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忠信委员长看视灵童(达赖喇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           

吴忠信委员长看视灵童(达赖喇嘛)

    1938年(藏历土兔年)夏季的一天,我和吞巴吉仲·强巴克珠(负责祭品的僧官),应召到喜德寺聆听首席知宾传达摄政王热振的命令。内容是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将经水路从印度来藏主持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大典,委任我们二人为其在藏期间的接待官。关于筹备食宿等具体事宜,可与噶厦商议进行,不得有误。10天后,噶厦又增任詹东·索朗多觉为接待组成员。接待组还有一名助手和勤杂人员数人。去噶厦请示工作,均是我们3人同行。

  噶厦对吴委员长来藏主持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典礼一事,很为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各项筹备工作,以求万全。国民党政府驻拉萨办事处新任处长孔庆宗,也与会共商接待事宜。

  会议决定,借用贵族色新家的别墅,即行修缮粉刷,新制桌椅床铺和炊具,并按以往惯例向各寺庙、各大贵族借用所需之高级器皿;所需柴草,由我们提出预算,由噶厦命令各宗、谿,限期向指定地点支送;所需经费、木柴,向噶厦支领等等。会后即领现金500平(一平为50两藏银)作为日常开支。经我们三人商议,还刻制公章一枚,以利工作。

  当色新家的别墅交接完毕后,我们即动工修缮粉刷,整个院子还安装了电灯。吴委员长宅院的正房柱子上,挂了一面桔红色底、黑色金丝绒镶边的三角旗,旗正中写一汉字。旗下挂一根鞭挞犯人的红色木棒,以示吴委员长的权威。从整个筹备工作来看,无不表现出对吴委员长的恭敬。

  国民党驻藏办事处还特地为吴委员长制作了一顶大轿。幔帐系用草绿色厚呢做成。
  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各项工作基本就绪。
  秋末,吴委员长抵达亚东。噶厦令第二藏兵营抽出20名官兵组成卫队,专程赴亚东护卫吴委员长一行。又命令亚东总管(四品官)策松平康陪同吴委员长前来拉萨。

   当吴委员长一行到达拉萨时,国民党驻藏办事处孔处长和其他官员、噶厦官员以及我们三名接待官一同前往堆龙赤桑桥迎接。委员长从滑杆上下来,陪同吴忠信来藏的达赖驻南京办事处译员土丹桑杰为大家作了介绍,然后互献哈达。我当时年仅17岁,也是第一次担任这种差事,很紧张,也很好奇。

  吴委员长约50岁左右,中等身材,圆脸细眼,举止谈吐,文静慎忱,给我的印象很深。
  随吴委员长同来的有姓曹的和姓席的两位顾问、两位秘书。三四名保管员、一名听说是从德国回来的医生和一名医助,两名摄影师和其他工作人员。

  吴委员长从赤桑桥来拉萨时,改乘轿子。到达哲蚌寺下面的塔巴村时,受到拉萨的穆斯林人们的迎接。在西郊接官厅里,噶厦政府的噶伦、达赖喇嘛和摄政的首席代表知宾以及七品官以上的僧俗官员,均肃立恭候,举行仪式。在江当那噶,藏军仪仗队也列队接受吴委员长的检阅。此后,吴委员长一行到色新别墅下榻。接着4位噶伦代表噶厦,携带米、面、酥油、糌耙、鸡蛋等礼物,前往色新别墅向吴委员长等行见面礼。噶伦私人也向吴委员长及其随行官员送了礼物。当晚,地方政府在色新别墅设宴为吴委员长一行洗尘。几天后,各大活佛拉章、政府官员、三大寺的拉吉、各扎仓代表、在各大寺学经的汉、蒙族喇嘛、穆斯林、汉商以及英国驻拉萨商务代表、尼泊尔领事、不丹官员等,都陆续拜见了吴委员长。

  吴委员长为大昭寺、小昭寺的释迦牟尼像各献了红、黄、蓝三色长绫哈达一匹。并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像前,以汉族佛教徒的供奉仪式点灯、烧香。在布达拉宫观世音菩萨像前、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上,献了三色长绫哈达。当吴委员长一行到达色拉寺和哲蚌寺时,僧众在措钦大殿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吴委员长举行了佛事,为每个僧人布施藏银15两,给寺庙布施了茶叶,并赠中华民国国旗一面,给各位堪布赠送了绸缎。由于路程较远,吴委员长未能亲赴甘丹寺,委托其属员和我前往,布施了同等数量的藏银、茶叶等。

  吴委员长在扎西曲林小山庙接见了帕波卡活佛,并赠送礼物,帕波卡活佛请吴委员长吃了午饭。稍息片刻,吴委员长又到藏然地方的汉人墓地和夺底沟的穆斯林墓地祭奠。居住在拉萨的回族,在穆斯林墓地林卡里,特意为吴委员长搭起帐篷设宴款待远道而来的贵宾,以示乡土之情。吴委员长也赏赐他们大笔银两,并发表演讲。随后来自内地的穆斯林在河坝林清真寺盛宴招待吴委员长一行,吴委员长发表了讲话,并赐给清真寺一条红色缎底绣字横幅。吴委员长还到回民学校参观,捐助了大量银两。

