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探源 >> 正文
吴氏溯源
作者:吴加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5       ★★★★★

吴氏溯源

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吴氏是我国一个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大姓氏。吴氏传自黄帝长子(轩辕25子中的长子)玄嚣。黄帝25子中封姓12个,赐封玄嚣为姬姓,……

一、 吴氏远祖一至二十五世世系

    黄帝——古公亶父

一世有熊氏,黄帝

《史记(文白对照)》6~7页载:“黄帝是少典氏的儿子,姓公孙,名轩辕,生下来神奇灵异,襁褓中能言语。幼小伶利,长大厚重勤勉,成年后聪明通达。

轩辕的时候,炎帝神农氏的势力已经衰微。诸侯互相侵伐,残害百姓,神农氏却无力征讨。于是轩辕不断用兵,以武力征讨不来朝贡的诸侯。四方诸侯都来臣服于神农氏。但蚩尤最为残暴,一时还没有力量去讨伐他。

炎帝准备侵犯诸侯,不得人心,因而诸侯都来归属于轩辕。轩辕于是规范道德,约束军纪,顺应四时五方的自然现象,种植五谷,安抚百姓,使远方人民也能安居,驯服熊、罴、貔、貅、虎等猛兽,用于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度交战,终于实现了他打败炎帝的壮志。

蚩尤作乱,不听从命令,于是轩辕向四方诸侯征集军队,与蚩尤战于涿鹿的原野。生擒蚩尤,并把他杀死,四方诸侯都尊轩辕为天子,以取代神农氏。这就是黄帝。

天下有不顺从命令的,黄帝便去征伐;平定之后,便离去,披荆斩棘,开山通道,没有过一天安适的日子。东边到达大海边,登上丸山和东岳泰山;西边到达崆峒,登上鸡头山;南边到达长江,登上熊山、湘山;北边驱逐荤粥(古代民族),与诸侯在釜山相会;而建都于涿麓山下的平地。平时迁徒往来,没有固定的居所;走到那里扎营以自卫。百官都以云命名,军队称云师。设立左右大监,以监察万国,……用蓍草推算历数,预测未来的节气朔望,任用风后,力牧、常先、大鸿等臣相,以治理人民。顺应天地四时的纲纪,阴阳五行的故常,死生的道理,和存亡的困苦。种植百谷草木,教化及于鸟兽昆虫,遍布于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勤劳、心力耳目,节用水火财物。黄龙地螟出现,具有土德的祥兆,所以征为黄帝。《史记》1页载:“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玄嚣、昌意本姓姬)

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音雷)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

据《历代帝皇系统表》记载:“黄帝出生于公元前2698年在位时间100年。”《中华姓氏(吴)通书》16页载:“传说黄帝活了152岁才去世,葬桥山。(陕西省黄陵县北桥山)”。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