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浙江 >> 正文
不畏强权父与子
作者:吴子虚    文章来源:州山故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6           

   

明熹宗时,司礼太监魏忠贤专权。东林党人汪文言,因遭阉党御史梁梦龙弹劾,被捕入狱。魏忠贤大喜,授意亲信、北镇抚司许显纯借机兴起大狱,企图将高攀龙、赵南星、杨涟、左光斗、魏大中等二十余名东林党人牵扯进去。  

州山吴氏一支大分十世孙吴孟明,时任锦衣卫北镇抚司副理刑。理刑会审时,汪文言备受酷刑,拔尽指甲,但坚决不肯乱供。许显纯便心生一计,在汪文言受刑极痛时,用声音模拟高攀龙等数十人姓名,想借此作为口供,一举将高攀龙等打成同党。吴孟明见状,激于义愤,推案正色道:凡是昏绝中所言,不可作为证据,理当再审。许显纯只得罢手。  

不久,吴孟明即被诬藏匿亡命罪,发本司拷讯,削职归籍。之后,许显纯更加明目张胆、为所欲为,亲自起草汪文言供词,诬告杨涟、左光斗、魏大中及太仆寺卿周朝瑞、河南道御史袁化中、陕西副使顾大章等人收受熊廷弼贿赂。其中杨涟坐赃二万,左光斗二万,魏大中三千,周朝瑞一万,袁化中六千,顾大章四万。此外还有赵南星等十五人也连同认坐,并强行让汪文言画了押,再施酷刑,将汪文言活活打死。  

崇祯皇帝登位,尽除魏忠贤奸党。吴孟明起复原官,累官至都督同知,升掌锦衣卫,后进阶为光禄大夫。  

其子吴邦辅,崇祯朝袭父之职,以正千户进北镇抚司理刑。  

崇祯末年,给事中姜踩、行人司熊开元因弹劾权臣周延儒被下狱。明史记载:姜踩、熊开元下狱,帝谕锦衣卫掌卫骆养性杀之。养性言:“二臣当死,宜付所司,书其罪,使天下明知。若阴使臣杀之,天下后世谓陛下何如主?”  

在这样的背景下,吴邦辅接手了此案,并不顾压力,依律把两人定为杖刑,上报给崇祯皇帝。这个定案得到了多数大臣的支持,皇帝也只好作罢。案办完了,姜踩、熊开元保住了性命,邦辅却因此被罢免了官职。  

 

文章录入:吴子虚    责任编辑:吴子虚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