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雪堰吴氏人物传记(清朝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十二世介眉公传 (西分二房)

生寿字介眉,号耕沧,为人敦厚周慎,非礼不言,恬与势利,比兢时趣。藏书之富甲于吾族。而法书名画、花木竹石亦冠一乡,生平沉浸其间。手所丹铅几及万卷,当夫竹影摇风、花香袭月、林禽流韻、溯雪飞空辄为诗歌,以誌其胜,故其著述之富亦略与所藏书称。晚年遭家多难,然犹朝夕一编不废吟咏。庚寅族谱即公是时所编次也,盖其学有定力矣。

宜兴许某者,公孙婿也。公之降服子祖容年少多才能,尽读其所藏书,顾先公卒而无子,生二女,一归许氏,其妻沈氏笃爱之,公之卒也,许氏经纪其丧,已乃磬其所藏捆载以去。既归,货诸书贾索数百金,有成价矣,而火发中馈,焚扬赫烈,并其房户举为灰烬,说者以为天之施报也,速而不爽,然翁数世所藏并其生平所著述,片纸只字无所有存者以,豈不惜哉!

                                                                                                                                                  鹏举撰

按:介眉为桑闲公次子,生顺治丙戌(1646)卒雍正丙午(1726),寿八十一。谱载介眉公配为徐氏,又女一适龚,与鹏举公此传不尽相同,其中另有隐情则不得知也。介眉公在庚寅五修中认为旧谱有攀缘附会者,削去《源流实录》而不载,亦引起后人非议而谓之“灭宗”。

注释:   

降服子 是指已经过继给别人的儿子,回来为自己的生身父母守孝服丧时的称谓。旧时子女本应为父母服三年之丧,如其已出嗣,也就是过继给他人为嗣,则由三年降为一年。其所生之子,为降服孙。

火发中馈   这里“中馈”指厨房,由厨房起火。

十三世玉仪公传 (东分四房河源公支)

文寿,字玉仪。亷偶整饬,不妄言笑。设义塾于宗祠,以教族之贫而愿学者,训诂未尝少懈。介眉公成庚寅谱稿未有意付梓也,公力赞之经营奔走,不辞劳瘁,工乃得竣,其乐成人美屡如此。晚年卧病往候,辄谆谆以节行为言,先民遗范殆於是乎在。

                                                                                                                                                   鹏举撰

注释:   

 亷偶整饬:朴素整齐的意思。整饬chì:整顿,使整齐。

十三世来祥公传 (东分六房)

(先考来祥府君暨先妣钱太孺人行述)

呜呼痛哉!吾父吾母去不孝而长逝者忽忽五六十年矣,不孝矣以垂暮。二人之音容此生不复能睹,呜呼痛哉!向曾谨述行略,思乞传于名人以不朽,同里龚明经晓岑能文,不孝尝哀恳之,而晓岑频年远游,故事寝。今以修家乘,事难再缓,是用和泪濡墨,谨志梗概。

府君秉性真醇,读书识大义,在塾数年见家事困乏,告大父曰:吾家非素丰,有长兄克绍书香可矣,儿愿服贾以资家计。大父许之。析产时悉以肥产让诸兄,曰吾尝自谋之毋籍此也。自是经营屡中,所殖无不数倍其息。友于之爱出自性生,长次两世父殁,两家之事身任其艰,绝无漠视,居恒周恤不足。尝于寒冬催租于某佃,佃指室隅积薪曰:别无长物,唯此或可相偿。揭之,热气滃郁,有孩裸复其中,曰:君携归哺之,他日成童,可使供令。吾父恻然曰:若所逋负吾不责汝,若且随我去,归之家以银米与之,佃顿首泣谢而去。诸侄贫乏薪米之需,时相资助,不使稍有向隅。易篢时犹谓吾母曰:率岁之事,吾家已备,奈长侄尚无祭祀资何。母曰:已与之不复虑。颔之,及再询以他事,则容光之渐敛,溘然逝矣,呜呼痛哉!

吾父讳文鹏,字来翔,生康熙四十一年正月十七,卒乾隆三十年十二月二十九午时,寿六十有七。先妣钱太孺人生同里,为孔衍公之长女,年二十有一归我府君,维时大父母皆在堂,太孺人奉颜色,庀甘旨,奉事殷勤。见大母衣敝襦,即解新衣易之,大母曰:吾惯服此,且不忍吾燠而女寒也。母曰:姑寒媳反安乎?卒强易焉。闻者两贤之谓慈孝之交篤也。当府君货殖使,吾母以勤俭佐之,而族党有急又极力相周。殁时,遐迩亲疏罔不悲念,太孺人寿七十有九。

不孝年逾八旬,一堂四世,若使我父母至今尚存,其欣慰当何如也。孺慕之年,垂暮难忘,饮泣书辞以附家乘。倘得邀当世大人先生赐以鸿文,则吾父母九原之灵感且不朽及世世子孙亦感且不朽。

嘉庆十五年岁次庚午三月溯日

不孝男用育谨述族侄孙世衡顿首拜填讳

按:来祥公捐资赞六修族谱。用育(蕙田)公倡赞七修族谱,其子世奎主修七修,其孙裳主修八修族谱,一门皆忠良也。

注释: 

滃郁 热气弥漫。逋负:欠债而逃避。

奉颜色 和颜悦色 庀甘旨 操办好吃的食物。

易篢 lǒng指去世   货殖 经商。

敝襦 衣服破旧。暧,热。

孺慕 犹孺子之号慕。号慕谓哀号父母之丧,表达怀念追思之情。

天气: 多云 - 阴 8℃ ~ 17℃ 偏东风 3-4级

2011-2-25(农历辛卯年一月二十三)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