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视频 >> 人物 >> 正文
吴望伋霹雳禁鸦片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2           ★★★

吴望伋霹雳禁鸦片

吴立梅 / 浙江省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 / 322100

【简介】

吴望1905~1992),字靖夫,号治安。浙江东阳吴宁南街人。曾任黄埔军校教育副官、浙江省禁烟特派专员。东义公路开拓者。

鸦片流毒,播散百年,导致国弱民贫,金瓯不完。鸦片之害,国人皆知,但吸食者禁而不绝。吴望数管齐下,雷厉风行,短时间内肃清烟毒,爱国爱民之情令人称道。

 上世纪30年代,吴望伋在浙江以霹雳手段消除烟毒,严峻执法,时人称他为浙江的“林则徐”。称颂未免溢美,但他的禁烟成就却是值得写下一笔的。

烟毒不仅新中国严禁,就是在清政府和国民党统治下的旧中国,也是禁止的。清朝有识之士曾指出当时国家有三害——鸦片、八股和小脚,而民族英雄林则徐大刀阔斧地禁烟,更被载人史册。
罂粟原产于阿拉伯半岛和印度等地,早在唐朝中期,就由阿拉伯商人传入中国。但罂粟在传入的最初八九百年里,并没有造成大的危害。这是因为当初很少有人吸食,罂粟主要作为观赏花卉和药用植物。罂粟子可以用于治疗泄痢等症,宋人笔记中曾记载,著名词人辛弃疾就是用陈罂粟治好了重病。所以明朝大医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介绍了罂粟的药性,并将生鸦片记入药方。
由于罂粟子和生鸦片的药效,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将鸦片视作药材。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开始征收鸦片税,清初沿用明制,仍然将鸦片视作进口药材收税,直至嘉庆元年才停止。当时人们对鸦片危害的不甚了解,为后来鸦片的泛滥提供了便利。鸦片贩运者于是多以药材为托辞,吸食者也以治病为幌子。而鸦片征税,竟演变为重要的敛财手段。1836年6月,太常寺少卿许乃济上奏要求驰禁,重新按药材课税,妄图以此解决当时的国家财政困难。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开禁,以重税“寓禁于征”。

当然,鸦片之害是有吸食者才成灾的,清朝嘉庆、道光之后才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这才有了轰轰烈烈的林则徐虎门销烟。但随着鸦片战争的失败,烟毒之害愈来愈烈。到了民国时期,各地军阀勒种罂粟,靠“特产税”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这种不顾人民死活勒取钱财,无疑是饮鸩止渴,再度引发鸦片的泛滥。浙江省在民国初期,原为禁绝烟毒省份。1918年至1919年间,邻省渐有毒丸输入。后来军阀割据,齐燮元、卢永祥之战起,烟禁废驰,吗啡、白丸、海洛英、咖啡精等,更源源进入,行销浙境。上世纪20年代,自封浙、闽、苏、皖、赣五省联军司令的孙传芳自闽入浙,由浙而苏,即挟烟土——未经熬制的鸦片——祸延华东,其部下军人人携两杆枪,一为步枪,一为烟枪。金华、温州、台州、丽水等地,因水路运输方便,烟毒很快流播城乡。

鉴于烟毒泛滥,1932年5月,国民政府下令,将豫、皖、赣、鄂、湘、苏、浙、闽、陕、甘禁烟事,交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办理,蒋介石自任禁烟总监。吴望伋被任命为浙江省禁烟特派员,省内流毒最深的东阳、永康、缙云、丽水、青田、宣平、龙泉、松阳八县,各县县长以下官吏军警受其直接指挥。

吴望伋到任后,先到烟毒最严重的东阳县禁烟。他跋山涉水,深入偏僻山乡调查摸底,同时晓喻宣传。从1934年2月10至9月8日,分别在县政府、县公安局、旧邑庙、乡下集镇,召集警员、市民、乡民,举办拒毒运动大会。演讲八县禁烟情况及今后方针,介绍禁烟办法等。会后游行,焚烧毒品及烟具。经数月雷厉风行,在东阳铲除罂粟栽种地两处,查获、缴获制造红丸机器2架,查办烟案252件,抓获烟犯360余名,缴获红丸7428袋(时值74280元)、鸦片3175两(时值9525元);开办了戒烟所,进入戒烟所戒烟的有188人。东阳县长金瑞林、公安局长叶照林、第六区区长吴时琅,因查禁毒品用力,各记功一次。五区区长施一先、四区区长李毓范,查缉弛懈,各记大过一次。吴望伋禁烟雷厉风行,执法如山,剑及履及,杜绝苞苴,不讲情面,成就卓著,有人写了《祛毒谣》歌其事。

1936年(民国25年)4月8日,吴望伋复被国民政府军委会任命为浙江省检举禁毒专员(中将衔),直属军委会禁烟总监,浙江省全省各行政督察专员暨县长,均受其指挥监督。他大造社会舆论,动员群众一起来做这件事,指出制运贩吸鸦片、红丸者,社会各界人员都负有侦察检举送办之责任;制造吸食鸦片、红丸者,不许享有社会任何事业之权益;各宗族停止其入祠给胙,直至革谱;各亲朋不与往来;不与缔结婚姻。又制作标语传单到处张贴:如“吸食鸦片红丸,就要家破人亡!”“鸦片红丸杀人,甚于手枪炸弹!”“见吸鸦片红丸而不劝,就是见死不救!“种烟贩烟者处极刑,售烟吸烟者要重惩!”等等。在社会上教唱“肃清鸦片歌”,在街头巷尾张贴浙江省特派禁烟委员布告。在吴望伋的主持下,制订了《浙江省肃清毒品条例》,规定:栽种罂粟及其他毒品之种子者,贩卖或运输罂粟及其他毒品种子者,制造鸦片、红丸其他毒品者,均处死刑;贩卖或运输鸦片、红丸及其他毒品者处死刑、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吸食鸦片、红丸及其他代用品者处6个月有期徒刑或300元以下罚款,公务员加倍。

经过不懈努力,浙江的禁烟工作大有成效,浙江境内烟毒基本肃清,拯救了无数烟民,吴望伋遂有“浙江林则徐”之誉。 1937年4月,他又被任命为河南省禁烟特派员。方拟大有作为,恰值“七·七”事变爆发,该年8月,他奉命返回浙江组织抗日活动。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