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书籍 >> 历史 >> 正文
第二十二章 巧夺散关  力拔德顺
作者:柳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           ★★★★★

第二十二章 巧夺散关  力拔德顺

海陵被杀以后,金军陷于进退维谷。南宋一时得势,高宗开始部署反击,命两淮战区组织对北撤之金军进行追击;命川陕战区吴璘统帅军马,随路进讨,恢复州县。并对部分将帅进行了调整:将成闵调任淮南东路制置使;以吴拱代成闵出任湖北京西制置使,兼京西北路招讨使;李显忠为淮南西路制置使,京畿河北西路、淮北寿亳州招讨使;提任李宝为浙西西路通泰海州沿海制置使,兼京东东路招讨使。不久又任杨存中为江淮、荆襄路招讨使。

11611228日,金世宗已完成接替、安抚工作,下令左副元帅完颜固云收复南边及陕西诸路州县。继而又命其都元帅完颜昂开府山东以攻宋。于是宋、金两方战火再起。至11623月中旬,在中、东两个战区,宋军发起反攻以来所收复的海、泗、唐、邓、成、蔡、许、汝、亳、寿等十州,仅余海、泗、唐、邓四州。

在川陕战场,自11619月以来,所复州县虽有反复,但收复失地的势头始终未减,朝廷下令反攻只是应声而已。1162年正月,朝廷以复秦州之功将向起提为鄂州观察使;吴挺为荣州刺史;刘海为拱卫大夫。吴璘向将士下达作战命令:兴州前军统制惠逢会合洮州守军攻取熙、河二州,兴元都统制姚仲帅兴元兵自秦亭(甘肃清水县东北)出兵攻取巩州,金州都统制王彦分军屯守商、虢、华、陕四州。并派中军统制杜实向三军发布朝廷律令,晓以行军战阵之法:

军行并从队伍,勿乱次,勿殿后,勿践毁民舍,勿取民财。逢敌欲战,必成列为阵:甲军弓弩手并坐,视敌兵距阵约百五十步,神臂弓兵起立,先用箭约射之。箭之所至,可穿敌阵,即前军俱发。或敌兵直捣拒马,命甲军枪手,密依拒马,枕枪撺攻。忠义人亦如之,违者并处斩。如敌已败,许忠义人乘其后追击之。必生获金人与其首级,乃议赏,否则缺。其有以他地兵为金人冒赏者,罪亦如之。凡布阵之式,以步军为阵心,为左右翅翼;马军为左右肋,拒马环于左右肋之内,以卫步军。以一阵约之,主管敌阵,统制一,统领四。主阵拨发各一正副将、准备将;部队将,则因其队为多寡。阵兵三千二百六十有三,步军居阵之内者一千二百有七,为阵心者一千有六(甲军枪手五百有二,神臂弓二百有二,平射弓二百有二)。舆拒马者二百,居阵外,分两翅。副翼者五百六十有六:左翼二百八十有三(主阵将官二,平射弓二百一十有七,神臂弓六十四),右翼亦如之。马军居阵外为左肋者二百六十有一(将官二,训练一,管队十,队兵乘骑二百四十有八),右肋亦如之。虽间有贴拨辅阵增益之不同,而大略如此。(《续通鉴》卷136、《要录》卷196

惠逢受命后,便与蕃兵总领权知洮州李进相约出兵,共聚会通关(今康乐县西南)。李进所部先至,夺关,获其关使成俊。两军会合后共议攻取之策,以金军在熙州所布之兵强,河州兵弱,决定先破熙州兵,再取河州。于是两路军马向河州方向佯动,当晚埋伏在阎家峡(今康乐西北)。正月19日,驻守熙州的金将温特棱率3000兵来攻。惠逢先派数十骑弱卒出战,诱敌深入;然后伏兵齐出,将金军包围在峡中。这时正遇大风,人马难辨,李进引兵下山,用平射弩从侧面射击,金军一时大乱;接着洮州钤辖荣某一马当先,所向披靡。宋军乘势掩杀,金军败退,河州不战而归。在阎家峡战斗中,宋军俘获金兵205人,骑200匹。宋将李进、荣某,金将温特棱,都是骁勇之辈,惠逢若非巧取,很难获胜。32日,金将温特棱又会熙、兰余兵一万余再夺河州。惠逢留一部分兵与百姓守城,自率主力回驻会通关。金军围攻河州不克,只好退军。惠逢与李进出兵攻取了积石军(今临夏县西)、来羌城(今临夏县西北)。