  吴委员长委托随行官员由接待官陪同前往普布觉、日加、才觉林等小寺庙布施。当时要求布施的大小寺庙很多,吴委员长均酌情一一布施。在传昭期间,吴委员长向传昭献了厚礼,并给每个僧人布施藏银七两五钱。

  吴委员长给达赖喇嘛送的礼物是绸缎、茶叶以及士特产品等,并送了两幅银白色镜框,上面书写着对达赖喇嘛的赞颂之词。

  委员长亲赴摄政王热振处馈赠了优厚的礼物。有一枚金质纪念章(重9钱)、一套银质餐具、绸缎、地毯、银器、茶叶等。向卸任司伦朗顿·贡噶旺秋和达赖的父亲、噶伦喇嘛丹巴降央、噶伦平雪、噶伦平康、基巧堪布阿旺丹增各赠一枚金质佛像纪念章(重7钱5厘)以及内地的土特产品。
  委员长根据“译仓”和“孜康”提供的噶厦官员名单,按官员职位,分别馈赠礼物。送给四品官的礼物,除略少于上述官员外,还授予金质佛像一枚(重6银);五品、六品官员均授予铜质搪瓷面佛像一枚。

  下属官员的礼物由我们接待官分送,并索取收据,如实向上汇报。
  他们还向我们接待官送了锦缎、手表、茶叶等。给一般接待人员各送一枚搪瓷纪念章,上面绘有两个金色的方块图案。

  吴委员长还向噶厦的重要官员如扎萨、台吉、仲译钦波、孜本、达赖和摄政王的首席知宾、藏军司令以及我们三位接待官赠送了蒋介石及吴委员长的照片,后面有他们各自的签名和印章,照片是装在像框里的。
 
    1940年,即藏历铁龙年正月十四日,在这个吉祥的日子里,在思西平措大殿,举行了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坐床典礼。大殿里充满了隆重、喜庆的气氛。巨型的大供食摆在大殿中央,达赖喇嘛坐在大殿正中的宝座上,吴忠信并排坐在达赖喇嘛的左边。其随行官员都坐在铺有锦缎外套的厚垫子上。吴忠信身着谈蓝色锦缎长袍,黑色马褂,头戴黑色瓜皮帽,斜披蓝缎背带,背带上别着一枚金色勋章。

  仪式开始时,朗杰扎仓的松桑巴(领诵人)、仁钦巴(向达赖喇嘛献礼者)两人向达赖喇嘛敬献达吉(吉祥八标)、则吉(吉祥八宝)、拉堆(七珍)等。之后,摄政热振讲解了“曼扎”。地方政府也向达赖喇嘛敬献各种礼品,参加典礼的官员均按照各自的官职向达赖喇嘛敬献哈达。哲布林还向达赖喇嘛敬献了“曲珍那杰”(八项供品),说了许多吉利话。接着到会人员吃了茶点。然后,雪列空所属谿卡,专为达赖喇嘛大典礼敬献诸贡品,又演了两场戏按照常规举行了仪式。最后班禅堪厅、萨迦、三大寺、仲吉、前后藏各部等都宴请了达赖喇嘛,并敬献了礼物。

  国民党政府驻拉萨办事处也进行了一天活动,自然也是宴请显贵,多有馈赠。

  吴忠信委员长再次到布达拉宫参观之前,噶厦对我们三位接待官员说:“吴委员长的职务还在驻藏大臣之上,你们在接待时要格外尽心敬重才是。”因此当委员长到达德阳厦楼梯口时,我们打开了专门为达赖喇嘛通行阶梯的绳索,请吴委员长顺长梯而上。

  当吴委员长完成了主持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大典的使命之后,即将离开拉萨时,又前往罗布林卡,到达赖的卧室“伦珠噶则”与达赖告别。并送给达赖一只怀表,表的外圈用珍珠镶嵌。同时还与达赖喇嘛在卧室外面的水池边合影。1950年,我在噶伦堡一个学校看电影时,曾看到了这一镜头。

  为了欢送吴委员长,摄政热振在热振“卓康”举行盛大宴会,当委员长一行光临时,热振佩戴吴委员长赠给的金质纪念章,到门口迎接,负责接待的是热振扎萨·江白坚村(扎萨为清代皇帝封给西藏僧俗上层的一种爵位,江白坚村是热振活佛的拉章的管事人员,有扎萨封爵,故称热振扎萨)和邦达养壁(西藏一著名富商,与摄政热振活佛关系密切)。

  地方政府也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并向吴委员长赠送了珍贵礼品。

  三位噶伦和十四世达赖的父亲也给吴委员长送了礼物,其他官员按照各自的职位,向吴委员长送了礼物。

  原来传闻吴委员长脾气暴燥,但在多日的接触中,我感到他态度和蔼,平易近人。临别时,他对我们三位接待官说:“你们这次工作得很好!我在任蒙藏委员长期间,欢迎你们到内地来参观、游览。”他还建议噶厦政府给我们嘉奖。当时,还有许多人请吴委员长的随从医生看病,效果很好。

  “色新厦”房主阿妈,通过吴委员长向噶厦请求不要再借用他家的房子。噶厦同意,并给了一张加盖地方政府大印的字据。

  吴委员长离开拉萨时,噶厦又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之后,吴委员长经印度,从水路返回了内地。

(本文转载自《西藏文史资料》第三辑)
1940年2月22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大典之前,国民政府专使吴忠信看视灵童。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