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吴氏璋公下万二公祖明铉房高石桥支世系(文字谱)
作者:吴志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7         ★★★★★

吴氏璋公下万二公祖明铉房高石桥支世系

(一)世系·文字

泰伯世次  67世

璋公世次  1世

璋       816913)秀琳(珍)之子。字本光,号凤栖。山西太原岢岚州金鸡坪(山西省西北部)人。生唐元和十一年丙申(816年),迁湖南平江始祖。唐天祐四年(907年)公仕吏部尚书同平章事,正二品银青光禄大夫。历相四君(宣宗、懿宗、僖宗、昭宗),唐末僖宗朝璋公与朱温同朝为臣,璋公看出朱温诡计多端、图谋不轨,故两人水火不容。璋公为避奸臣谗害,于战乱中弃官远行,归隐山林,携家来到湖南平江“结庐而居”乃“抱孤忠以没”,享年98岁。卒于五代后梁乾化三年癸913年)。葬湖南平江山田小水木龙湖。今湖南平江长寿镇。

娶郭氏子仪第四子孙女封懿国夫人,生三子:延望、延祚、延珪。次娶颜氏生三子:延鹤、延超、岑(cén)山。

补记: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湖南平江吴氏子孙重修始祖璋公墓、立墓碑铭。

民国年间,平江六族裔孙又重修墓府,重换墓志。

公元1986年仲春,六族裔孙三修璋公墓、立墓志。

公元20071018日,湖南平江龙门镇兴修规模宏大的吴璋公祠。

令人惊奇的是湖南平江长寿镇的一个小村落(古黄家崙)一户璋公第40世孙吴长根家大门上方有几个暗红色大字依稀可见“璋公世第”,屋内仍供奉着璋公牌位。

泰伯世次  68世

璋公世次  2世

延望     ①璋公长子,字庆安。

延祚     (917971)②璋公次子,字庆之。生后梁贞明三年丁丑(917年)。少年时期,天资聪慧,喜好读书,胸怀大志,智勇双全,身处五代战乱,投笔从戎,弃文弄武。随后周太祖郭威为亲校,历任庄宅副使,内军器库使,知怀州、皇城使、权知郓州等职。后周世宗即位后,升迁为右羽林将军,内客省使,不久,又拜为右监门卫大将军,后周显德六年已未(959年)二月世宗柴荣北征时,吴延祚受命为东京留守。世宗北伐归朝,遂迁吴为左骁卫上将军,枢密使。世宗去世后,后周形至极限,王气以尽。赵匡胤御驾亲征时,吴二次出任东京留守,深得赵匡胤的信任。后赵匡胤建立了北宋王朝,吴亦是开国功臣,加封同中书门下二品。宋太祖建隆三年壬962年)出任雄武军节度使,知秦州(今属甘肃天水市)。乾德二年甲子(964年)改镇京兆(今陕西省西安市)成为北宋初年镇守西北边疆重镇的一员虎将,宋开宝四年辛未(971年)吴身患重病,太祖驾车亲自看望。吴逝世后,太祖诏令国葬,并追赠侍中、枢密使等荣衔。

         娶金氏,生六子:元辅、元载、元范、元扆、元吉、元庆。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