正月下旬,姚仲率兵6400人围攻巩州。兵临城下,其部将建议急攻,姚仲不听,要求先制攻具再攻城。待云梯、炮坐等攻具制好送到城下时,发现与城高不等。围攻三天三夜仍未攻克。姚仲退守甘谷城,留统制官米刚驻巩州城外,伺机再攻。宋军攻城时,巩州父老运送米面饷军,军门堆积如山。退军后,饷军父老怕金军一旦知道他们给宋军送粮,必死无疑,便烧毁馈饷而逃。后据出城者所言,巩州城内有各种兵丁不过四千人,宋军再坚持一日就可破城。姚仲两次错过时机,待宋军再次攻城时,金军增添了兵力,做好了准备。

德顺之战,是第七次宋、金战争中在川陕战场的一次大决战。德顺军位于六盘山西麓,北宋时曾属泾原路、秦凤路,南宋时为金所占,改为德顺州,先后隶熙秦路、凤翔路。德顺军治所始在今宁夏隆德县,1093年移至今甘肃静宁县。隆、静之距不足50华里。德顺之战按记载应发生在德顺故城隆德县境。金军对德顺军之所以得在必守,失在必争,不外乎这么几个原因:一是它处于宋金夏三国交界、交通要道、战略要冲这样一个特殊地段;二是它与金军在陕西的据点凤翔同属一路,相距不足200公里,且长期为金占有;三是从筹集粮饷的角度考虑,它是陇右旱码头、粮草场。

宋、金双方史料对德顺之战的记载多而乱。仔细耙梳,从11622月至1163年正月宋军班师,历时一年时间,前后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围攻阶段

218日,姚仲与向起,吴挺二将自甘谷率师西进,攻取德顺军。金陕西帅徒单合喜派丹州刺史赤盏胡速鲁改、押军猛安温敦蒲里海二将率4000人马守德顺。宋军重军围攻,金军拼死以守。双方相持十余日,城不能下。姚仲便留下主力继续攻城,分出一部分兵力翻过六盘山,去攻镇戎军(今宁夏固原)、原州(今甘肃镇原),以控制六盘要隘,切断金军后路。宋军攻打镇戎军的将领是赵诠、王宁,金军守将是皇族主薄赵士持、同知任诱先、知军振戈将军韩钰。守城者收起吊桥,环甲引弓,坚壁固守。赵诠等将引兵断其吊桥贯绳,冲过吊桥,用神臂弓、平射弩压制火力,集射敌楼,并派重兵分而击之。金军力不能支。229日,金将韩钰被擒;赵士持、任诱先等开门纳降。金定远大将军同知渭州(今平凉)秦弼奉命出援,当他听到镇戎已破的消息后托疾不受命,与其子秦嵩带家眷归降。秦弼原为宋将,吴璘就让他留知镇戎军。

进攻原州的是宋忠义军统领段彦。闰29日,段彦出兵东进,先攻取平安关寨(镇原县西80里),然后攻原州。敌军虽然固守,但段彦鼓励将士奋勇登城,16日就拿下原州,并派部将陈玘连克附近的西壕、柳泉、绥宁、靖安四寨,杀其知州完颜萨里,擒其同知镇国将军赫舍哩鄂噜古等。吴璘以段彦留知原州。这时候,金西路帅徒单合喜对暂失镇戎、原州并不介意,因为他十分清楚,吴璘争夺的重点仍是德顺。于是他与副都统张中彦率大军从凤翔出兵德顺助战;又命其统军左督监温特棱自熙河出兵,由张义堡(今固原县西南60里)进驻摧沙堡(今固原县西北),合泾原兵从北路援德顺。

吴挺奉命带兵阻援,25日与泾原来敌相遇于瓦亭(固原什字乡瓦亭村)。瓦亭寨“其西则居镇戎大路,其东则历弹筝峡、蒿店、安国镇至渭州,其东南控六盘来路,其南去制胜关万岁寨20里与仪州相接。自唐以来,皆宿重兵马控扼之地,当四路之集,最为冲要(《宋会要辑稿》兵273132)”。金军在瓦亭布置的兵将比邻近州要塞更强。吴挺到达瓦亭寨,先列阵,后挑战。金军见其军阵肃整,甲戈耀日,未战气夺,谓宋军为“天兵”。大战开始后,挺亲冒矢石,摧锋陷坚。部将吴胜、朱勇、高师中、高海、朱秀、杨万、陶师仲、胡清、杨序、王宏等个个奋勇争先,拼死力战。王宏“部其徒击敌,坐骑注飞矢如猬毛,宏不动(《要录》卷198)”。金军见地形崎岖,骑兵受制,便下马步战。吴挺派偏师绕出敌后,夺其战马,造成后顾之忧,金军终于溃败。宋军趁势掩杀,喋血三十余里,生俘金耶律九斤等将校137人,获首326级。宋军这次出兵虽未收复德顺,但相继取得了镇戎、原州、瓦亭之捷,切断了金军在六盘山一带的封锁链,为夺取德顺奠定了基础。

