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十二)真公支源流繁衍考略
作者:吴文华    文章来源:永兴吴氏良材公系总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7         ★★★★★

(十二)真公支源流繁衍考略

 

真公,讳秉乾,真公支迁松始祖。据该支宗谱,其直系先祖世系为:泰伯仲雍-季简-叔达-周章-熊遂-柯相-彊鸠夷-余桥疑吾-柯庐-周繇-屈羽-夷吾-禽处-转-颇高-句卑-去齐-寿梦-诸樊-光-夫差-友-弥庸-句余-子山-涉-章-穆-平-申-芮-浅-信-广志-千秋-长陵-全-隆-复兴-汉-威-昕-如胜-珪-文质-应之-康年-嗣英-正己-定-之则-延-猛-安诚-均-钦-授-文蔚-良-兢-如海-铭-良材-煜-瑗-延章-茂迥-举-中复-秉礼-圻-源-中-元卿-三德-应真-丙一-言可-复也-仁-寿-康-福-宏-泰-安-真公。真公为泰伯仲雍下八十七代孙。

真公先祖世居江右,明朝成化年间,真公北上游历,旅居宿松,松邑人士慕公品行贞介,助公创办私塾,遂定居松邑,并至马湾河卜地建宅,后该地即得名“吴真湾”。明时户名吴真。至清朝,户名吴真坤。明朝末年,遍地烽烟,该支宗谱毁于兵火之中,致使真公之上十世只存世派,而无宗祖名讳、生卒、丘垅。清嘉庆丙寅(1806)岁,该支创修宗谱,编修者求索真公直系渊源,未果。故该支首修宗谱,以真公为一世祖,真公以上,则阙而不书。清光绪十六年(1890),该支三修宗谱,恰逢东山嘴泰肇公支、松滋坊宏一公支前往该支商议合修,真公支主修奎公检阅泰肇公支、宏一公支旧谱,发现三支皆同以泰伯仲雍为祖;同时发现,泰伯仲雍传至七十五世祖三德公,三德公生子应真、应元;应真公生子丙一,经言可-复也-仁-寿-康-福-宏-泰-安,衍至真公;应元公生子丙五、丙十八,丙五经升可-昭一,衍至泰肇,经升可-昭二-省二-辛三-贵一-祥一,衍至宏一。换言之,真公支、泰肇公支、宏一公支,三支共祖三德公。真公为三德公长子应真后裔,泰肇公、宏一公为三德公次子应元后裔。泰肇公、宏一公支宗谱世系昭然,叙应真祖至丙一-复也;自此,真公支自复也公以上直系世系明晰;而复也公之下七代仍只存世派(仁-寿-康-福-宏-泰-安)。

真公生子四:长有信,次有德,三有声,幼有懿。信、德、声三公由松城同迁居吴真湾,有懿公则由松城迁居大塘角。后有德公又由吴真湾分居吴家岭,有声公由吴真湾分居明所嘴,再后又回迁至吴真湾。自是真公之裔,支愈分则愈繁,代愈积则愈远。现发展为有信、有德、有声、有懿四大房。其前五代世系如下表(见附表):


真公支前五代世系表:

87

88

89

90

91

真公

有信

月铭

文华

 

文坦

玉钧

玉牒

文明

玉洗

月光

文鑰

玉善

玉道

有德

月锦

文元

玉润

文晃

 

月铁

文峰

玉洁

玉完

月诰

文演

玉珠

玉理

有声

月朗

文绣

玉晟

月钱

文琏

玉美

有懿

月培

文尚

玉重

玉广

玉富


清朝雍正年间,真公八世孙大仟,十世孙应苍、应秀、应诏诸公,虑家乘不修无以昭后世,手辑墨谱一本;道光乙巳(1845)年,真公十二世孙宗哲等聚商合族,以墨谱为权舆,续而修之,不惟近地数股无有遗失,远迁他乡者亦必详其处所。大清光绪十六年(1890),真公支三修宗谱,且与泰肇公支、宏一公支、道模公支四支合修。民国九年(1920),四支商议,依旧合修。然道模公支宗亲自太湖徐桥乘船经泊湖至许岭,途中突遭狂风暴雨,船只倾覆,全船宗亲不幸遇难,合修者只存三支。民国三十六年(1947),泰肇公支有分修之意,合修者只存真公、宏一公二支。1989年、2006年两届续修宗谱,四支宗亲皆重又团聚,合修家乘。

