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浙江 >> 正文
苍南吴姓人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苍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5           ★★★

苍南吴姓人物

 

据明万历《温州府志》、明隆庆《平阳县志》、清乾隆《平阳县志》、民国《平阳县志》、《苍南县志》等史志记载,苍南境内自宋、明、清三朝,吴姓人物共有32人。其中,进士10人、举人9人、地方官3人、贡生9人、其他1人。

吴处仁,字守身,钱库夏口人。北宋宣和六年(1124)甲辰科进士,官松溪县令、濠州倅。

吴俊彦,字时献,钱库夏口人。南宋建炎二年(1128)戊申科进士,官梅州司理。

吴通,字远贤,吴宝秀远祖,河前(今龙港镇湖前)人。南宋淳熙五年(1178)戊戌科进士,官德安县令。

吴囦,字彦章,钱库夏口人。南宋淳祐七年(1247)丁未科进士,官赣州教授。

吴琪,字贡清,河前(今龙港镇湖前)人。南宋咸淳七年(1271)辛未科进士。

吴起,河前(今龙港镇湖前)人。明洪武元年(1368)戊申科举人,官孝廉授山阳知县,升任润州太守。(注:明时无润州恐误)。

吴祺,字以诚,钱库夏口人。明洪武四年(1371)辛亥科举人,官由秀才授顺天府判、建州同知。

吴俊臣,钱库夏口人。南宋官承信郎。

吴叔诠,钱库夏口人。明洪十五年(1382)壬戌科举人,官由儒士授淳教授。

吴任,字以仁,钱库夏口人。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庚午科举人,官山明教授、福建都事、睢州同知。

吴田,平阳(今苍南)县人。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庚午科举人。

,平阳(今苍南)县人。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庚午科举人。

吴子宏,钱库夏口人。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庚午科举人,官县丞。

吴安,河前(今龙港镇湖前)人。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辛未科举人,官峨嵋知县、迁安府尹。

吴谦,字叔让,钱库夏口人。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癸酉科进士,官汀州教授。

吴万里,字伯仁,江南吴库人。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甲戌科举人,官兵科给事中、蓟州判官。

吴迎,字叔雅,钱库夏口人。明永乐三年(1405)乙酉科进士,官平阴训导。

吴磋,字惟新,钱库夏口人。明永乐十八年(1420)庚子科进士,官石城教瑜、赣州教授。

吴博,河前(今龙港湖前)人。以子宝秀封大理寺评事。

吴宝秀,字汝珍,号惺台,河前(今龙港镇湖前)人。明万历十年(1582)己丑科举人,十七年(1589)己丑科进士,官大理寺评事、南康知府。

吴元震,吴宝秀孙,河前(今龙港镇湖前)人。清康熙十一年(1672)壬午贡生。

吴世特,浦亭大亭人。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戊寅贡生。

吴邦翰,浦亭大亭人。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辛巳武进士,官南匯千总。

吴荣烈,钱库夏口人。授布政使理问。清乾隆五十一年(1778),浙江提督学政窦光鼐按试平阳,吴与同科童生陈光鉴(坊下人)等在试卷卷面书写“黄梅时节家家苦,清草池塘处处寃”,惊动主考窦公,于是将平阳知县黄梅的罪状呈上乾隆御批。经审理属实,黄梅处斩,凡包庇黄梅的,自大学士、尚书、侍郎以下,抚、道、府等分别受降职或革职处分。

吴甫,号山斋,南港人。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丙午贡生。

吴凤起,吴宝秀子,河前(龙港镇湖前)人。官刑部照磨、顺天府通判、刑部主事。

吴建,字惟立,钱库夏口人。明宣德贡生,官衡州府照磨。

吴牟,字惟动,钱库夏口人。明正统贡生,官乐陵知县。

吴弘儒,金乡人。清康熙恩贡生。

吴世,字翼舟,号槎亭,河前(今龙港镇湖前)人。清乾隆贡生,官训导。

吴履墀,号坡菊,吴荣烈从孙,钱库夏口人。贡生,清道光时官福建泰宁知县。

吴第,号次山,吴宝秀裔孙,河前(今龙港镇湖前)人。工山水、竹,善书,能诗,为永嘉项维仁入室弟子。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