2月,王彦所部在商、虢、陕、华地区频频得手,德顺军大兵压境。金帅合喜不得不分兵去援,驻守散关之兵稍减。这时候,吴璘向凤州守将杨从仪下达了攻取散关的命令。杨从仪曾长期驻守过大散关,对地形和敌情非常熟悉。大散关位于宝鸡西南26公里的大散岭上,有南、北二门。南门在煎茶坪,北门在今观音堂南5里处。东、西两山为御爱山与五鬼山。两山之顶均有观察敌情的楼橹。金军当关设寨,其粮饷就存放在御爱山后的天池原上。杨从仪为增强兵力,临时调来梁、洋二州义士一万余人,发给军饷、楮甲。攻关时,他先派出两支奇兵:一支绕过御爱山到天池原,截断敌守关部队的粮饷之道;另一支由其子杨大亨和部将李安率领,出西山破五鬼山敌寨。他还密派兵士放火烧掉其东西两山的楼橹。两路兵很快占据了散关两侧的制高点,扫清了外围障碍。14日夜开始攻关,派田升、胡洪、赵丰、陈涛、冯超五将率部分兵攻其当关营寨。占据东西两山的宋军擂鼓助威,声震山谷。经过一场激烈战斗,金军抵挡不住,开始撤退。4更时分,攻克了大散关,并乘胜出击,一并夺回了和尚原。16日,金军从宝鸡派出数千余骑争夺散关。这一天,遇上大雾天气,风雨交加,冰雹突袭。杨从仪率领部队进行反击,先用神臂弓围射,矢石如雨,一个个敌骑应弦而倒。金军无耐,便烧掉宝鸡的营寨,直退至凤翔大营。杨从仪率部扫清留在大散岭上残敌,占据了神叉口、玉女潭、大虫岭、石壁寨。最后又占领了宝鸡县城,和凤翔的金军大本营形成近距离对峙。时隔25年之后,陆游写下了《书愤》一诗,诗中写到: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王气如山。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据钱锺书先生《宋诗选注》解析,最后这句正是写这次西部宋军收复散关之战。

第二,克城阶段

35日,吴璘见于姚仲率军围攻德顺四十余日仍不能下,将士有了怠惰之心,而金军尽发西兵以援德顺,对我造成内外夹击之势,便以武当军承宣使知夔州李师颜代替姚仲,与中军统制吴挺节制围攻德顺之军马,随后自率从骑数十从秦州赶到德顺视师。吴璘在宋、金两国军民中享有盛名,大家都想看看这位忠勇无比、智略超常的将军神威。当他来到城下时,四城传呼。宋军将士一看相公亲临,士气倍增;金方将士登上城墙,争相观望,先睹为快,不忍发一矢。城中之敌一听吴璘亲自指挥攻城,不战而怯。

吴璘在宋军阵地上询问了攻守情况、双方的兵力,并察看了营垒之后发现:对付守城之敌难度并不大,难在阻止敌方援军。而宋军只作了攻城准备,并没有抵挡援军的布置。于是他指挥宋军在南北交通要道设寨栅,布置重兵防守;在德顺西川夹河地带预筑营垒,以便宋军在阻击城外之敌时处于有利地势而致敌军于不利。经过精心组织和准备,德顺城外的宋军阵地壁垒森严,兵民有序。就连来往商贩负货的仆从都有规定地点。他还当阵将一名作战不力的将领处斩,以严肃军纪。这些战前准备,不仅在地域设施上创造了优势,而且整饬了军纪,提振了军心。金军也在东山距城三里处修置硬寨,驻扎援军。当时宋军投入德顺的攻城部队三万余人,金军守、援部队五万余人。

37日,吴璘亲自指挥攻城。先派数百骑出阵挑战,金军先锋将乌也、奚王和尚率精兵出城迎战;迭勒、蒲离黑相继而至。诱敌部队佯败而走,将金军引至城南小溪边宋军阵前。只见金鼓一鸣,金军精骑跃出,直突宋营。宋军见金军终于出城,无不以一当十,拼死以战。李师颜、吴挺当阵迎敌。吴璘亲率大军接应,看到将士们如此用力,比较满意。双方激战数百回合,不分胜否。这时吴璘突然指顾某将作战不力。此将入阵奋力陷敌,刀枪闪处,敌军倒下;众将士趁势掩杀,宋军逐渐占了上风。金军一位降将在吴璘身边观战,看他如此点拨就能提振士气,不禁感叹道:“我从军百战,未见将帅威望和指挥艺术有如相公者!”双方直战至黄昏,金军力疲势溃,只好鸣金收兵,各自回营。