真公支下四大房中,有信公一房现居宿松纱帽山,吴真湾等地,男女共168人;有德公一房现居东至县泥溪、南京,宿松程营、吴岭等地,男女共126人;有声公现居宿松复兴洲头、吴真湾、祝屋等地,男女共186人;有懿公现居江西彭泽武宁、河塌等地,男女共1566人。总计真公支下繁衍21世,男女总人口2046人,盛世兴隆,人丁兴旺。

 

附录1   真公支宗谱:初修四序

盖闻水有源,木有本,而人则有祖也。昔眉山修谱,缺其始迁之祖不书,后人议其略,更议其忍;后世修谱者,有远而溯诸唐虞三代之上,识者议其诬,更议其僭。吾族系出延陵,递至真公,自江右渡江,抵马湾河,卜地以居。噫,今之吴真湾,即公始迁地也,故至今地以祖名而称焉。是时籍著宿松,户名吴真。迨清朝,户名吴真坤。公为迁松始祖。自公以上,世远无征,故阙而不书,非敢略也,非敢忍也。第恐涉于诬,更涉于僭耳。真公以下至今十世,父老之传述,信而有徵;子弟之见闻,习而易考。然经明季兵火之变,谱牒散轶,先人之字讳、邱墓、生殁年月以及美言芳行,有详焉,亦有略焉。诏不无夏五郭公之惑也。幸先世旧稿得之箧中,诏自束发读书,于今数十年矣,芸窗攻苦,既无得之当于世(疑当作“既无得之于当世”),唯是履冰临渊,恐坠先绪,思欲敬述旧稿,俾世世箕裘足以信今而传后,此家乘之修用是眷眷也。不然者,异日支愈分,派愈远,其不至涣而无传,讹而无徵也几何?兹因族叔祖大仟公命,于是谋诸族兄应苍、应秀,皆曰:“谱也者,尊祖也,敬宗也,收族也。本源之地,曷能忘焉?”又曰:“予兄弟读圣贤书,所学何事?置谱不修,上无以尊祖先,下无以治子孙,可乎?”由是应苍、应秀毅然有志修明,乃诏起稿,告成而叔祖抱疾而殁,区区之心,经悼怛而遂阻也。虽然,今日有志末逮,俟后继志有人。特将真公以后,穷源析流,支支脉脉,在在本本,无相混乱;录其全稿,附诸剞劂,以成吾一家之春秋,以纪吾尊祖敬宗之至意,是则诏之所厚望也夫。

应诏撰

(注:据该支宗谱《二修序》“雍正年间,有族高祖大仟,族伯祖应苍、应秀、应诏诸公……倡议修谱,……手辑墨谱一本”,此文当作于清雍正年间;但该支宗谱《三修序》又云:“至五世祖应秀公宏才博学,嘉庆丙寅岁,倡议创修。得姓受氏之渊源,杳焉莫睹,又不敢妄参谬付,引以为证。故奉贞公为一世祖,编年纪月,成一家之春秋。”《岭股松滋坊合修新序》亦云:“吾族得姓受氏数千年来,到清嘉庆年间,大仟公始纂谱牒。”似乎此文又当作于嘉庆丙寅年。查该支宗谱,大仟公为真公八世孙,生于康熙二十五年,殁于雍正八年;应苍公生于康熙十一年,殁缺;应秀公生于康熙三十二年,殁于乾隆十二年;应诏公生于康熙三十八年,殁于乾隆二十八年:均殁于嘉庆即位之前,作“雍正年间”较合理。)

 

附录2  真公支宗谱:  二修序

盖闻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史以纪一朝之赏罚黜陟,谱以志合族之生卒葬迁,谓使涣者萃之,收宗而睦族也。盖支分派衍之际,系序易淆,非笔之于谱,将数世以还,茫然不知祖考所从出,或相视如秦越焉。故家谱之作于蕃衍之日者诚急,而作于迁析之后而蕃衍者尤不容缓也。

