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十四)道模公支源流繁衍考略
作者:吴文华    文章来源:永兴吴氏良材公系总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7         ★★★★★

(十四)道模公支源流繁衍考略

道模公支又称歇凉树股。道模公本姓戴,为戴氏得姓始祖宋戴公108世孙。宋戴公,名撝,公元前799年到前766年任宋国国君,因勤政爱民,周宣王赐谥万民所仰曰“戴子”,故史称“戴公”,因其曾任宋国国君,故又称“宋戴公”,其子孙遂以“戴”为姓。道模公之曾祖庆一公(宋戴公105世孙)啸傲江湖,酣歌诗酒,因爱熙湖山水,始迁太邑,卜居太邑香茗山下赤城畈。后有戴氏外戚吴氏某以家业授道模,道模公遂奉祀吴氏,称戴吴氏,自此迁居泊湖之滨歇凉树;但应试完粮,仍称戴氏。光绪十六年,道模公支与宿松吴氏宏一公支、真公支、泰肇公支首届合修,民国九年,因赴宿松修谱者途中失事,该届及第三届修谱遂未介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政通人和,社会升平, 1989年、2007年宏一公等四支再次合修,道模公支不避路途遥远,又两次参与合修家谱。

公元2006年,四支合修宗谱,歇凉树戴吴氏二十五世裔孙达文撰《合修分序》,序中言:“细观我族之谱,先祖之源一气相通,备载有考,百零五世至戴公庆一,即吾族迁太始祖,因爱熙湖山水,卜居香茗山下赤城畈,四世伯祖道模公为外戚吴姓奉祀,迁居泊湖滨歇凉树,受戚业,居戚里,应当戚姓并书。先人乃详遵家训,长子不祧礼则然矣。四世叔祖道范公支下七世祖常生公迁居徐家嘴,续其旦公迁居皖城,厥后迁桐迁望,往陕往浙,星罗棋布,散居各方。”

道模公在戴氏世系中为得姓始祖下108代,在吴氏世系中为始祖泰伯仲雍下84代(据宿松吴氏联修谱头)。现身份证、户口簿上均为吴姓,墓碑上均为戴氏。道模公下现分为五大房,主要集居于太湖县大石乡田祥嘴村歇凉树和方湾。道模公下总计约200余人。(道模公支宗人吴达文校对)

 

附录1  道模公世派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附录2  宏一公支、真公支、泰肇公支、道模公支四股合修新派(宏一接“立”字派,泰肇接“继”字派,真公接“立”字派,道模接“立”字派)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146

147

148

149

150

151

152

耀

 

 

宋徽宗赵佶御制吴氏族谱序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 云连天岳之灵,幕阜黄龙之秀。厥惟蕴涵钟毓,故有吴氏聚族其间,瓜瓞绵绵,巍科累代,炳方策,奕叶重光。朕居藩邸,久知为忠孝望族也。登极后,诏征天下诸名家志铭序传、各种文集暨旧勋家乘事迹,用备参稽核编国史。秉义郎干办经略司事吴革,捧其宗谱进呈。朕万几余暇,披览一通,嘉其仕,历泰山、濮阳、西河、太原、渤海诸郡,由汉唐迄今,清流美谱犹存。乃其远祖吴隐之,当晋世放达怙侈、波扬风煽之会,独忠厚廉谨,高其操行,以矫俗而启后,尤堪风尚。宜其演为千百载世胄而甲第簪缨、而蝉联赫奕、弥久弥光乎!於戏,可谓盛也矣!可谓远也矣!朕缅维君尊臣卑,父尊子卑,天伦也;君仁臣忠,父慈子孝,天性也。于是乎相戴相爱,相事相使。其生生之穷也,曰大宗、曰小宗,曰高祖、曰曾祖、曰父、曰子、曰孙,曰曾元,更引而远之,而敬焉、爱焉、传焉、守焉,又不知几千万年矣。夫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以其有此天伦天性也。明乎此,尽乎此,则谓之人;须臾不明,毫厘不尽,则禽矣。家之兴衰,国之治乱,道之隆替,胥由之。於戏!天生时,地生财,人其父生而师教之,四者并重焉。必使饱食而暖衣,仰事而俯畜,知有礼,知有义,知有忠孝廉耻,始堪为天地祖宗生生之报也。尤有说焉:昔苏洵谱苏氏,曰:“一人之身兮,而于亲尽则视如途人,此谱之所由作也。”朕常感於斯语,以为尽人情之变,亲尽相视如途人,薄矣。人不有谱,安知有亲未尽而己疾视如仇仇者乎?谱岂可不作,亦岂可徒作!谱官爵之盛,不如谱诗书之泽;谱族党之富,不如谱礼逊之风。杜房门户非不幸若,随为不肖之子败之;崔卢地望非不显荣,及其衰冷,仅足为卖偿蒲之用耳:皆不免于后世之笑,乃不如诗书之泽长,礼逊之风懿也。须各训儿孙,世敦诗书,恪守忠孝,此乃人生千百年不可磨灭之谱也。诚聚族而之,倘有谮言僻行,共群起而创刈之,则吴氏源远勋旧永存,生生于勿替,与国同休矣。吴氏族姓,其尚钦哉! 

制诰 宋宣和六年三月初三日 之宝 宋徽宗赵 佶 赐撰 

注:本文摘自《中华吴氏大统宗谱·湖口支谱》,参考录壁山县狮子镇谱》。标点有改动。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