第二天,宋军继续遣将出营挑战,但金军已势穷力疲,不敢应战,躲在城寨之中坚壁不出。这一天气候突变,大风不止,雨雪交加。金军幸亏休战,不然将更加被动。就这样坚持到12日傍晚时分,乘宋军休兵之机弃城向渭州方向逃遁。宋军追杀过六盘山,德顺军回到宋军手中。宋军入城后秋毫无犯,市不改肆。吴璘出面抚慰百姓,父老乡亲拥立马头,揖首迎拜,几不能行。吴璘在德顺没待几天就返回河池。临行之前任宣抚司副将张舜忠知德顺军,并对德顺防守之策作了交待。

11623月下旬,川陕宣谕使虞允文西行至西县(陕西勉县)以东,总领四川财赋王之望从利州赶到西县相会。虞允文这次出使川陕,带着寻找经略中原之策的使命。沿途与京西制置使吴拱、荆南都统制李道相会于襄阳,共商恢复大计。吴璘从德顺返回河池与其相会,二人共存恢复故疆之大志,相互仰慕已久,这次在河池一见如故,相谈甚洽。虞允文把他与沿途各帅共商的大计,直言不讳地告诉吴璘:令董痒守淮东,郭振守淮西,赵樽次信阳,李道进新野,吴拱与王彦合军于商州,吴璘、姚仲以大军出关辅。因长安之粮以取河南;因河南之粮而会诸军以取汴,则兵力全而饷道便,两河之地,可传缴而定。吴璘自然赞成这一计划,也愿意去做实施这个计划的中坚,但他深知这一计划实现道路上布满重重障碍。

从后来的发展情况看,虞允文这一宏图根本无法变成朝廷的决策,只是一个计划而已。但他把恢复的重任放在吴璘身上,不是突发奇想,而是从声望、经验、指挥能力、部队素质等方面综合考虑后作出的选择。当时刘锜、成闵、吴璘为江淮、京湖、川陕三个战区主帅。成闵是韩世忠部属,早年也是一员英勇善战的猛将,可是20年后,已步张浚、刘光世后尘,沦为徒居高位的贪夫庸将。真正有影响的将领只有刘锜、吴璘二人。战前的刘锜、似乎更引人瞩目。在吴玠、岳飞、韩世忠等名将相继谢世后,因顺昌之捷一举成名的刘锜,成了朝野倚重的将星,被委以两淮主战场统帅的重任。《中兴遗史》载:“军事将兴,朝廷无将,得一时之誉者,惟刘锜而已。”“凡百奏陈,无不允从,恩宠甚盛。锜亦以天下之重自任,谓可办者。”出兵之际,“建大将军旗鼓而行,军容整肃,旗帜鲜明”,“观者肃然惴恐”。刘锜在金方影响也挺大。据章颖《南渡十将》载:“方亮之南也,枚举本朝将,问其下孰敢当之者,皆随姓名而答如响。至锜,则莫有应者。乃曰:‘朕自当之!’”

当时只有吴璘窃为刘锜忧之。《宋史·吴璘传》载:“王刚中尚谈刘锜之美。璘曰:信叔(锜字)有雅量,无英慨,天下雷同誉之,恐不能当逆亮,璘窃忧之。刚中不以为然。锜果无功,以忧愤卒。”刘锜在完颜亮南下时,统兵不下10万,由于不知彼己,错用纸上谈兵的亲侄刘汜,临敌无致胜之策,只有分兵硬抗,并因料敌不周而远离主战场,导致完颜亮大军“席卷两淮,直窥江表(《要录》卷193绍兴三十一年十月丁卯)”。最后朝廷临阵易将,以成闵取代刘锜,李显忠取代王权(刘锜副帅)。刘锜晚景的凄凉冷落,从陆游“坚壁临江日,人言制敌疏”、“赫赫今何在,门庭冷似霜”(《剑南诗稿·刘太尉挽歌辞》)的挽诗中可以看到。不过也有给予同情、说公道话的:

逆亮窥江,刘锜已病,亦同捍御。未几,亮歼锜亦殂,特赠太尉。周益公(必大)行词云:“岑彭殒而公孙亡,诸葛死而仲达走。虽成功有命,皆莫究于生前;而遗烈在人,可徐观于身后。” 读者服其的切。(《鹤林玉露》卷6

李显忠虽然资历不深,也是当时的一员忠勇之将。据《会编》230载:“关西人亦畏李四厢世辅,闻其风者,莫不竦惧。”其忠勇不假,但在临敌指挥方面和姚仲一样缺乏大将之才;“于知人御众之道,犹有歉也(《昌谷集》卷17《中兴四将传》)。”后来被推至一方统帅,实出望外。

  

楼橹:古代军中用以侦察、防御、攻城的高台。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