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湖北吴氏宗谱前言
作者:吴志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9         ★★★★★

 

湖北省位于祖国的中部地区,世界上第三大河流长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汉水,横贯东西,长江、汉水在武汉交汇后奔向大海。由长江、汉水冲积而成的江汉平原,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千百年来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湖北儿女。湖北省省会武汉市历史悠久,挖掘出了3500年前商代筑建的“盘龙城”遗址。可见武汉自古就是九省通衢的繁华之地,武汉的地标黄鹤楼更是闻名海内外。

湖北吴氏子孙很早在此繁衍生息,并上演了一幕幕气壮山河的悲喜剧。据史料记载,三国时孙坚之妻、孙权的母亲,吴老夫人就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常为东吴政权出谋划策。三国时期著名的赤壁之战、猇亭之战都发生在湖北境内,而且作为古战场的地名,赤壁、猇亭至今沿用。

唐僖宗朝,泰伯65世孙吴良材连中文、武二科。唐昭宗朝为永兴县令(古兴国州,今阳新县兴国镇),良材公生二子,长煌,次烨,又衍四孙:长璞、次璟、三瑗、四嘉,其后代成为了四大族支,分居湖北境内的阳新、天门、洪湖、通山、大冶及外省(湖南、江西、河南)等地。

晚唐泰伯67世孙吴璋公,官至吏部尚书,曾与朱温同朝为官,因见朱温图谋不轨,愤然辞官南行, 成为湖南平江开基始祖。璋公的12世孙吴彪生三子:长孟晦、次中晦、三季晦,其后代成为三大族支,分居湖北的襄阳、荆门、松滋、枝江、仙桃、竹山、保康、通城、崇阳、赤壁、咸宁及外省(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地。

元末明初泰伯65世孙吴道隆,是江汉平原的开宗祖。吴道隆生六子:晋、丙、冕、景、春、杲,后代成为六大族支。

元未明初泰伯83世孙吴克达由江右(江西吉安)迁楚北(湖北汉川)开宗,生四子:长瑰玉、次瓊玉、三珊玉、四仲玉。汉川吴氏以珊玉、仲玉为一世祖。现己下传25世,男丁2000—3000人,蔚为大族。

这些先祖,不惧艰难,白手起家,开基创业,勤耕劳作,繁衍生息,由一人之身而化为千万人之身。在千万吴氏后裔子孙中,历朝历代都有扭转乾坤的风云人物,特别是近现代涌现出一批改天换地的杰出人物。如武汉辛亥首义打响第一枪,推翻中国几千年封建皇权的总指挥就是湖北鄂州葛店吴家畈人吴光麟将军;我国首位担任大学校长,任期最长的女校长是武汉江夏人吴贻芳女士;解放初期,武汉市第一任市长,是湖北保康歇马镇百峰村石磐岭人吴德峰;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总工程师,是武汉蔡甸人吴运鐸先生,受到斯大林和毛主席的接见,被授予全国特等劳动模范;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是湖北黄梅灈港镇吴元八村人,其先祖是黄梅开山始祖吴七一公;还有湖北红安籍女将军,第一军区大学校长吴晓恒;全国道德模范,湖北钟祥人吴天祥等等,数不胜数。

作为后代子孙,没有理由忘记先祖的丰功伟业。事实也正是如此,一代又一代的孝子贤孙,将家族的血脉图一代一代往下传。但由于古代经济不发达,文化落后,信息封锁,历朝历代的修谱仅在小范围内进行。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公元2002年,广西南宁吴健琴女士主编的《中国吴氏通书》问世出版,举世瞩目。公元2004年—2012年在华夏吴氏宗亲大力支持下,以吴伟勋、吴仲奇、吴明祥等为首的宗亲经过十几年艰苦奋斗,终于陆续出版了《中华吴氏大统宗谱·源流》、《中华吴氏大统宗谱·文物》、《中华吴氏大统宗谱·序文》、《中华吴氏大统宗谱·世系卷·线谱》、《中华吴氏大统宗谱·世系卷·文字》,在国内外影响巨大。湖北吴氏子孙也纷纷行动起来,大家以《通书》、《统谱》为依据、收集资料、采编归类、历时三载,终于在中华大族谱第三届国际会议在湖北汉川召开之际,印刷出版。

《湖北吴氏宗谱》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整合和梳理。

首先将纷繁复杂的宗谱资料归纳成七大类:一、血脉源流;二、迁徙分布;三、碑记墓志;四、今昔字辈;五、历代修缮;六、古今人物;七、吟颂诗文。在大类中又划分若干小类,如:古今人物,除接朝代划分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的人物又分为6类:1、政治军事类;2、科技传媒类;3、文化教育类;4、财经贸易类;5、体育医药类;6、农科综合类。政治军事类中又分政治类和军事类。这样像剥洋葱一样层层展开,由抽象到具体,由宏观到微观,纲举目张。

其次,2013年最新出版的《湖北省行政区划手册》,将湖北省划分为:十二个地级市:武汉市、黄石市、襄阳市、荆州市、宜昌市、十堰市、孝感市、荆门市、鄂州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一个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四个直省管县级单位: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神农架林区。在各地级市中又设下一级区划:中心城区、县或县级市;在各中心城区县或市中又设下级区划:街道办事处、镇、乡。根据《湖北省行政区划手册》的行政区划作为准则,湖北吴氏宗谱资料得以准确定位,不至于乱无章法,而且各地宗谱资料,如有缺漏,一目了然。每一地级市和下一级县、市区划中都设有地图、简介、吴氏迁徙状况。在简介中又设3个标题:地理位置、历史沿革、行政区划。编者力图使宗亲对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有清淅的认识,对先祖迁徙变迁的历史有深切的了解。

三、在宗谱资料的编录中,采用邱盛樑先生多年研制的KFA软件,此软件可在互联网上修谱,方便不同地域的宗谱相互传递宗谱信息,特别在世系吊线图中可标示出各个不同层次的始迁祖的信息,在各支谱标题中,能清楚知道先祖迁徙的历程。同时在网上方便后世子孙查阅,一键寻祖。

《湖北吴氏宗谱》在编排上设置了一个庞大的结构体系,如一座摩天大厦,可容纳历朝历代的宗谱信息,家谱中各种资料都可一一对应入住。但由于时间仓卒,目前有很多栏目的资料空缺,殷切希望各地宗亲本着对祖先的忠诚,对后世负责的历史使命感,快速填补“空白”。

编修宗谱既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既是一番枯燥的劳作,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穿越时空,对话祖先,享受精神盛宴,提升品位,陶冶情操。我们要为子孙书写血脉传承的真实历史,也要为后代营造一个寻根拜祖的精神家园。祝福湖北吴氏一如长江、汉水生生不息,渊远流长。

 

泰伯104世孙女  吴志刚  

2013年10月中旬 武汉名雅居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