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雪堰吴氏同治庚午九修谱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按:九修成于同治庚午年(1870年),九修距八修仅26年,是历次修谱间隔最短的一次,时处太平天国洪杨之乱刚结束。太平天国期间,由于雪堰地处无锡宜兴交通要冲,屡遭太平军烧杀掠夺,生灵涂炭,人口伤亡惨重,很多人家因此而绝户。很多人因避乱而流离失所在外,最后能回者不过十之二三。洪杨之乱是雪堰吴氏开基600年来最大的一次人祸,其惨烈程度远远超过后来的抗战。

由于人口损失严重,流动变化较大,所以同治庚午修谱成为历史上最为沉重和最复杂的一次,参加修订的人数矣为历届之最多,包括监修、协修、缮写、校对共20人。其中纂修西分二房十七世宾连(治允)公曾参加八修。

    九修订序跋各一篇,序由夫椒许棫先生撰写,许棫先生是为七修作序的许亦鲁先生之子,跋语由宾连(治允)公撰写。

九修时族中人口主要为十七、十八世,计有2500余人。

 

同治庚午雪堰吴氏九修谱序

余观于吴氏九修谱而敦睦族之意可以风矣。太湖北出十里而近曰雪堰,与余居隔湖相望,其旁边曰塘桥、曰东西肇巷、曰塘坊、曰朱家岸,皆吴族也,丁之繁以千计。

嘉庆庚午七修家乘,先大父省與先生序之,盖星岩、仲平两公主其事,皆先大父挚友,故垂諈诿焉。时棫才十一龄耳,阅三十五年为道光甲辰八修之,余方奔走在外。谱例三十年一修,自甲辰至今甫二十七年,而其族长士洪以及族中诸贤喆僉议续辑,何其亟歟?

诸君告余曰:非亟也,不得已也。自庚申金陵逆匪东窜四乡,莫不蹂躏,雪堰当无锡宜兴衝,贼往来东西行焚掠,于是无虚日,故受毒尤酷,五年之中,吾族之被戕被掳、徙散失所而道馑于外者不知凡几。逢圣主中兴,逆氛殄灭,流窜之民幸得各还乡井,而锋镝饥饿之余生而归者,不过十二三,其殁于离乱者至今犹可考知,苟不速为搜缀则必湮没不可复辑,使死者抱怨恫于九原,豈不痛哉!今议各支之子孙自追其本,缮稿而付之手民,死者虽已,犹得秩然列于谱牒,不致紊其昭穆而有缺遗为憾,如此而已矣。君与吾族世好也,又世戚,乞锡一言以光家乘。

棫泣然起曰:予小子,才识区霿。顾先大父前序,少而诵之,忽忽六十年,手泽如新,而棫聩其老矣,其感慨慕恋为何如乎,是不可以辞也,爰即所  然亟修之志,族之所详告余者著于篇,至于派系族出列序所以书,不复赘焉。呜呼!余观是谱敦睦族之意可以风矣。

                                                                                               同治九年岁次上章蒲月     夫椒许棫撰

 

无锡市天气: 多云 -2℃ ~ 3℃ 东北风 4级

2011-2-14(农历辛卯年一月十二)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