学院读过书,与吴万通是同学。  

    开禧二年(1206),吴万通赴京城考试落了榜,就回到家乡继承父亲的教学事业。当时的书院事业比较繁荣,书藉刊刻也很发达,南宋时期,书院己由藏书为主并少量传授学徒的风俗,转为以教书传人的实质性阶段。开禧三年(1207),在书院读书的学生己经很多,而且发展到有钱的富家子弟吃住都在学校。为适应当时的需要,吴万通扩建了校舍十多间,加大了招收学生数额。当时有这样的风俗,凡是做屋上粱,都十分隆重,上粱的时候要置办酒席招待宾客,县城有很多当时的知名人士,和邻近乡村的有钱人都前来庆贺,盛况空前,名声传遍了剑邑县城。      

    从曲江金潭书院走出去的学生,有很多后来都做了官。年年都有学生考入不同的科苑,他们普遍会在县城的‘宝气亭’办酒席,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在书院的学生中,后来有与当时的名士吴澄(12491333抚州崇仁人,在丰城任过职)相好的,约了吴澄走访他们读过书的金潭书院,吴澄当时写了一副对联刻在壁上:“剑城杰士满天下,金潭高院数第一”。  

    元至元十二年(1275),兵侵犯中原。元兵在进剿中原的时候,在很多地方受到了抵抗,抵抗势力的核心力量多数是来自于读过书,有文化的人。元统治者就将冤气发在学校身上,因为培育学生的地方就在各地的书院。在元兵到达江西内陆地方的时候,焚烧学院书屋,己成了元兵必要做的一件事,金潭书院就这样遭到了毁灭厄运。  

    曲江金潭书院创办于宋光宗绍熙壬子年(1192),由吴万通的父亲吴正夫创立,经过二代人的精心辅育,在吴万通时期为鼎盛时期,到被元兵毁塌的时候,前后仅有83年。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