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雪堰吴氏嘉靖戊午首修谱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前言:嘉靖戊午谱为雪堰吴氏首创谱,成于1558年,时距始祖高益公1367年由苏州山塘避战乱徙居雪堰已达191年,关于创谱的过程在谱序中有详细说明。

作谱序的为吴家七世孙婿叶少湖(叶鑑)先生,当时族中已有200余人口。创修家谱的发起人为西分大房七世的静思(守)公,参加纂修的还有东分五房八世的净父公(溢)。

首谱比较简单,除了世系,有图无传。

嘉靖戊午谱序

静思吴君守,因长乡粮役事未毕,寓居余郡城之敝庐,间尝谓予曰:“今夫天下之家族类多,迁转涣散鲜百年之旧者何也?”,予应之曰:“要在乎尊祖重本著谱牒,立宗法辩族类别亲疏,序昭穆明冢,介嫡庶以行乎。家之政虽不能如古者诸侯世卿相传之久,凡天下有家者,各谱其谱,则骨肉无不相统,人心无不相摄,程夫子所谓亲未绝已不相识者无有也,谱之于世可不重乎!”。静思曰:“是诚子之言也,吾祖高益府君,丁元之际挈家避乱,自姑苏山塘徙今地,谱牒散失无所考,二百年来子孙虽众,繁衍聚集,安知异日不迁转涣散乎?”

归而语诸乃叔郡庠生近溪君洛盖,尝有志于牒而未就者也,复以予言语诸郡从,子侄之知义者如乐溪君谋辈,咸谬许予知所重本。

己未春诸君倦倦于敬宗联族纠率义举,乃延予至怡间君家从所亲也,吴之长幼咸谒予於斯问作谱之法。予诵乡先贤达邵文庄公序闽之林氏族谱,有曰:谱以修理,亦以修坏,坏之端有三,冒望、养子、赘婿是也,曰养曰赘多知戒之,而望也是冒,虽贤士大夫亦或不免,况氓庶乎?惟林不是坏君子以为善谱,予欲以为准的。诸君又咸謬许予善取法,乃以八代孙净夫君谧所创族谱,稿委予诠次以谱之焉。予,吴氏婿也,敢以不敏辞,或又有赧言者谓不能立功名以光谱牒也。独不观叔孙穆子之言曰: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皆可以图不朽功名。固由于天不可必得,其德其言人人得以自勉,夫惟不言,言必善言;夫惟不行,行必善行。本于孝悌以睦族,使乡之人世称为善族,不犹愈于功名烜(同煊)耀于一时而无益于后世者乎。且天之生人贵贱何尝有恒?而人之族类又何尚有一定而不可移易哉。顾自修何如耳?是犹种树者,培之深必发之茂也。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岂不信然?予今观吴之族,韋衣而诗书者济济,业进士者频频辈出,将为昌大之族矣,数十年后又为吴氏续谱者必有验予言。

                                                                                       嘉靖戊午冬   吴氏七代孙婿同里少湖叶鑑撰

 

译文(译文仅供参考):

静思君(名守号静思)因为长乡公粮的事情未完,住在我城里的住所,期间对我说:现在天下的家族种类繁多,在百年之中不因迁转而涣散的很少,这又是什么原因呢?我回答道:要在乎尊祖重本建造家谱,立宗族之法来辨族类和区分亲疏的关系,要昭示家族的肃穆和明确墓葬地,要区分嫡出和庶出以行事。家族的事情虽然不能像古代诸侯世卿那样的相传长久,但天下凡有家族的能立下自己的谱,则骨肉之间无不相统一,人心无不相聚合,程夫子(程颢、程颐)说过:亲未绝已经不相识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所以谱对于社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静思说:你讲的非常对,我祖上高益府君,丁元时候带了一家人避乱,从姑苏山塘迁徙到现在的地方,原来的家谱散失已无所考证,二百年来子孙虽众,繁衍聚集,也未知将来会不会不发生迁转涣散。

静思回家后把这些话告诉了他叔近溪君(讳洛盖),近溪君是秀才,也已设想造家谱而暂时未成。又把我的话告诉了族里的其他人,子侄中有懂得大义的像乐溪、谋辈等人,都认为我说的很重要。己未的春天(己未为1559年,这里有误,创谱于1558年,这里不可能在创谱以后)这些人召集了族中许多人开始收集宗族资料,并邀请我到怡间君家中给大家解释立谱的事情,吴氏的长幼都来看我并讯问作谱的方法,我读了乡里的先贤邵文庄公为福建林氏族谱所作的序文,其中有这样的话:家谱可以形成理法,但修了不好也有坏处,坏处有三种,冒充是名门望族、引领养子和赘婿,如果说领养和赘婿可以避免,而虚冒是望族的事情就连贤士大夫也难以避免,何况普通的百姓呢?但福建林氏的家谱避免了这种情况,所以说善谱,我认为应以此为准,许多人都认为修谱当以善取法,就使用吴氏的第八代孙净夫君(讳谧)所创的族谱稿,让我为谱稿做诠注,我是吴氏的女婿,不敢推辞。也有人为自己没有功名而上家谱感到不好意思,其实不妨看看叔孙穆子所说的话:一个人首先要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这些都可以图不朽功名。天下不是人人能得到的,但德和言人人可以自勉。除非不说,说则一定要善言;除非不行,行则一定要做善事。以孝悌为本而与族人和睦相处,使四周的人都能称道是一个善族,这不是比煊耀于一时的功名更有益于后代吗?而且天之生人贵贱何尝有永久不变?而人之族类又何尚有一定而不变化的呢。看看一个人的修养像什么呢?那就像种树,一棵树培育了好必定长了茂盛。易经上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难道不信吗?我现在看吴氏家族,虽然穿了普通的衣服而诵读诗书的人不少,有志于攫取功名的人也频频辈出,将来一定是个昌盛发达的家族,几十年后又为吴氏续谱的人一定会验证我所说的话。

天气: 阴 - 雨夹雪 2℃ ~ 4℃ 东北风 4-5级

2011-2-10(农历辛卯年一月初八)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