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仙桃市吴氏
作者:吴志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5         ★★★★★

仙桃市

1)仙桃市地图

 

 

2)仙桃简介

湖北仙桃,旧称沔阳,古称复州。

相传在很久以前,一仙女手捧仙桃,前去为王母娘娘祝寿,蓦然之间,发现一方绿洲,屋舍俨然,绿树掩映,阡陌交织,实乃人间仙境,不禁按落云头,撒桃祝福。转眼之间,地上长出十里桃林,桃花灼灼,仙桃累累,仙桃由此而得名。地理位置

仙桃市位于湖北省中部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有“鄂中宝地、江汉明珠”之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温和,具有南北兼优的气候特点

历史沿革

夏、商为荆州域,周为郧国州国地,春秋战国属楚,秦隶南郡,汉、晋为云杜、竟陵地。梁天监二年(503年)始置沔阳郡设沔阳县,因郡治在沔水之北而得名。以后历代多为州、府、郡治所。
  隋开皇三年(583年),改沔阳县郡为复州。大业三年(607年)改复州为沔州,改建兴县为沔阳县。改沔州为沔阳郡,郡县治所均设今沔城。唐武德五年(622年),改沔阳郡为复州,州治迁竟陵县,沔阳县属复州。贞观七年(633年),州治迁回沔阳。天宝元年(742年),改复州为竟陵郡。乾元元年(758年),废竟陵郡,重置复州,州治沔阳。宝应二年(763年),州治又移治竟陵,沔阳为属县。五代后梁开平四年(910年),分沔阳南境设白沙微科院。属江陵府。后晋天福五年(940年),升复州为址隶防御州,领景陵、沔阳二县。宋乾德三年(965年),改白沙徽科院为玉沙县,属江陵府。至道三年(997年),玉沙县改属复州。宝元二年(1039年),降沔阳县为镇,属玉沙县。熙宁六年(1073年),废复州,降玉沙县为镇,属江陵府监利县。元右元年(1086年),置复州和玉沙县,沔阳镇仍属玉沙县。南宋端平三年(1236年),复州为复州路,以玉沙为附郭县。十五年(1278年),改复州路为沔阳府,属河南行省荆湖北路宣慰司,辖景陵、玉沙二县,府治和玉沙县治沔阳城。明洪武元年(1368年),沔阳府改属湖广行省。九年(1376年),降沔阳府为州,州治沔阳城。并玉沙县地入州,直属湖广政司,领景陵县。嘉靖十年(1531年),沔阳州改属承天府。天启元年(1621年),沔阳州降为散州,无领县。清顺治三年(1646年),沔阳州改属安陆府,分州南境置文泉县,县治新堤镇。三十年废文泉县,并入沔阳州。民国六年(1912年),改沔阳州为沔阳县,县治沔城,属湖北省江汉道,直属湖北省。
  1943年,中共湖北省委为适应抗日战争战略任务的需要,将与沔阳毗邻的天门、潜江、监利、汉川、汉阳等县交叉组建天(门)潜(江)沔(阳)、监(利)沔(阳)、汉(阳)沔(阳)、(汉)川沔(阳)四个跨县的县级政区。此建制延续到解放战争初期。194712月,恢复重建天(门)潜(江)沔(阳)、监(利)沔(阳)、(汉)川汉(阳)沔(阳)三个跨县政区。194811月川汉沔县分为(汉)川汉(阳)县与沔(阳)东县。19495月底,天潜沔、监沔、沔东三个跨县的县级政区撤销,恢复沔阳县制,隶属湖北省沔阳专署;67日成立沔阳县人民民主政府。19497月,沔阳全境解放,沔阳地区的解放战争胜利结束;是月底,撤销天潜沔、监沔、沔东三县,恢复沔阳县建制,同时在彭场正式成立中共沔阳县委。
  1951年析县南境置洪湖县,县治由彭场迁驻仙桃,属荆州专区。1970年属荆州地区。
  19683月,成立沔阳县革命委员会。198012月,恢复沔阳县人民政府。198652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沔阳县,设立仙桃市;10月正式挂牌成立。1993年为省直辖县级市。

行政区划

2004年底,仙桃市辖3个街道办事处:沙咀街办、干河街办龙华山街办;15:郑场、毛嘴、郖河、三伏潭、胡场、长、西流河,彭场,沙湖,杨林尾、张沟、郭河、沔城回族、通海口、陈场镇。仙桃市政府驻沙嘴街办。面积2520平方千米,人口118.26万。

 

 

 

 

 

2)仙桃吴氏

 

原礼公其后裔迁徒传说记

  古人云:远适异国,昔人所悲,然有不得已而出此者。昔日太王迁岐山;孟子壮之:然非有狄人之侵,太王必不迁也。泰伯逃荆蛮;后事议之:然非有废立之举,泰伯必不逃也;乔迁喜居,乃人间喜事。背景离乡,另谋家业,必有其因。我祖原礼公原居江南常州府﹝今江苏省〕宜兴县,小地名石板桥。因元末世乱,民不聊身,不得以才逃离他乡,落藉于湖北天门陈岗团〔今天门陆羽辰巳村吴家大湾〕而居焉。至今已达六百之久,传世二十五代;户有数千,人丁万余;远徒者有四省八县。为什么远徒者之多呢?具传说:泰伯落藉天门后,其家族兴旺发达,由一单一双发展为四个房头﹝即斋房、西房、门房、漆房﹞。也就是说:大房以吃斋为名,二房以居住西室为名,三房以居住门房为名,四房以居住漆房为名。由于发展之快吴姓成了当地之旺族。后来为了争地盘吴姓与杨家发生了一场斗争,不幸将杨家一女子打死。当时打死人是要吃官司的,而具要殊连九族。当时朝廷派人到吴家大湾捉拿凶犯归案时抄遍了整个吴家院子,拆了九十九个稻草堆,没有找到凶犯。人就藏在唯独没拆的一个稻草堆里,幸存下来。后来吴氏子弟为了不被连累自己,连夜携妻带子逃往它乡,隐藏避乱,由此造成了今天原礼公后裔遍布四省八县的局面(如原礼公后裔应爵公落籍仙桃杜家咀)。年深月久,互不联络,造成吴氏原礼公宗谱无法完整传承。诚望吴氏所有后辈,能积极关注吴氏动态,为《湖北吴氏宗谱》一书的编辑,作出一点贡献。

(泰伯105世 原礼公20世孙 仙桃杜家咀吴召标整理)

2013-8-28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