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西 >> 正文
永丰中沙族谱辩疑
作者:吳富禄 供    文章来源:江西吴氏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30         ★★★★★

永丰中沙族谱辩疑

尔宁

    吾家世传谱牒,源于江南赵宋之世,始行分镌。历代以来,谨守苏本,虽世远源遥,各派散处不一,其方原谱之或存或亡,所在间有延续篡旧篇业,有家藏可考而知也。我祖由虔州刺史后居吉水之蟾溪,当年建堂筑室,构造规模具现琠公序中,基址依然,墓坟在望,证据确凿,毫无疑议。刺史公生子四:长简,任湖广长沙教谕;次端,当迁职林后徙衢富;三常,任池州刺史,后迁蟾岭;四守,迁潭村。之四地者,起吉水环围土著、三尺童子而问之,无不悉也。至四世琠公,又居鹅薮,生九子,其地有圳,曰九子圳,系九论公时所开,形迹现存,今止呼九子圳,不复称鹅薮矣。乾隆甲子岁,族人士虑,谱牒之自前明万历修辑以来,近百余年剞劂、开局集篡各支的派汇来谱稿,犹是目则多违。至时,有误,叙入南丰金斗窠者;有误,叙入乐安上方地者。今为一一辨而正之。

    其误入南丰金斗窠者,误在已也以彼谱载远祖有初云公,亦系虔州刺史,而以相甫公为初云,不究其年号,不考其世次,虽非扳援,未免胸无定见,且因彼亦有简端常三公字样第,守公无之,则又以简公子名宣载字守德,为蜀主孟附马所字守德,守字影射吾刺史公四子守公,讵知南丰谱载初云公、简公只见于先祖世系,简公虽有西川节度使之载,端常二公则概注以未录,若果从同,何以我族世守苏谱,又祥简公某某,端公某某,常公某某,守公某某,居处地所信而有证,非后仅载未录者所可此拟,纵后世有盛衰强弱之不同而过故墟,而询父老,不曰此为吉水吴氏之里居,即曰彼为吉水吴氏之支派。地非乌有名不子虚,岂明白显著,犹不可凭而惝恍约略,反可相信乎,此固不待智者而此喻也。

    误入乐安上方地者,误在人也以彼谱有九小公之载,云小七公由梅田迁中沙,即以此影射吾家九论公尤属支离,讵知来中沙祖者,谧公也,非九论公也,况梅田原系刺史公轸公派居住,吾谧公派由石廒徙居中沙,殁葬于中沙邱家门首,碑记炯然,递年醮扫,历代无异。若以小七公由梅田至中沙,则其先迁居梅田者,何祖?奚无一言发明,即概谓有人而至今世守仍我刺史苗裔,未闻相传谱牒一字挂及上方也,难之者曰:苟非其裔,何以九子全同,抑又不然,盖天之生人,本属自然,有同而异,有异而同。倘据九数而概之,姑勿论其他,即彼新淦,何君宗谱则又有九子九流之称,安知小七公之载非颠倒附会,以一时之伪,安欲似为扳援地乎?是则务力完其本,未祥参其始终,毅然斩断葛谬,而后可然于新淦,何君之谱又有不能已于言,为阅其世系,由永丰层山迁至其处,我家诊公家居层山下鹅薮,并无他派杂居,又下则为梅田然,考其名字,又毫不相符,而往来此地者又辄告曰:地仍有,洲上园中,岂偶然暗合,抑告者之荒唐。

    与兹因辨两谱之疑,类及于此,盖欲使后之子孙谨守祖训,毋煸惑于浮言,游移于他说,明其异同,察其是非,不为赝本所摇惑,庶几血脉流通,一气相生,绵绵延延,永远无穷矣。

注:本文由永丰县富禄宗亲提供

 

文章录入:wuyaobin    责任编辑:wuyaob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