我族系出延陵,世居江右,自明成化年间(1465-1487),鼻祖真公由江右迁松城,遂籍著宿松,旧谱志载,原委分明,无庸赘叙。真公生子四:长有信,次有德,次有声,次有懿。信、德、声三公由城同居吴真湾,有懿公由城分居大塘角。后德公又由吴真湾分居吴家岭,声公分居明所嘴,后移居吴真湾。迄今详四公之裔,皆以繁以衍于宿松,自是而下,支愈分则愈繁,代愈积则愈远。夫繁则疑于涣,远则疑于忘,谱牒不明,收宗睦族之真意不出。雍正年间,有族高祖大仟,族伯祖应苍、应秀、应诏诸公,虑家乘不修无以昭兹来许(疑当作“者”),前之所传者犹能记忆,于是倡议修谱,佥谋既,同推祖力任纂辑,祖欣为领袖,皇然推行派至迁松之真公为鼻祖,手辑墨谱一本,几费心力,本欲镌附梨枣,传诸通族,乃有志未逮,而今仅为手泽之遗矣。越数十年,使无人起而继志,凡合族之生卒年月、葬所迁地,定致缺略,甚相视若秦越者,势也。乙巳(1845)冬,爰商合族,戮力同心,仍述前人之志,成一家《春秋》之书,以祖与应秀公墨稿为权舆,续而编之。不惟近地数股无有遗失,凡迁徒远乡亦必详其处所,则庶几宗可以收,族可以睦,而涣者可以萃矣。今谱适观成于我等之手,且又举族欣欢毕役,可不谓先祖之灵,实启实翼而默默相之者欤?自兹以往,振振绳绳,上可质诸先人,下可俟诸后世。虽不足为邦家之光,当亦为宗族之庆也。我人免乎哉!异时操斯谱,由松以渡江,更能上追所自出,以大吾族,以亢吾宗。此则我等续修宗谱之意也夫。

道光乙巳岁

宗哲敬撰

 

附录3  真公支宗谱:  三 修 序

谱也者,所以尊祖敬宗,和亲睦族,一本而万殊,万殊而一本者也。远溯受姓,近阐扦标,源流不紊也;直系父子,横序兄弟,行派攸分也;生娶殁葬由此明也,尊卑长幼由此辨也;上承百代之先绪,下启万世之孙谋,所关不亦重欤!予祖真公,由江右迁松,遭明季兵燹,老谱旧序殁于水火之中。至五世祖应秀公宏才博学,嘉庆丙寅(1806)岁,倡议创修。得姓受氏之渊源,杳焉莫睹,又不敢妄参谬付,引以为证。故奉贞公为一世祖,编年纪月,成一家之春秋。道光乙巳(1845)岁,予父圣谨公又重加修之,予族得昭穆有序、亲疏有别者,赖二公之力也。迄今四十余年,时势之迭更,人事之代谢,不可胜记,诸伯叔昆仲屡以重修之任责予。余自思年臻耄耋,纂辑之间恐精神有所不及。时适有东山嘴干城、松滋坊来聘议合修辑,于伯叔昆仲咸欣然,交责予董其事。予虽欲辞,其责又恶乎辞?吾检阅前东山嘴、松滋坊旧谱,皆同祖泰伯,宗兢公,至应真、应元始分迁不一:东山嘴、松滋坊同出应元之后,惟余吴家岭出自应真。二处之旧谱,世系昭昭可据;予之旧谱虽失,得二处之旧谱存,即予之旧谱存也。今日合修之举,幸各股英才辈黾勉从事,共观厥成,岂非祖宗在天之灵,所以联吾一脉、大吴同姓哉!是为序。

大清光绪十六年岁次庚寅杏月   谷旦

庠生奎谨诚

 

附录4  真公支宗谱:  岭股松滋坊合修新序

谱者,普也,普载先人丘墓,普叙历代分迁,普彰祖考德行,普戒子孙游逸,普述一本散为万殊,普罗万殊发于一本者也。吾族得姓受氏数千年来,到清嘉庆年间,大仟公始纂谱牒;道光乙巳,祖圣谨公又继而新之;光绪庚寅,祖奎等又有重修之议,适松滋坊、东山嘴、歇凉树等处愿合修辑,阅前松滋坊、东山嘴旧谱,皆与吾同祖泰伯,同宗兢公,至应真、应元兄弟始分迁不一:松滋坊、东山嘴应元裔也,而吾岭股应真裔也,惟歇凉树至道模公姓(疑当作“始”)受吴姓。溯厥本源,亦泰伯之萌孽,与吾祖又无不同也。民国己未(1919)岁,歇凉树以路途遥远志愿分修,合修者惟我三股在焉;丁亥(1947)春,三股伯叔诸昆爰商合族,东山嘴裔孙必芬、海滨等偶于谈论之馀,亦愿分修,合修者惟我岭股、松滋坊而已矣。呜呼!伏念前人创于先,后人不得毁于后;前人成于始,后人不得败于终;前人合于往,今人又安得分于今哉!惟望后之子孙,悟若辈之误,体先人之心,犹复由分而合之。此予等所深望也。

 

民国三十六年岁次丁亥(1947)仲冬月  谷旦

岭股裔孙汉  谨述


附录5 真公支世派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寿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