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社科 >> 正文
《吴女集》序(吴建琴)
作者:吴建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2         ★★★★★

志刚宗贤,从事教育事业近四十年,工作兢兢业业,刻苦学习,奋发向前,团结群众,尊老爱幼,热心公益事业,胸怀宽阔,勤奋耕耘,曾撰写数十篇论文和发表有关专题文章,为社会主义新时期作出了无私奉献,精神可嘉,值得敬佩。近两年来,又为吾族争光,为我们吴氏族女性升华呕心沥血、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主编的《吴女集》终于问世。全书共收录了从古至今758名吴氏女性资料,虽不完整,但辑吴氏女姓于一集,这在吴文化历史上属于首创。书中记录的每一位女性成员,都有一条鲜活的生命,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正是由于这些吴氏层出不穷的女性才构成了源远流长的血脉传承,才形成长盛不衰的吴文化。品味其中或催人奋进,或令人感叹。这不仅折射了吴氏女性多姿多彩的豪情壮举,也折射了中华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姿雄才。

吴姓是中华民族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个人、家庭、家族祖传的代表符号。吴姓先祖是光荣的,吴姓人为中华民族的进步和繁荣所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远在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末年,北方各氏族群雄争霸,逐鹿中原。作为周氏族首领古公亶父的长子泰伯,明察父亲周太王欲将王位传给幼子的心思,便主动三让王位给幼弟季历,他和二弟仲雍奔赴江南荆蛮之地(今无锡梅里),不仅入乡随俗“断发文身”,而且带领当地人开疆恳地,兴修水渠,艰难创业,将荒山野岭变成了鱼米之乡。从此,他被众人拥戴为王,建立了“句(gōu)吴国”,随之吴氏诞生了。季历顺利继位后,传位儿子姬昌,姬昌又传位其儿子姬发。姬昌、姬发后来成为开创周王朝八百年历史的周文王、周武王,终于实现了周太王的夙愿。始祖——吴泰伯“谦让、开拓”的高尚美德亦被后人称为中国道德史上的楷模。几百年后,对泰伯的让国精神,孔子在《论语》中赞叹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汉代司马迁在《史记》中诠释称《吴泰伯世家第一》。

泰伯的至德精神鼓舞润育着历朝历代的吴氏子孙,古代就男性而言,良臣猛将,名人志士,誉满神州。如:吴起、吴广、吴革、吴玠、吴良等数不胜数。他们竭忠尽力,保家卫国,名垂千古。同为泰伯后代的女性,她们同样受到至德精神的熏陶,温良恭让,克已复礼,不辞劳苦,承载繁育后人的重任,家族血脉才得以绵延传承,成就了吴氏成为中华民族大姓的地位,功不可没。她们应得到家族的认可,社会的尊重。可是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由于推崇“男尊女卑”的封建礼教,女性没有读书学习的权利,婚姻不能自主,甚至有姓无名,不能编入家谱、族谱,没有享受男女平等的权利。我族历史上虽有几位美女有幸成为皇后,如三国刘备昭烈帝吴苋皇后,唐肃宗章敬吴皇后等被记入史册,才得以为后人知晓。其余女性的业绩仍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新民主主义运动风起云涌,吴氏女性同全国人民一道投入反封建反压迫的时代洪流。民国才女吴芝瑛不畏强暴,公开参入声讨袁世凯复僻封建帝制的伟大斗争。上世纪三十年代穷人的女儿、童养媳吴富莲义无反顾走出家门,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在枪林弹雨中与男性并肩战斗,出生入死,南征北战,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成为了光荣的红军指挥员。她们彰显了吴氏女性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颁发了《宪法》、《婚姻法》,主张男女平等。从此,女性的权利地位得到了很大提升。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变革向意识形态纵深发展,女性同男性一样逐渐成为时代的主人。地位大提高,思想大解放,精神大焕发,才智大施展。如政界吴仪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吴爱英担任司法部部长,她们成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操办着国家大事。科技界吴健雄就被世人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茫茫宇宙中就有一颗“吴健雄星”。女教授、女记者、女作家、女画家、女演员、女音乐家,与日俱增,不胜枚举。女性飘洋过海闯荡世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特别可喜的是年青一代后来居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21岁的景德镇姑娘吴静钰和23岁的上海姑娘吴敏霞分别荣获跆拳道和跳水世界冠军。此书中年龄最小的女孩吴婧,7岁就成为了儿童书画家,真乃可喜可贺。

由于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存在很大差别,每个家庭也就有了千差万别的不同。因此,“男尊女卑”的思想或多或少还存在人们的头脑之中。无数事实证明,人们思想观念很难在短时间内解放出来。最近国家《姓名登记条例(初稿)》出台,进一步明确指出“孩子起名允许采用父母双方姓氏”,这说明中国几千年来延用父姓的历史即将结束,也就是说家谱中仅以父系为轴心的血脉传承的一统局面即将打破,母系也可以作为血脉传承的轴心。其重要意义就是在思想意识方面彻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这是关乎女性人格、尊严、权利的重大突破,是一个天大的喜讯。姐妹们,为了继承弘扬泰伯谦让、开拓的至德精神,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牢固地树立自信、自尊、自立、自强的信念,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学科学、用科学,以人为本,掌握好前进方向,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和现代化,顶起半边天。

 

宗亲 吴建琴  

2008年10月17日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