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子牛: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电影艺术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0           ★★★
资料:电视剧《西津渡》导演吴子牛简介

  吴子牛,国家一级电影导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专家津贴获得者,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全国首批“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荣获“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湖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等荣誉称号。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之际,荣获国家颁发的“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电影艺术家”称号。

  吴子牛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同年在湖南潇湘电影制片厂开始导演生涯,是中国著名的“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从影以来共拍摄了十三部电影,十部(200多集)电视连续剧。其电影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三大电影奖的“最佳故事片奖”和“最佳导演奖”等诸多项奖,亦曾多次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蒙彼利埃电影节”,“波哥大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颁发的“银熊奖”,“最佳推荐奖”,“金熊猫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故事片奖”等奖项。其电影作品自80年代中期以来,频频出现在世界各大电影节和电影活动中。

  吴子牛曾担任第六届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并出任第16届,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目前担任第九届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第一届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理事。

  1985年荣获全国第一批“五一劳动奖章”,获“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被评为“省劳动模范”。

  1985-1990年期间担任湖南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1989年被评为电影界第一批“一级导演”,并被选入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会。

  1995年1月,吴子牛因拍摄《南京大屠杀》首次受邀登上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

  1996年《中国第五代导演丛书》之“吴子牛卷”:《晚钟为谁而鸣》出版。

  1999获得“国务院专家津贴”。

  2000年其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University),坦普尔大学 (Temple University),索斯摩大学 (Swarthmore University)进行电影交流和讲学活动。

  2001年吴子牛涉足电视剧创作领域,为中央电视台拍摄了2002年央视开年大戏《天下粮仓》,创历届开年大戏收视率新高。该剧荣获电视“飞天奖”及“金鹰奖”;吴子牛亦获得“中国电视十佳导演”称号。

  2004年10月,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联邦广场的澳大利亚活动影像中心 ACMI(Australian Centre for the Moving Image)举办了“战争与和平— 吴子牛的史诗电影”(“War and Peace: the Epic Cinema of Wu Ziniu”)个人影展,获得极大成功。

  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之际,荣获国家颁发的“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电影艺术家”称号。

  2007年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开年大戏《贞观长歌》播出,在国内掀起了巨大的收视狂潮。

  2007年1月,其再次受邀登上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

  2007年11月,吴子牛荣获国家授予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2007年,其被纳入国家高度关注的“高级专家”之列。

  2009年,吴子牛执导的反映“国粹中医”的大型电视剧《大国医》在央视隆重上映。

  吴子牛影视作品年表:

  电影《候部队员》(1983)   获第4届金鸡奖“故事片特别奖”

  1984年获“太平洋基多国际电影节”儿童电影大奖。

  电影《喋血黑谷》(1984)   新时期十年优秀影片,创当年中国电影最高票房。

  电影《鸽子树》(1985)

  电影《最后一个冬日》(1986)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参赛影片

  电影《晚钟》(1988)兼编剧  第39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大奖“银熊奖”,第9届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男配”奖,第7届波哥大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最佳音响”。

  电影《欢乐英雄》《阴阳界》(1988) 第9届金鸡奖“最佳导演”

  “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百花奖“最佳男配”奖,

  1989年中国电影“政府奖”。

  电影《大磨坊》(1989)兼编剧     (与香港合拍)

  入选第40届及第42届柏林电影节参赛影片。

  电影《太阳山》(1991)           第2届 日本环太平洋国际电影节参赛影片。

  电影《火狐》(1994)兼编剧      (与香港合拍)

  获第44届柏林电影节“特别推荐奖”,法国“蒙彼利埃电影节金熊猫大奖”。

  电影《南京大屠杀》(1995)      (与台湾合拍)

  电影《国歌》(1999)             获金鸡奖“故事片特别奖”,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及“优秀导演”奖。

  电影《英雄郑成功》(2001)     (与香港,日本合拍)

  获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平壤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电视剧《天下粮仓》(31集)     2002年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强档开年大戏,获“金鹰奖”,“飞天奖”,第二届“中国电视双十佳导演奖”,浙江省“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奖”。2006年入选“最受观众喜爱的十部电视剧”。

  电视剧《独行侍卫》(34集)     2003年上海等省级卫视黄金强档热播,2005年中央8套首播。 

  电视剧《汗血宝马》(30集)     2004年中央8套春节黄金强档首播,获“中国电视双十佳演员奖 ”。

  电视剧《贞观长歌》(82集)     2007年中央台一套黄金强档开年大戏。

  电视剧《天下》(42集)         2007年省级电视台首播。       

  电视剧《大国医》(40集)       于2009年5月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首播。

  电视剧《大瓷商》(36集)       于2009年5月完成制作。

  电视剧《红七军》(30集)       2009年后期制作中。

  吴子牛大学时期即开始发表小说,从影以来发表包括《晚钟》等电影剧本五部及《在失重中寻找平衡》等多篇学术文章。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