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宿松吴氏楚城公支源流繁衍述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编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3           ★★★
宿松吴氏楚城公支源流繁衍述略

      楚城公支自泰伯肇基,至七十五世贵三公迁居黄梅,一传子容公,再传伯胜公,三传兆成公,四传本公:四世单传。本公生子二,长高明,次高举。高明高举二公,为太伯仲雍第八十代孙。高明公后裔,业守故居梅邑榨树林;高举公传至九十世而有楚城公,时值宋末。楚城公由黄梅吴杨村迁居宿松洪庄,即今佐坝乡元通村(亦称梅园村)吴屋,是为迁松始祖。
      按楚城公支宗谱《续修序》:“吾族自泰伯肇基,至七十五世贵三公迁梅,世虽远而实可稽。……贵三公卜居梅邑为始祖矣,传至六世高明、高举二公。……举公后裔十六世楚城公迁宿邑洪庄。”此段文字中之“七十五世”,无疑指泰伯下第七十五代;而“传至六世”中之“六世”,则当指自贵三公起第六代(贵三~子容~伯胜~兆成~本公~高明高举),亦即泰伯下第八十代;下文“十六世”,当与上文“六世”说法相同,指自贵三公起第十六代,亦即泰伯下第九十代。不难看出,楚城公为太伯仲雍第九十代孙。宿松吴氏联修谱头《宿松吴氏总谱(卷首)》将楚城公记为太伯仲雍下第九十四世孙,贵三公记为太伯仲雍下第七十九世孙,与楚城公支宗谱所言明显相悖。所记世系为:79贵三~80子容~81伯胜~82兆成~83本~84高举~85仲三~86德荣~87宗取~88自才~89尚彬~90仲四~91兴元~92焕宾~93应旺~94楚城。《宿松吴氏总谱(卷首)》与楚城公支宗谱《续修序》之差别,主要是楚城公支宗谱中,贵三公为泰伯仲雍第七十五代孙,因而楚城公相应为九十代;而《宿松吴氏宗谱(卷首)》中,贵三公为太伯仲雍第七十九代孙,因而楚城公也相应为九十四代。
        楚城公支宗谱中录有《历代世系》,其中泰伯仲雍为第一世,到友为第二十二世,这与《史记》所记相同。其后弥庸、勾余同为二十三世,无涉公,彰、穆又同为二十五世,与千一公等支宗谱相比较,这就少了三世。又,自授公至兢公,千一公等支宗谱为三代,而楚城公支为二代,这就又少一代。所以,至贵三公时,千一公等支宗谱为七十九代,而楚城公支宗谱为七十五代。(可参见《宿松吴氏繁衍世系表》)但到底哪支宗谱所记更为准确,谁也无法断言。本文尊重楚城公支宗谱,仍按贵三公为七十五代记述。
     楚城公生子二,长元甫,次仲甫。长房后裔守故居元通村吴屋,下衍12代,16户71人,其中男44人,女27人,研究生1人,大学文凭4人,高中、初中19人。次房后裔于九十二世时迁往佐坝乡石湾居住,后因地势低洼,累遭水患,至九十五世正棣公再迁至佐坝乡振昌村王湾。该房下衍12代,18户71人,其中男40人,女31人,大学文凭4人,高中、初中 18人。另九十七世光喜、光才、光后兄弟,同时迁往九江市江州居住,现人口约70人。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