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视频 >> 人物 >> 正文
吴良知抗倭三战三捷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2           ★★★

吴良知抗倭三战三捷

吴立梅 / 浙江省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 / 322100

【简介】

    吴良知(1523~1586),字廷通,号兰谷。浙江东阳吴宁腾蛟巷人。历任浙江都司、游击将军、温处参将、广东琼崖参将。倭寇横行,势莫能御。吴良知慨然以肃清敌寇为己任,毅然投笔从戎。从严治军,身先士卒,所向披靡,三战皆捷,消倭氛于海疆,解百姓于倒悬,功著竹帛,万古流芳。

 

明代嘉靖年间,东南沿海倭寇猖獗。倭寇一般指1316世纪活跃于朝鲜半岛及中国大陆沿岸的海盗。倭寇之出现,是与日本武士阶层的特性分不开的。日本内战中一部分(尤其是九州岛、四国地区的)武士的领主被兼并,于是流离失所,沦为海寇,成群结队到中国沿海来冒险。在倭寇最强盛之时,他们的活动范围曾远至东亚各地,甚至深入内陆。倭寇的组成并非仅限于日本海盗,只是由于这批海盗最初都来自日本,所以被统称倭寇

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倭寇横行于南直隶、浙江、福建、广东数省。当时人们在和平环境中生活已经百余年,面对凶悍的倭寇,都不知所措。倭寇至处,烧杀抢掠,百姓惊恐万状。曾有二十来个倭寇登陆之后四处流窜,绕着南京城外围杀了一圈,总计杀伤中国军民竟然上千。倭寇颇具战斗力,比明军强得多。名义上是官兵打强盗,实际上却是中国的外行对付日本的职业军人。官兵清剿无力,地方官束手无策,只好奏闻朝廷。朝廷勅令谭纶任浙江海道副使,肃清倭寇。

谭纶为人沉稳有胆略,前述横行南京城郊的倭寇就是谭纶剿灭的。他对军事甚有研究,且知人善用。扫倭名将戚继光、俞大猷皆出自谭纶保荐。他任福建巡抚期间,还亲上战场跟倭寇作战。据称其一生斩获敌人有二万一千五百。隆兴元年,谭纶升任蓟辽保定总督。万历五年,卒于兵部尚书任上。

接到朝廷敕令时,谭纶还在台州知府任上。他此前募乡兵千人,教以荆楚剑法及方圆行阵,严格训练,成为扫倭劲旅。谭纶得朝廷命令,领军开拔,但苦于缺乏领军将才,有人向他推荐了吴良知。

吴良知是东阳城内腾蛟巷人,举人、吏部文选清吏司主事吴昉五世孙,性格颖异,慷慨倜傥,幼有大志。弱冠之时,感慨男儿应当纵横四方,廓清天下,于是弃文就武,耽精孙吴谋略,博涉弓马战阵之术。

谭纶让部下携厚礼越重山叠岭前来聘请吴良知。吴良知感慨百姓处于危难之中,解民倒悬、扫清倭寇乃男儿本分,于是慨然应允,当即接受把总一职。鉴于明军战斗力低下,吴良知着手招募民勇加以训练。他编列部伍,整肃风气,严明纪律,教以武艺战术。不出月余,就将一群地道的农民训练成一支剽悍之师。

嘉靖三十七年四月,倭寇再次聚集数万人窜扰台州、温州、福州、泉州、漳州等地。谭纶檄令吴良知率本部到马冈设伏。马冈地处括苍山脉之西南端,扼山区与平原之隘口,为倭寇北进之必经通道。

倭寇百来人自温州一带而来,如入无人之境,避开城防坚固之台州城,迤逦西进。谭纶料到倭寇有此一招,带本部人马及吴良知所部在地势险要的马冈布下口袋。倭寇自入境以来,未遇强有力的抵抗,因此十分骄横。近午十分,大摇大摆的倭寇进入谭纶设下的埋伏圈。

