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千一公支源流繁衍述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编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3           ★★★
千一公支源流繁衍述略据千一公支宗谱,千一公支吴氏源自西周王室。西周二十世祖古公亹父( 即周太王)有子三:泰伯、仲雍、季历。泰伯、仲雍即吴氏始祖,季历即周文王姬昌之父。换句话说,吴氏始祖泰伯、仲雍,即周文王之大伯父、二伯父。据司马迁《史记·吴太伯世家第一》记载:太王之时,周日强大。太王见三子季历及其子姬昌贤明,欲传位与季历,并由此而传位与姬昌。于是长子泰伯、仲雍主动出走荆蛮,文身断发,表明让位季历;并自号“句吴”。荆蛮之人慕二人之义,“从而归之者千余家”,遂立为“吴太伯”。泰伯无子,仲雍之子孙,遂以国为姓,在三千多年的岁月里,繁衍出今天遍布世界、人口数排列全国第七的的泱泱吴氏宗族。
吴氏自泰伯仲雍立族,传至八十世而有伯一公。伯一公生子四:千一,千二,千三,千四。明朝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千一公兄弟四人,自祖居之地江西瓦屑坝联袂北迁。据族谱记载,千一迁宿松,千二迁蕲州,千三迁太湖,千四迁黄梅。自洪武二年计算,千一公迁松至今已640年,传世27代,后裔分布于宿松境内长溪山、高墩山、团林山、隘口、北浴、二郎及江西、湖北、陕西、河南、山东等地,人口已超过四万。

(一)
在千一公支、千二公支、千三公支的族谱中,均记载着这样一个传说。相传千一公兄弟四人,携手渡江北迁之时,曾相约过江后,逢地以花名者即定居之,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之意。后千一公定居于宿松县油榨岭“花桥畈” (今名新垦畈);千二公先定居于湖北蕲春,后再迁太湖县“花凉亭”“花茭畈”之间;千三公先定居于太湖县,后复迁宿松梅墩道字湾;千四公则定居于湖北黄梅 “花桥畈”。
千三公支宗谱载:“明洪武二年,诏徙鄱阳、乐乡二县民,以充实太宿县境。我祖千三公奉诏始迁太邑、后迁宿松枚墩道字湾。”从这段文字看,当年千一公昆仲北迁,实因朝廷诏令而起。文中既言“充实”,说明当时宿松太湖尚属地广民稀的蛮荒之地。我吴氏宗祖,远离故地,餐风宿露,披荆斩棘,另辟天地之胸襟,实堪为世世代代子子孙孙之楷模。

(二)
   千一公定居花桥畈后,生子华兴公。华兴公字嵩乔,生子五:宗一、宗二、宗三、宗四、宗五。宗一偕宗二、宗三、宗四兄弟四人同由花桥畈迁至宿松西北乡长溪山封火屋(此屋仿江西民居而建,四围青砖,火不内延,故名“封火”),又名“夹门楼”定居。这四支后来衍生出五大股:宗一公生福一字蓝轩;宗二公生福七字松窗;宗三公生福五(字失考);宗四公生二子,长福六字锦堂,幼福八字云阶。这五大股俗称“长溪山吴氏”。宗五公则由新垦畈迁往县城南九姑新前乡高墩山吴家大屋,生三子,长福九字天朗,次世江字天月,幼世庸字光远。俗称高墩山吴氏。后高登山吴氏只存福九一房。而千一公支吴氏修谱之时,一直按福一、福七、福五、福六、福八、福九这六大房划分;而这六大房的排列顺序,则按其父辈宗一、宗二、宗三、宗四、宗五排行而定。
由于战乱等原因,长溪山吴氏与高墩山吴氏渐渐失去联系,两地各修宗谱;直至民国三十四年(公元1945年),千一公支八修宗谱时,高墩山福九股才与长溪山各股取得联系,千一公支下福一、福七、福五、福六、福八、福九六大房方得团聚。
千一公葬花桥畈地名“渴象饮泉”处。宗一、宗二、宗三、宗四,同葬在封火屋后山拜台下。宗五公、福九公之墓原在新垦畈之月山,2000年迁葬至高墩山吴家大屋老坟峦安葬。世江公葬兔儿墩中排恩让公墓右极北,卯酉兼乙辛向;世庸公葬兔儿墩路下田傍,辰戌兼乙辛向。

