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小说 >> 正文
第十二章 心有灵犀(1)
作者:梦雨飞鸿    文章来源:新浪读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9           
老康正在早市上买菜,忽然有人在他肩头拍了一掌。回头一看,吴子英正歪头冲他笑着。

“小吴,是你啊,你怎么跑这里来了?”

“晨练啊。我顺着大街跑步,跑着跑着前面修路,只好绕这胡同,一下就看见你了。我们那的早饭不用你做,你怎么还这么早就忙活啊?”

“这会儿的菜便宜。我先买上点,去你家的时候顺便捎着。苦日子过惯了,能省就省点。”

老康把菜放到自行车上,好像很随意地问了一句:“我家就在前面,到我家坐坐?”

他本以为吴子英一定会推辞,没想到吴子英说的却是:“不好吧,你家肯定不方便。”

老康笑笑说:“没什么不方便的。闺女住校,出来进去就我一个人。我还没吃早饭呢,你要是过去,我做给你吃。”

吴子英像小孩一样拍手跳起来:“好啊,我还要吃你檊的面条。”

“那你打电话告诉你爸爸,别让他担心。”

“嗯。”吴子英掏出手机打给吴甘来,却没说上老康家吃饭,她说的是看小摊上的馄饨不错,就在外面吃了,让他们别等她,撒完谎还调皮地冲老康挤挤眼。

老康家真是不远,出胡同往西一拐,一排七八栋六层的旧宿舍楼,老康住四号楼的二楼。

一进老康的家,吴子英就开始一惊一乍。

“哇,你家收拾得真干净啊,没想到。”

老康说:“不是收拾得干净,是因为人少。”他放下菜就去做早饭了,说让吴子英“随便参观,多提宝贵意见” 。

看到房间里整洁干净,到处井然有序,吴子英没想到老康是个这么会过日子的男人。

他住的是三室一厅。旧式的房型,房间不少,面积却不大。两间卧室都朝阳,应该是他和他女儿一人一间。他女儿的那间有很多照片,能看出她女儿梳短发,戴眼镜,相貌一般,身高和身材真是跟自己差不多。老康的屋子里除了床还有一个大大的书柜,里面摆满了书。吴子英大致看了看,那里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学各类书都有,更多的则是造纸类的专业书籍。

让她吃惊的是后面的那间屋子。那里什么家具都没有,却有一张大大的书案,上面是文房四宝,周边墙上挂了很多字画。仔细看看,原来都是老康的作品。看了上面的钤印吴子英才知道,原来老康叫康有志,自号无常,又号少恒。吴子英就在心里发笑,无常是传说中鬼城里拘魂鬼的名字啊,老康挺有知识的一个人,怎么拿这个当名号?再一想才意会过来,那无常、少恒都是跟有志相对应的,是老康自己跟自己开玩笑。

吴子英去厨房问那个忙着的大师傅:“康师傅,我的问题得反过来问了:还有什么才艺是你不会的呀?”

老康一边捞面条一边说:“你看我画的画了?那都是信手涂鸦之作,不能登大雅之堂。是我以前郁闷的时候画来解闷的。”

吴子英往桌子上端饭,一边问:“怎么,你还郁闷过啊?”

老康就一边吃饭,一边讲起他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尤其是厂子破产时,正逢父母重病在床,女儿还小,他被那些烦心事闹的想上吊,老婆却又提出了离婚。“那个时候真难,想想都不知怎么过来的。……哎,你快吃啊,怎么不吃了?”

老康看吴子英,见她扭头到一边,很有些奇怪,再注意看,竟然发现她已是满眼的泪光。

“小吴,你,你别这样,对不起啊,我净胡说些让你不高兴的话。”老康赶紧把一盒餐巾纸递了过去。

“没什么。”吴子英用纸巾擦擦眼睛,“你说的让我想起我家的事,所以心酸。”

“你家有什么事啊,我看你过得挺好的。”

吴子英摇摇头,说起了她的那些郁闷。

吴子英的父母之间,关系一直不好。吴母前些年经商,赚了不少的钱。吴甘来就是那时候留职停薪从工厂下来帮她打点生意的。吴甘来其实不善经商,一次做买卖让人骗了,一下亏了几百万。吴母大发雷霆,臭骂一顿不解恨,还动手打他,吴甘来自然要还手,两人就在吴子英的哭喊声中打了一个不亦乐乎。后来他们就分居了,吴母继续做她的买卖,吴甘来在一家乡镇企业给人家跑腿。两人虽然没离婚,却是常年不来往。这两年吴母也开始倒霉,她的公司牵涉到一场巨额的经济诉讼,损失很大,好像是把老本都赔进去了。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