战斗打响,倭寇遇伏。他们虽感意外,却阵脚不乱,组织队伍寻找突破口。但左冲右突以后,发现眼前的官兵不像以往那样一触即溃,倒是训练有素,才有些慌乱起来。他们于是一窝蜂似地向西突围。此处正是吴良知把守的阵地。吴良知手下的百余士兵还是第一次面对敌人,有几分害怕,又有几分激动。但看到己方兵力数倍于敌人,且居高临下,不禁胆气顿壮。

吴良知他们驻守的是侧翼,据守处山不甚高但颇为陡峭,敌人难以仰攻。吴良知告诫部下,不让敌人靠近阵地,但也不做无用功,待敌人爬至离阵地数丈时,方可用山上滚石投击敌人。倭寇看看四围皆山,唯有此处像个缺口,于是纷纷往上爬。待敌人爬至山腰,吴良知一声令下,将士们将预先垒好的一堆堆滚石推下。倭寇以为此处容易突围,想不到突遭石雨,损折过半,锐气顿失。谭纶率部缩小包围圈,明军乘胜聚歼。倭寇毫无斗志,除二十余人逃脱外,其余全部被歼。

初战告捷,士气大振。但大部倭寇不甘失败,分成数股由三门湾入台州北部山区。吴良知带本部人马在何家揽(此字石字旁,“石”+“览”)、南湾、裘村、戴岙等地截击,历时半月,将数股敌人悉数消灭。

若说马冈之捷是吴良知初试身手,但与敌未近身格斗。而何家揽(此字石字旁,“石”+“览”等地的交战则是短兵相接,部下的军事素质经受了极大考验。何家揽(此字石字旁,“石”+“览”一战,吴良知冒着敌人的弹雨冲锋在前,铅弹穿透了他的牙床,他依然坚持指挥。此战告捷,令浙江之倭寇气焰顿失,也使谭纶对吴良知信任有加,擢升他为台州卫指挥佥事。浙江倭患消除后,谭纶被调任福建参政,负责剿倭,吴良知也率部随往。

福州濒海,倭寇沿闽江口西上。吴良知负责福州东北方向的防御和清剿。与倭寇在横屿、牛田、长平街等处激战,生擒、斩获、焚舟、捣巢,歼敌数以千计,救还被掠男妇亦数以千计。

吴良知自出师以来,三战皆捷,名声大噪。谭纶上其功于朝廷,朝廷升吴良知为广东南韶守备。

南韶处粤北山区,溪峒连绵,一股久悍山贼盘踞于翁源之龙眼洞,负险顽抗,难以清剿。吴良知引蛇出洞,会战于李村,一举擒斩贼首祖政等四人。又在沙坑斩贼首张韶南等。再于大罗山生擒大贼首吴子和等。接着又取得圆石寨、英德连捷。沙坪之战毙伤俘获贼寇达数千人,解救被掳百姓数千人。吴良知治军严明有方,每战必誓师,说“宁可自己没功劳不获赏,也别滥杀无辜来邀功”。若发现滥杀冒功者,严惩不贷。吴良知言出必行,赏罚分明,部下都感其信义,奋勇争先。吴良知所经七十余战,每战必率众先驱,因而势若破竹,莫攖其锋。

于是台宪交章保荐,疏云:“才略出众,勇敢超群。御倭寇而屡获擒斩之功,剿山贼而随收克捷之效。真将领之贤良,实浙闽之攸赖也。” “将略优长,兵威肃振。统五千之狼兵而节制有方,剪五万之妖逆而功当首论。盖非徒作南韶之保障,真可备千里之折冲者也。”甚至有奏疏称他为“东南之大将,当代之干城”。

吴良知后来历任浙江都司、游击将军、温处参将、广东琼崖参将。其后裔聚居于磐安玉山元里及金华下桥等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