(三)
长溪山吴氏开始定居于封火屋,后人口迅速繁衍,于是大多数便由封火屋外迁,各寻福址安居。福一公迁至离老屋一华里之保障湾、宋家岭,传二十二世,人口4920人(包括南北冲一股);福七公迁至离老屋南十华里之大地埂﹑古亩山,传二十二世,人口4156人;福五公迁趾凤河团林山定居,传二十二世,人口892人;福六公二股迁邱家山,一股迁薛家坞,一股迁上、下鸭蛋河,传一十九世,人口4456人;福八公开始留居封火屋,后人口繁衍,又分出大部迁至今柳坪乡之大新屋、石壁河、蒲家河、黄梅白石洞、后山岭,隘口乡之燃灯寺,北浴乡之黄家山,二郎乡之南北冲,传二十二世,人口6426人。今天,长溪山吴氏遍布整个柳坪乡乃至全县各地。高墩山吴氏今存福九股一支,传二十二代,人口1040人。总计千一公支下留居宿松者22000余人。
另六百余年之中,六大房中均有因经商、谋生而外出未归者;清朝顺治年间,大批南人西迁,千一公后裔迁居本省外地以至外省的,亦不在少数;解放后,因支边、招工、大专院校毕业分配而定居各大城市、外省外地者,更是越来越多。人数较多的居住地有陕西的商南、高安等八个县, 河南的栾川﹑卢氏等地,以及江西﹑湖北、山东等省。旅居台湾、香港、澳门,流迁海外的,亦大有其人。总计千一公支迁居外地者,人口估计亦达二万。这些宗亲,有的仍同家乡经常联系,有的仍参与修谱,还有的每年清明节都派代表回老家祭扫祖墓。拳拳深情,非言语所能表达。

附福一至福九各房前六代世系图如下: (空间不支持表格,略)

(四)
总体上看,千一公后裔最集中的定居地还是长溪山。长溪山的范围与今天柳坪乡的范围正好相同。它东接陈汉北浴,南邻隘口的古山,西与黄梅一山之隔,北与蕲春背山为邻,呈长方形,长约十五公里,宽约四公里。南低北高,最北面是巍巍耸立的罗汉尖,最南面是虎踞龙盘的亭子岭。长溪河如一条闪亮的白练,自罗汉尖飘出,缠绕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南去。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数百年间,千一公的后代,就在这巍峨的青山之间,长流的绿水之畔,开山辟壤,艰苦创业,将这荒僻的山区,建设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被人们赞为“黄金乡”的富饶家园。
在党的领导下,近三十年来,长溪山的建设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世纪70年代,在政府的支持和长溪山人民的努力下,公路修到了罗汉山巅,宽阔的马路代替了昔日的羊肠小道; 80年代初,高压电线拉进了柳坪山区,菜油灯、煤油灯为雪亮的电灯代替。改革开放后,更让长溪山人开阔了眼界,转变了思想,提高了生活水平。如今,走进亭子岭,人们将看到平展的公路上奔驰的汽车,青山之巅耸立的楼房,山冲里架起的高压线路和电话线路,山坡上高耸入云的手机信号塔,还有山里人自己办起的工厂,公司……现代科技、现代观念,正以现代化的速度,走进长溪山吴氏一个个普通人家。

(五)
千一公的子子孙孙,在历史的变迁中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清朝末年至光绪年间,由长溪山迁往陕西商南的吴封翁二子吴庚扬、吴庆扬同为进士及第,庚扬官福建瓯宁令,后迁员外郎衔刑部主事加二级;庆扬官江西知县,后迁刑部主事:昆仲二人,政绩卓著。民国年间,长溪山封火屋吴氏吉慎公祖孙父子集道德、文章、政治、法律、教育于一堂,公次子继俨,三子国桢均大学毕业,先后任法院承审官,县长等职。公孙西庚,北京政法大学毕业,留学日本,先任县长,后在国务院工作。还有如吴占鳌、吴景云(嘉祥)、吴蕴玉、吴泰阶、吴硕彦、吴济仁、吴秋舫等名儒宿冠,均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职一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长溪山为皖、鄂边区革命发源地、根据地之一;坐落在罗汉山脚的长溪山万寿庵宿松第二高等小学,更是马克思主义在宿松的最早传播地。在全国革命浪潮的影响下,吴氏子孙前仆后继,许多人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千一公第18代孙,福七房贵新公, 1929年参加革命,曾任宿松县赤卫队总指挥,宿松县暴动委员会委员,1930年参加红15军,1931年牺牲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战争中。千一公支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战争中牺牲并进入《宿松县志》的就达十几人。人们将永远铭记这些英烈的名字。
解放后,千一公支子孙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投入到保家卫国的战斗中。福八股景阳公、先斌公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一为勇炸敌军军列,一为坚守阵地,均牺牲在朝鲜战场,埋骨异国。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吴氏新一代中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作出卓越贡献者,更是数不胜数。千一公支吴氏,正在祖国的四化大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